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电子政务: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演讲者:吴敬琏    时间:2002-08-22    阅读:33535次   

电子政务: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第三十一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到2001年1月底,以gov.cn为结尾注册的国内域名总数已达4722个,占国内域名总数的4%;已经建成的万维网下的政府网站达3200多个;70%以上的地市级政府在网上设立了办事窗口。

  电子政务建设在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最近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重新建,轻整合”。一些政府系统内部本来已经搭建了几个网络,只要尽量利用已有设施,加以整合就能形成一个很好的网络,但是现在的做法往往是再新建一个网,这就造成大量的重复建设。

  第二,“重硬件,轻软件”。目前软件支出占支出总额的比重在世界上的平均水平是40%-50%,发达国家达到60%-70%,但是在我们国家软件支出只占总支出的7%,软件跟不上,硬件的利用率就很低,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第三,“互相封闭,不连不通”。目前很多政府专网不是面向企业、公众和其他机构,而是自我封闭,自我服务,使这些耗资巨大的内部专网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

  第四,“重管理,轻服务”。现在大多数政府机构建设网络主要是为了自己的便利,为了加强管理能力,或者为了取得上级的嘉奖,这就背离了“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耗资巨大的电脑和网络设备最终成为领导视察时的演示道具。
我们国家政府工作的主要缺点并不在于书写、印刷和传输工具不够先进,而在于政府的组织形式、工作方式存在体制性缺陷。怎样把电子政务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