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2004年经济展望
演讲者:姚景源(论坛特邀专家)    时间:2003-12-25    阅读:35412次   

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2004年经济展望

——第五十二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 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 

    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如果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概括,那就是“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比预想的要大,取得的成就比预想的要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主要遇到三大困难:第一是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第二是严重的自然灾害,第三是非典。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工业生产的快速增长是支撑整个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主要农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固定资产投资为整个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的力量;对外贸易有了很大的发展。

        就今年经济增长的问题来看,从宏观层次来判断,应该说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的经济结构问题,第二是我们的增长质量问题,第三是协调发展问题。这些问题要在今后逐步加以解决,从而保证我们的经济能够有一个持续的快速、稳定、协调的发展。

        关于明年的经济发展,我认为各方面的条件会好于今年。首先,我们的市场活力,或者说市场自主增长的能力在迅速增强,消费结构升级也会在明年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力有更好的表现。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议之后,许多体制上的环境又会得到更好地改善,所以明年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会更为活跃,明年的国际环境也会比今年好。明年的投资也会保持在一个相当的规模,但是对于明年来说,应该重点抓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