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一鸣:以开放引领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2023-09-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6670次   


王丽娟 中国经济时报 2023-09-04 10:36 




  “过去十多年,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高速发展的强力推动下,服务贸易经历了一个高速数字化过程,推动数字贸易成为贸易增长新引擎。”9月3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作主旨演讲时表示。


  王一鸣认为,过去三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放缓,但数字贸易增长36.9%,明显高于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增速有所放缓,但占全球服务贸易比重仍接近55%。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数字贸易发展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王一鸣指出,数字技术不仅以其强大渗透性,大幅降低国际贸易的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扩大交易范围,提高交易效率,摧毁传统的贸易壁垒,而且改变传统价值链分工模式,通过对价值链不同功能的模块化和标准化,为分布于不同地理空间的价值链各环节实现互联创造条件,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拓展空间,进一步提高全球价值链分工深度和广度。


  在王一鸣看来,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猛,数字服务贸易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成为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动力源。今年上半年,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规模增长12.3%,其中数字化交付的服务出口增长16%,高于服务出口增速21.9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展望未来,王一鸣认为,中国发展数字贸易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巨大,拥有海量数据资源,数字基础设施完备,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宽带网络,数字应用场景丰富,为发展数字贸易提供了广阔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数字贸易也存在短板弱项,发展水平与美欧等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数字贸易企业国际竞争力还不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不足。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开放引领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贸易的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培育和增强数字贸易竞争优势。


  一是推动数字贸易制度型开放。依托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开放平台,实施更高水平数字贸易开放措施,对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规则,鼓励其在数字贸易领域先行先试,开展跨境数据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探索形成既能便利数据流动又能保障安全的有效制度安排。


  二是推进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增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数字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智慧物流、远程医疗等新兴领域的发展,积极探索数据贸易,提高数字知识产权服务、ICT服务,软件、算法算力等新型数字贸易比重,提升数字贸易价值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三是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在数字贸易各主要领域,特别是在跨境数据流动、本地存储、数字贸易市场准入等关键议题上,逐步形成符合自身利益和发展要求的“中国规则”,在统筹开放与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推动形成多边共治的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体系。


       本公众号版权归中国经济时报所有。如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须经许可,并注明转自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