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提振民企信心是推动经济重回长期向好轨道的关键“题眼”
作者:杨伟民    发布:2023-05-12    阅读:15373次   


 杨伟民 中国新闻周刊 2023-05-11 20:02 发表于北京



今年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增速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快速恢复,同比增长5.4%,展现了较强韧性,成为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比如,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长13.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1.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6.0%。特别是旅游业报复性反弹,2022年我国国内游客只有2.5亿人次,仅相当于2019年6亿人次的40%,而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是2.74亿人次,五天就超过了2022年全年游客数量,按可比口径也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各地景点“人从众”的热闹场景重新出现。
4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这是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判断。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三重压力”,主要是针对当时我国经济发展反复面临着疫情冲击——经济恢复——疫情再冲击——经济再恢复的情况。当前,需求侧居民消费已经实现恢复性增长,供给侧对经济的冲击基本消除,煤炭和电力供应充足,市场主体预期发生积极变化,民营经济、平台经济、房地产等预期较弱领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好转。可以说,“三重压力”的缓解和今年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的表现,两者互为条件、互相促进。
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既有疫情后经济恢复性增长,也有经济内生动力增长,目前看前者还占大部分,后者占小部分,经济运行好转还主要是恢复性的。
我国经济内生动力还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居民消费还是恢复性的,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3.8%,收入增速慢于经济增速,发展型消费尚需蓄势;二是民营经济压力较大,私营工业的增长仍低于全部工业,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0%,民间投资增速趋缓的态势还没有扭转,同比增速仅为0.6%;三是进出口持续性堪忧,出现进口和出口、出口中的传统市场和非传统市场两个明显分化,一季度以美元计,出口增长0.5%,进口大幅下降7.1%,对东盟出口大幅增长18.7%,但对美国、欧盟出口分别下降17%、7.1%;四是包括平台经济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仍不及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和近三年高点;五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没有转正,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5.8%、1.8%。
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当然,经济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个过程的不同时期会面临不同阻力,可以从国内外环境、人口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技术结构、空间结构等多个维度来观察。从国际环境看,主要是美国对我战略遏制,经济全球化遇阻,地缘政治冲突等。从国内看,供给侧主要是产业链面临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难度较大,需求侧主要是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不足,微观市场主体利润下滑,平台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预期尚未根本性好转等。必须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推动我国经济重回长期向好轨道
从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中,可以读出未来仍会出台一些顾当前、利长远的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要紧紧抓住今年经济整体好转和长期向好的关键点,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乘势而上,努力实现“5%左右”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推动我国经济彻底走出疫情,重回常态,重回合理区间,重回长期向好轨道。
一是持续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帮助他们恢复元气。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元气是基础,企业身体健壮,才有信心;市场信心是前提,对市场有信心,才有活力;活力决定行动力,有活力,企业就会创新、投资、增加生产和扩大就业。活力、信心、元气构成了企业的内生动力。疫情三年,不少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肌体受伤、元气不足,所以中央政治局要求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很有针对性,需要各项政策助力。
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是关键“题眼”。“三重压力”中的预期转弱,从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角度看,主要是民营经济的预期转弱。针对这一情况,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方针部署,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对不正确议论要及时“亮剑”并要求从制度、法律、政策、舆论上加以落实。4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这说明,民营经济的预期已经有所改善,信心有所增强,但仍需持续不断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怎么让民营企业更有信心,要有四个“进一步”。第一,在理论上进一步明确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第二,在法律和司法上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第三,政策上进一步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第四,政商关系上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今年要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近期主要是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包括实行贴息政策,解决好政府和国企对民企的账款拖欠问题,扭转企业利润下滑等。
二是持续提振居民消费,把扩大消费摆在更为优先的位置。消费是大国经济的基本盘,消费占比偏低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必须要努力解决居民消费的可持续增长问题。第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改善民生,既要注重居民收入的增长,也要关心居民消费的增加。第二,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现以扩大居民消费为主的扩大内需政策。第三,减少对消费的不当干预,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第四,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行给居民让利的金融政策,给居民减税降费并加大转移支付的财税政策,这实际上是增加居民可支配的收入。第五,支持人口流入多的超大特大城市扩大居住用地供给,防止房价过高。切实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逐步解决三亿流动人口在就业地的居住问题。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第六,支持文化产业、中高端消费品产业和服务扩大供给。
三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主动营造有利开放的国内国际环境。这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国150多个行业中,出口型行业有49个(产出用于出口的比重超过50%),这些行业的50%以上市场在国外、境外,对这类行业和企业而言,国际市场就是生命。同时,我国的生产也需要大量进口初级产品和零部件,进口占中间投入的7%~8%,可以说没有进口就会生产受阻,出口也会受阻。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多策并举。第一,要充分认识到,没有开放、没有进出口,就没有我国的经济发展,就难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因此必须主动营造有利于扩大开放的国内国际环境。第二,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我国已经到了进一步扩大商品流动型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取决于制度型开放程度的阶段。第三,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当前特别要注意推动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第四,当前应研究采取一些稳出口的特殊政策,弥补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损害。第五,稳住外资企业,防止产业链转移,当前外资企业出口仍占我国总出口的近30%,必须要高度重视外资产业链转移问题。
四是稳住重点群体就业,重点解决好青年就业问题。去年底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三稳”要求,其中最难的是稳就业,稳就业中更难的是青年人口的就业。中央也看到了这一难点,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相信这些政策措施一定会发挥扩大就业特别是扩大青年就业的政策效应。解决就业问题,还要统筹当前和长远。长期看,最根本的是行业、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只有企业谋发展、求扩张才能扩招员工。过去十年,城镇新增就业较多的行业主要是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金融、商务服务、教育、医疗卫生等。继续增强这些行业及其企业的内生动力,是解决青年就业的根本途径。
展望中国经济未来,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7亿户的经营主体和14亿任劳任怨、顽强奋斗的人民,中国经济的巨轮一定会乘风破浪,继续奋勇前行。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发于2023.5.15总第1091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杂志标题:提振信心,推动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作者:杨伟民
编辑:王晓霞


运营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