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信贷资金供求情况及对策
演讲者:马建堂    时间:2002-06-27    阅读:33852次   

信贷资金供求情况及对策 

——第二十九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国家经贸委对1680多户企业就企业资金供求状况进行的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多数企业的资金供应情况紧张。

  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加剧的状况可以概括为“一个下降,三个集中”,即国内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贷款占存款的比重逐年下降;信贷资金向个人贷款和建设项目集中,对工商业贷款的份额减少;信贷资金向大企业、优质客户集中,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程度加剧;信贷资金向中心城市集中,县域企业融资困难。

  为什么出现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矛盾呢?首先,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资信等级低,使得商业银行不愿再提供贷款。其次,一些基层地方政府信用意识淡薄,在企业体制改革过程中把甩掉银行的债务作为企业轻装上阵的一种办法,企改伤银的问题很突出。另外,国有商业银行在体制方面还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银行贷款权限上收,贷款审批程序繁琐;银行内部上存下贷的利率不合理,影响基层银行贷款积极性;部分国有商业银行激励与约束机制不对称,基层信贷员缺乏贷款积极性;商业银行信贷观念不强,发现和培育客户的工作不利;贷款抵押困难。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处理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扩大就业、保持国民经济增长的关系;处理好调整信贷结构、调整防范金融风险与支持企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推进企业改革与防止逃付银行债务的关系。

  同时,专家还提出七项建议:

  鼓励商业银行对优质企业要发放信用贷款;

  扩大基层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权限,固定资产的贷款风险较大,权限可以适当上收,集中一点;

  加强贷款营销的考核,建立贷款营销的激励和机制;

  建立健全社会担保体系,完善抵押的管理的办法;

  加快发展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企业要讲信用;

  地方政府要规范社会信用秩序,为企业和银行营造一个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