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直接渠道狭窄(2002.09.27)
作者:易纲    发布:2004-06-23    阅读:6363次   

易纲: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直接渠道狭窄


  (50人论坛·北京)易纲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上说,全部寄希望于信贷资金、依靠银行,是不现实的。
  
  不是所有中小企业都融资难
  
  易纲说,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是有区别的。不是所有类型的中小企业融资都难,许多资信状况好、资产收益率高、经营规范、机制灵活的中小企业,他们往往是银行竞相追逐的大客户,同时也有可能获得直接融资,因此企业资金问题并不紧张。真正融资难的中小企业,是具有一定市场前景,但资金负债率偏高,内部管理不甚完善,信用状况不理想的,银行部门在对其贷款时存在顾虑,直接融资渠道仍然狭窄。这部分中小企业数量庞大,目前对资金困难的呼声最高,他们既有可能被市场淘汰,也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得到资金支持,可能会发展壮大。
  
  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有所不同。发达地区各项制度相对健全、资金回报率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较高、效益较好、融资相对容易,相反,不发达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才是最为突出的,是尤其值得关注,也是最急需解决的。
  
  直接融资渠道狭窄是关键
  
  中小企业融资难,不仅仅是贷款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社会各界纷纷指责银行,批评银行“惜贷、慎贷、恐贷,似乎就是贷款难。事实上,信贷资金仅仅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一部分,还应包括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但从现行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导向上看对中小企业不利,中小企业很难通过债权和股权融资的渠道获得资金。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狭窄,才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所在,全部寄希望于信贷资金、依靠银行,是不现实的,最终不利于中小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不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甚至有可能拖垮银行,带来新的、更大的金融风险。
  
  贷款利率上浮不是歧视
  
  贷款利率的上浮并不是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性政策。近几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有所提高,但存贷款利率仍没有完全放开,不能反映贷款的风险程度,产生贷款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银行对大客户的贷款相当于批发业务,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相当于零售业务,中小企业贷款金额小、笔数多、手续繁杂,据调查,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平均为大型企业的5倍左右。
  
  如果对大中小企业贷款实行一样的利率水平,银行当然没有积极性给中小企业贷款。另外,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较高也是其贷款利率应该上浮的一个重要依据。一旦中小企业成长为优质客户,它的利率水平也会自动下降的。
  
  近年来,随着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信贷风险意识的加强和分支机构改革的进行,各行不断上收信贷权限进行集约化经营,信贷权限分布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小企业的反应尤为强烈。一方面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一般在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进行,由于基层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权限较小,大多数贷款都要按程序层层上报到省级分行,甚至是总行,造成了环节多、时间长、手续繁等问题,使基层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很难及时满足;另一方面部分经济落后地区的基层商业银行基本上成了“储蓄银行,银行将储蓄资金上划并拨付到资金需求大的经济发达省份,从中获取资金利差,而当地企业的合理融资要求却无法得到保证。
  
  中小企业抵押问题多
  
  中小企业抵押问题十分突出。抵押登记、评估的手续繁、环节多,抵押登记、评估费用高,随意性大等问题让中小企业不堪重负。同时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还有待完善。目前,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范风险问题。一方面目前的担保机构基金来源少,尚未健全完善必要的风险补偿机制,且贷款倍数较高;另一方面,对担保机构又缺乏统一、有效的业务监管,因而防范风险的任务相当艰巨。二是担保基金与银行运作方面存在一定的矛盾,担保基金提出与银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而银行的经营则必须首先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这一分歧在实践中也一定程度地阻碍了担保基金业务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 易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