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白重恩:建议将碳排放配额免费发放给居民
发布:2023-03-07    来源:《经济》杂志    阅读:1219次   


张军红 经济杂志 2023-03-06 12:01 发表于北京


自2021年7月16日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截至2022年年末,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2.23亿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以上。

目前,全国碳市场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免费分配碳排放配额,如果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初始配额,则需要在市场购买额外排放配额,反之,也可以出售节省下来的排放配额。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这种价格机制形成了火电企业减排的动力,可以引导减排成本低的主体承担主要减排任务,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总成本。同时他也表示,由于全国碳市场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在现有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中,配额初始发放方法还存在弊端:如果电价不变,减排压力就无法传导至电力使用端,需求量不减少,供应又受排放配额的约束,就会造成供不应求、不得不拉闸限电的情况;如果提升电价,因拥有大量免费配额,电力部门或燃料供应部门将获得更大的收益,而电力使用者则面临更高的成本,利益分配不合理将加大居民对电价提升的抵触,进而增加电价改革的阻力。

因此白重恩建议,改革排放配额的初始发放方式,即从将配额免费发放给电力企业,改为免费发放给终端用户,特别是居民,电力企业可以在碳排放权市场上收购配额来满足其需求。这样做,首先,电力企业仍然有激励减排,因为减排可以减少购买配额的支出;其次,电力企业可以更加全面地承担排放成本,如果电价进行相应调整,其可以不增加多少负担,电力价格可以更好地反映排放成本,从而在使用端形成节能减排的动力;第三,电力消费者为电力付出的更高成本,可以通过出售排放权的收益来对冲,降低对电价调整的抵触;第四,如果所有居民分配到同样的排放配额,低收入者通常用电较少,其出售配额的收益应该大于电价调整带来的负担,从而获得净收益,有利于收入分配的改善;第五,排放配额的总量可以和之前一样确定。

他建议,这种机制可以先通过试点的形式进行测试,在排放权市场扩大之后,再推广到所有排放权市场覆盖的部门,保持机制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来源/《经济》杂志、经济网
记者/张军红

编辑/刘腾
审核/刘越山
终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