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斌:立足消费扩张驱动经济增长
发布:2023-08-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6160次   

 胡畔 中国经济时报 2023-08-12 18:19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胡畔



  近年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日益突显。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要把经济增长从过度依靠投资增长转变到立足于消费扩张的轨道上来,实现这一转变事关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12日在“经济前瞻论坛2023年会——半年度形势分析与‘十四五’中后期展望”上作主旨演讲时如是表示。


  余斌认为,实现这一转变并不是否定投资的作用。投资可区分为生产性投资和非生产性投资,其区分标准为投资形成的资产能否产生现金流,能否带来投资收益。有效扩大生产性投资可以不断优化供给结构,自主可控、高质量的供给,可以适应满足现有需求,创造引领新的需求。同时,非生产性投资与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高度关联,地方政府也必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当然,需要把握好“时度效”,不能盲目扩张,不能过度超前。


  余斌表示,实现这一转变必须加快发展服务业,有效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现阶段,服务业蕴育着更多的投资、发展机会。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将推动服务业以更快的速度成长。相比于工业,创造同样的GDP,服务业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服务业加快发展将为有效解决就业和居民收入问题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实现这一转变要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让居民有钱可花、有钱敢花、愿意花在中国”是当前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长效机制的三个重点。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个提高”(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两个规范”(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要求,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实现这一转变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只有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才能实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余斌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