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发展战略与经济收敛
演讲者:林毅夫    时间:2001-07-05    阅读:32674次   

发展战略与经济收敛 

——第七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新古典增长理论假定技术是理性的,技术是各方拥有的,发达国家人均资本比较多,资本继续积累,回报率会越来越低;而发展中国家资本稀缺,回报率很高,因此所有国家最后经济一定是收敛的,发展中国家通过不断积累资本就可以赶上发达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亚洲四小龙,其它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赶上发达国家。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发达国家不断对技术创新进行投资,而发展中国家没有对人力资本和技术创新进行投资,从而导致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观点在国内有相当大的影响。

  适用技术理论认为不同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要素禀赋是不一样的。适合资本高密集环境的技术就不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中国家资本稀缺。

  一个国家最有竞争力的产业和技术并不是主观决定的,而是决定于客观的要素结构。为什么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取得独立之后,不仅没有赶上发达国家,而且还拉大了差距?主要是经济发展政策的目标定位发生偏差。他们的定位是怎样更快地在产业结构上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发展发达国家最先进的产业。这种定位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优势,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一系列的扭曲。

  在竞争性的市场当中,要素的相对价格决定于要素的相对丰富程度,如果资本相对稀缺,劳动力相对丰富,显然应该采取的技术是劳动力相对密集。

  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就要利用比较优势,特别是每次产业升级的周期比较短,有些技术不是最先进的,比较容易引进,学习成本比较低。

  在金融分化、收入分配等问题上,也运用比较优势理论进行分析,从而得出合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