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
作者:白重恩    发布:2023-05-18    阅读:17425次   


白重恩 清华金融评论 2023-05-17 18:33 发表于北京




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

消费互联网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中最大的亮点,中国的大市场、消费者的高接受程度、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本等,都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由于其个性化程度很强,规模优势不易发挥。然而,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平台企业给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很多工具,对其利用数字化、享受数字化红利带来了很大价值。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新技术发展、治理体系、人文社科基础等一系列挑战,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从发展的角度考虑治理的问题,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经济领域和数字经济的治理对于中国来说是特别重要的问题。国内数字经济在某些领域发展很好,为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素材。学术研究中本来没有想到的问题和角度,可以通过观察数字经济与治理中的创新来推动。把国内外研究者汇集到这样一个平台进行交流和沟通,对学术界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有很多亮点和特色。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的想法。
数字经济发展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消费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全球最大企业中,中国企业占到了非常重要的分量,这几年地位稍微有一点点下降。从消费互联网发展特征和趋势来看,当然有很多因素驱动,例如中国的消费互联网企业善于创新。但是,中国的大市场为我们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独特的、优良的条件。曾经全球最大的十个平台企业中,中国有五个,美国有五个,这两个国家都是大市场。
除了大市场之外,中国消费者对新兴事物的接受程度和热情也是原因之一。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使用和体验新的事物,这样的消费者群体的存在,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得非常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消费互联网企业成长初期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金融资本的支持,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本供给,都为中国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消费互联网也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例如线上电商平台和电子支付带给人们生活的便利,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消费互联网的发展也带来很多监管新课题。一方面,全世界对这样的大型平台企业都有监管的诉求,怎么监管好,今天在座的很多学者都对这方面有很多思考,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不及消费互联网,这有很多原因。中国的大市场规模在消费互联网里面体现得淋漓尽致。但在工业互联网中,因为每个产品个性化很强,不是像消费互联网那样,一个产品消费者都同样需求,因此规模优势不容易发挥出来,导致规模优势带来的全球融资吸引力不够。此外,工业互联网对人才的需求更多,量更大,对金融、行业标准、数据流动和治理的要求等等,都变得更加有挑战。
但是,工业互联网这一段时间也有很好的发展。互联网大厂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多工具,这些工具为中小企业利用数字化、享受数字化红利带来了很大的价值。
人工智能方面,也应该值得讨论。国内有优势,一是政府创造了很多需求,比如智慧城市的发展。二是消费者热情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人工智能企业有大量学习的机会。
但是我们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如果问大家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对稍微广义一点的数字经济哪一方面最不满意?我做研究的时候,当用搜索引擎时,得到的结果不是很满意。搜索可能是所有的数字经济领域里面让大家最不满意的方面之一,这就要想想它后面的原因是什么。我之所以今天提这个问题,跟我下面要讲的一件事有更大的关系,就是过去这一个月的热门话题ChatGPT。搜索做得这么不令人满意,会不会预示着ChatGPT的发展也会遇到类似的困难?
尽管ChatGPT也可能存在问题,但它是一个可能带来范式改变的新的技术发展,这样一项重要的技术发展,如果最后变成了另一个“中国式的搜索引擎”,那想象一下,将是多么令人担忧的一个前景。我也和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专家沟通过,他们都认为人工智能面临着巨大的多方面障碍。
首先,这项技术不仅仅是工程、不仅仅是数学,它还有一些人文、社科的基础在里面,人们的认知模式、对语言的认识等等,都会影响这样的技术的发展。但是我们在对语言、认知等方面的研究,可能是不够的。我们过度地去关心核心科技、物理技术,但是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不够关注。如果对人工智能的一些最基础的东西,比如认知模式,没有很清楚的认识,怎么能够做好一个有一点点通用性的人工智能产品呢?这是我们面临的一项挑战。
另外,据说ChatGPT训练一次的费用非常高,大概在千万美元的级别。美国有那么多大企业去支持这样的产品。中国要发展这样的技术,也需要大企业出资支持。通常这样的大厂有这样的远见,也有能力支持,但是为什么不支持呢?可能是说这个东西我做了,未来是不是无序扩张?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这样想。但是过去几年互联网大厂的投资是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没有这样的资金支持,技术怎么可能发展起来呢?如果互联网大厂不去投,靠谁来提供这样的资金呢?政府产业基金也可以,但是可能需要多元的资金来源,这就对我们的治理可能提出了一些要求,让企业敢去投、愿意去投。这是另外一个问题。这可能是我作为一个研究经济的学者关心的问题。
除了这些之外,就是我刚才问的那个问题,我们的搜索为什么做得会有不令人满意的情况,最深层次的问题,会不会影响ChatGPT类似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供大家讨论和研究,我认为这样的问题对通用性人工智能和我们的发展来说都太重要了,需要我们在座的同行去努力,不仅仅需要来自经济管理领域、公共管理领域,包括人文社会科学其他领域的学者,一起为技术的发展做出研究上的贡献,也需要我们大胆推动治理变得更加有利于这类技术的发展。
本文为作者在2023年春季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上的主要演讲内容。编辑: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