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推动创业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2024-0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2062次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 2024-02-01 16:39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创业投资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白重恩表示,“今后我国促进创业投资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重点应在于优化创业投资市场结构,鼓励投资机构加大对科技型创新企业‘投早投小’的力度。”
我国现有关于创业投资基金的监管及政策体系对于支持“投早投小”这一目标还存在一些不足,导致创投基金普遍热衷于投资产业化中后期。比如,创业投资基金差异化管理未实质性落实;各级政府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引导市场机构“投早投小”的政策效果不明显;创业投资市场投资退出不畅等。
针对上述问题,白重恩建议落实对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对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创业投资基金,在人员要求、基金托管、信息披露频率等方面采取相对宽松的自律管理政策。
白重恩认为应改革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机制:“除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等战略领域以外,中央引导基金应重点转向支持种子期、起步期早期创业项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同时加强基金运作情况信息披露。”


者:吕巍
新媒体编辑:洪琳
审核: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