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重 建 信 任
演讲者:张维迎    时间:2002-07-11    阅读:33762次   

重 建 信 任 

——第三十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我们做每一件事都是基于信任。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果没有信任,就不能建立联系;企业之间的信任也非常重要,合资企业成功的概率非常低,就是因为没有解决信任问题;国家之间如果没有信任,就不能够维持国际和平,国家的开放也不可能实现。

  根据来源和对象可以对信任进行划分,其中我们更强调基于制度和信誉的信任。中国古代的“连坐制度”、“保甲制度”都体现了基于制度的信任,山西票号的成功也建立在基于制度的信任的基础上。仅仅依靠基于制度的信任是不够的,制度能起的作用在很多情况下是非常有限的,还要强调基于信誉的信任,人们在考虑长远利益的时候就会讲信誉,因而可以建立基于信誉的信任。

  现在中国社会存在着严重的信任危机,主要表现在对产权制度的破坏。产权制度是信任的基础,如果产权不明晰,经营人员就不会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就会不讲信誉,没有信誉别人也就不会信任这个企业。另外,由于政府的权力太大而没有受到约束,其短期行为已经严重的影响了市场信誉的建立。

  过去的中国社会是一个高度信任的社会,因为它有很好的制度保证,现在信任被破坏了,我们要重建信任,就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产权制度的形成——过去是政策保护,这是不行的,要形成文化。

  规范政府行为——政府已经形成习惯,改起来也很困难。

  法制建设——法律是一种文化,是要执行的。

  中介机构——提供社会信息,协调内部利益。

  教育水平——社会教育程度的提高有助于信息更好的扩散,有助于信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