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坐八望九(2002.11.29)
作者:宋国青    发布:2004-04-16    阅读:3544次   

宋国青:坐八望九


  
  (50人论坛·北京)“坐八望几”是我在4月份对今年经济增长率的一个预测。现在匕经公布了三季度的统计数据,可以对原来的预测作~些总结和调整,并讨论一些相关的问题。
  在去年底,绝大多数分析者对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都很低。去年全年的经济数据发表以后,大家预测今年的增长率在7%左毛。我白己的预测也是这样。今年头两个月的统计数据发表以后,产生了今年经济情况将大出预料的感觉,在内部讨论中,找提到厂这样的看法。但头两个月有春节移动因素的影响,有关数据难以很好把握。在3月份的工业统计数据发布以后,我对我的预测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把握。
  我原来的意思是,今年 GDP增长率达到和超过 8.0%的可能性很大,其中厂半年的同比增长率会相当高,到四季度可能达到 8.5%以上。所以,“坐八”说的是对全年的预测,而“望九”只是指四季度。当时其他的预测是全年增长 7.0%或者略高。现在看来,全年 GDP增长率与 8.0%的偏差会很小,但是“望九”稍显勉强。现在我对四季度GDP增长率的预测是 8.4%,这个预测仍然比其他预测高。
  提出“坐八望九”这个预测,大约有一半是基于对之年和以前情况的分析,另一半是基于对今年情况的估计。前一半分析来白季节调整等时间序列分析技术的结论,差不多是纯技术的结果,只是需要考虑中国数据的特点和吞节等特有冈素的影响。
  简单地说,去年的同比增长率是前高后低,如果前年比较正常,今年也比较正常,那么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增长率应当是前低后高。至于前年是否正常,要做数据的历史分析。这种分析的结果是,去年下半年的增长率大幅度低于正常水平。所以,单凭历史数据分析,就可以初步形成今年增长率前低后高的估计。既然一季度已经达到了 7.6%,那么全年就要向 7.6%以上看了。在二季度的数据公布以后、三季度的数据公布以前,其他公开发表的预测估计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大致是 7.5%-7.6%。因为上半年已经是 7.8%,这就意味着下半年是 7.4%左右,即全年的增长率是前高后低。所以,单纯技术分析的差别就可以导致相当大的预测差别。这一点其实与对今年情况的看法关系不很大。
  另外一半分析是属于宏观经济学的。就今年的情况来说,消费的变化特别重要。从今年初直到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率比较低。这一点成为普遍看低今年经济增长率的一个因素。就我自己的研究来说,对居民消费和存货有较好的模型估计,对投资和进出口做不出很有实用价值的模型。在居民消费方面,模型强调的是个人总资产。当前收入和利率。从这些方面的数据来估计,今年店民消费需求的增长率应当是很高的。尤其是经过多次包括今年初的降息,利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对耐用消费品和住房不求应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因为住房购买不包括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单从消费品零售额数字估计居民消费会产生一些偏差;居民购买住房支出的数量原来比较小,经过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基数已经相当大。在这个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就足以抵销消费品牢售额增长率下降的影响。关于这一点,本栏日几次提及,并有《房车路正火》一文专门分析。
  二季度的情况比我原来的预测稍差一点。在7月和8月,剔除季节因素后工业比上月的增长率很低。关于这个情况,在本栏日也讨论过。当时估计,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今年7月和8月的天气比往年平均略差一些。从历史数据分析,工业在每年的1月。2月和7月、8四个月中波动比较大。从已公布的9月份的情况来看,基本可以认为情况就是这样。在热人结束以后,9月份的工业产量比8月份增长幅度很大,而9月份与5月份相比则是比较正常的增长。

(财经杂志, 宋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