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演讲者:吴晓灵    时间:2002-11-28    阅读:32324次   

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第三十五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结构在我国经济转轨初期确实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贷款大量增加使得很多原来没有做的事情在改革初期得以实现,但是这样的格局也给导致了几个问题:

  企业的资本融资率低,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本主要由银行承担,风险过大。这也是造成银行不良资产比率较高的重要原因。

  企业的资本融资率低,许多中小企业达不到银行信用评级的要求,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主要障碍。

  资本市场发展滞后,难以疏通高储蓄向资本投资转换的渠道,新企业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造的进程受阻。

  保险业发展迟缓,社会缺乏有效的经济补偿机制,财政负担沉重,社会稳定性不强。目前,家庭保障是我国社会保障的主要形式,社会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商业保险在密度和深度上都与国际水平存在很大差距。

  因此,我们需要对融资结构进行一些改革,中国金融业未来的发展应该是逐步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适当提高证券融资和保险的比重,资本市场和保险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国在银行业的竞争是比较充分的,因此在银行业的发展上,要立足于对现有银行进行整合,提高银行的素质。

  要改善银行治理结构,明确银行经营目标,建立信贷经营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银行信贷风险管理,逐步建立银行内部信用风险评级方法,为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创造条件;针对国有银行和现在信贷管理的状况,我们应该合理调整银行的组织结构,缩短管理半径,降低征信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信贷服务。

  在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信息透明和真实性的基础上发展股票市场;在建立信用评级制度和征信制度的基础上发展企业债券市场;规范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行为机制的基础上培育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人。

  深化保险改革,积极发展保险市场,打破保险行业的垄断局面,提高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