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中国在亚洲金融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
演讲者:汤敏    时间:2002-03-28    阅读:33471次   

中国在亚洲金融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十二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在欧洲市场启用,统一的欧洲货币标志着一个金融合作的新时代正式开始了。相比之下,亚洲的金融合作仍是一盘散沙,处于一种落后的状态。

  在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风暴中,我们得到的一个教训是:邻国出现了金融危机,由于我们不了解问题的严重性,因而没有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因此要开展区域间的金融合作,首先要加强信息交流,增加信息的透明度,逐步建立一套防范危机的机制。

  在金融危机之前,亚洲各国之间并没有就关键的信息进行交流,金融合作也主要以互相培训官员为主。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首先提议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可以利用基金组织的货币储备进行及时的救援。但由于遭到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以及基于道德风险的考虑,这个计划未能得以实施。

  在2000年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年会上,通过了一项《清迈提案》,计划建立三个新的机制,包括:建立东盟“10+3”的货币置换和回购的协议;促进信息系统透明化;建立早期预警系统。这三个方面的工作目前进展的都比较顺利。

  中国目前的经济合作处于初始阶段,金融合作仅限于前期的信息交流和提供预警机制的阶段。入世后,我们要融入世界经济,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应该积极推动区域性经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和金融合作。专家们提出了这样一些建议:

  一、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二、可以和香港先成立自由贸易区;

  三、开展次区域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