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加快实行市场经济及全球一体化
演讲者:Kolodko(波兰共和国 前副总理兼财长)    时间:2002-06-13    阅读:33600次   

加快实行市场经济及全球一体化 

——第二十七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全球化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是一个走向自由化的过程,在世界一体化的背景下,会产生商品、资本、人员的自由流动。同时,它也是一个边缘化的过程,但是在目前的转型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伴随着技术革命的发生,包括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巨变,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开始转向市场经济体系,出现了自由资本的流动问题。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不同方向的进程速度是不同的,自由资本流动的速度就是不一样的。中国显然是接受了大量的外国投资,相比之下,非洲国家只接受了这些全球私营投资的不到1%,对中东国家投资的流动数量也非常少。因此,已经有一些经济体比其他经济体更深入的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其他的方面,比如技术转让、人员流动等。

  全球化和向市场经济转型有什么联系呢?首先,转型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是由以计划经济为代表的经济模式(特点是产权国有以及官僚制度统治),转向一个自由的、开放的并且以私营资本为主体的经济模式,这种模式没有太多的管制。

  转型是全球化的一部分吗?社会主义国家正越来越多的和资本主义打交道,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本,我们想获得一定的经济规模效益,使它更具有竞争力。当我们和这些国家打交道的时候,我们就必须遵守他们的游戏规则,也就是说我们的游戏规则必须发生改变,向市场经济进行转变。因此,我们的结论是,转变或者转型它本身就是全球化的一个过程,因为只有通过这种转型我们才能融入市场经济,成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才能和别的市场经济国家进行交流。当然,如果没有中国、俄国以及中东欧国家的参与,全球化是没有意义的,也就不能称之为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