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思路
演讲者:汤敏    时间:2003-11-13    阅读:35940次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思路

汤 敏
 
——第五十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我们需要开拓新的思路,主要有三点:第一,开拓直接融资的渠道;第二,大规模建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第三,发挥证券市场的作用。

  可以采取由政府支持、民营企业操作的投资运作模式:政府出面在投资的前期吸引民营企业加入,达到一定规模,产生一定的效益,政府就很快的退出,这个领域就可以较快的发展起来。

  因此,可以考虑在国内推动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的模式,因为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市场环境很好;其次,民营企业的投资已经启动,机会很多;再次,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很突出,可以通过直接投资来解决。

  要扩大直接融资的市场规模,除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个市场之外,还要把中介、资本市场甚至证券市场的一部分进行改造,为中小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