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林毅夫:努力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布:2023-03-13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1710次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2023-03-10 17:03 发表于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林毅夫委员说,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过去,由于现代化只发生在西方国家,所以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只有走西方式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然而,按照西方式道路去追求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基本上没有成功的先例。


这是因为,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基本国情、历史传统不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照抄西方现代化模式,错误在于认知不正确。西方国家走什么道路,选择什么发展模式,这些都是由其经济基础决定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没有同样的经济基础,却去追求西方发达国家的这些现代化标准必然会失败”。林毅夫委员说。


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会取得成功,是因为它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国家现代化既有共性,也有不同,具有更加科学全面的内涵。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中国式现代化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参考借鉴就是这个道理——以自己为参照,而不是以发达国家为参照。”林毅夫委员说。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来自外部的打压随时可能升级。那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挖掘比较优势,使其变成竞争优势,从而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目标。”林毅夫委员说。


一个国家,如果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就可以在初次分配实现效率和公平的统一。按照比较优势发展会更有竞争力,也会为劳动力创造最多就业机会,同时工资会快速增长,有利于收入分配向劳动者倾斜。如果在初次分配同时实现效率和公平,就为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政府的财政税收也会增加,就更有能力在二次分配时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协调、帮扶困难群体等问题,进而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有句古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实现了共同富裕,就能够在物质层面实现现代化的同时,实现精神文明的发展,二者相互协同。”林毅夫委员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林毅夫委员说,当前,根据自身拥有的资源禀赋,每个发展中国家总有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总能找到它可以相对做得更好的领域,然后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作用之下,把能够做好的做大做强做优。将自身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每个发展中国家都能够实现长期稳定快速发展,实现对于现代化的美好追求。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