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全 球 契 约
演讲者:Fred Dubee(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 高级外事官员)    时间:2002-06-21    阅读:32431次   

全 球 契 约 

——第二十八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全球契约最初是由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议发起的,希望利用全球的力量来保证正常的经济秩序,通过发展全球的经济来满足未来的人们的需要,特别是满足处于弱势和不利地位的那部分人的需要。

  根据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定义,这是一种自愿参加并且把价值共同分享的一种意愿,是一种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适用的价值观。

  全球契约的概念对于所有全球性公司而言也是一种挑战,它向这些公司提出了一个要求,使他们建立全球统一的价值观,对公司雇员以及环境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且在日常运营中将这些理念融入到决策过程中。

  全球契约鼓励公司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不仅从经济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从人类、社会和环境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不能进行很好的运营和赢利的话,企业就会倒闭,如果企业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而且这些价值会在将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增加值的话,这个公司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利润越来越丰厚。

  涉及到这些利益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观是通过购买或者不购买某种商品进行体现的。现在传媒的发达程度很高,任何一个消费者都可以知道某个产品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同时也知道这些产品会对环境或制造者产生哪些影响。

  公司当地的这些社区也是一群利益相关者,他们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社会对公司的影响。在过去,企业被看作是提供就业机会、交纳税收的一种组织,而今天的政府更多的是把企业看作是合作的一部分。

  现在已经有成百上千的公司已经参与到全球契约的项目中来,它们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都是一些非常有意义的变化。这个项目在中国是从1994年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大概已经有11000家中国公司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它们代表着不同的企业,启动了500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的价值达到2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