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经济的惯性
作者:伍戈 等    发布:2023-12-08    阅读:52920次   

 伍戈 伍戈经济笔记 2023-12-06 22:03 

00.gif

【预见经济:拾贰月】

冬日待暖阳。

内需方面,经济环比明显走弱,但由于低基数,同比却似回升。全国房价降幅扩大,环比持续19月下跌。个人房贷逾期率加快升至近四年高位。国际评级机构再度下调我国房企信用等级。服务业PMI年内首次跌落荣枯线。高价耐用品消费趋缓,而低价必选品走强,折射出就业和收入预期谨慎下消费层级的变化。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增速超预期,但通胀和就业显回落趋势,市场开始博弈联储降息预期。海外制造业继续收缩,我国出口新订单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低。欧盟启动反补贴调查、美国对“外国关注实体”限制,或将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等出口份额。值得一提的是,我国FDI现净流出,为自1998年有数据以来首次。

价格方面,欧佩克减产预期降低,叠加美国原油产量创历史新高,国际油价仍有回落压力。国内钢价与实体指标有所背离,反映强预期和弱现实的博弈。内外需同步回落之下,PPI环比仍将走弱。弱需求与高存栏共振,使得猪价在传统腌腊旺季仍低位徘徊。耐用品叠加服务价格回落,CPI同比仍难摆脱零左右区间。

政策方面,短期似更侧重于风险化解,而非总需求加力。即便政府密集发债,地方财力仍受土地收入严重拖累。商业银行落实“三个不低于”政策,但房企风险影响其放贷意愿,“保交楼”资金缺口依然较大。票据利率预示信贷需求不振。国际来看,唯有更果敢的逆周期政策而非市场出清,才能阻断价格低迷的循环。


图. 关乎系统性风险:犹豫?果断?

11.jpg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房价以调整前高点为100。


【作者】

伍戈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经济预测冠军。著有货币经济“四部曲”。
高童、俞涛、曹海巍:长江证券研究员。
柳茗涵、谢颖诗、张欣宇: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