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与我国的货币政策
演讲者:易纲    时间:2001-08-30    阅读:32929次   

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与我国的货币政策 

——第十一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在上世纪的前三十年,特别是1929年发生大危机,那时全世界所面临的经济状况是生产过剩、失业增加、有效需求不足。现在又出现了这些现象,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计划经济的消失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呈波动的趋势,供给能力的大幅度增加没有表现在GDP的稳固上升上,而是表现在物价水平上。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势和整个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是一致的,到90年代末,全世界物价水平呈下降趋势,而中国也进入了通货紧缩阶段。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的税收增长速度超过GDP的增长速度,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因为这是和我们改革开放二十年的趋势是相反的。改革开放二十年,我们的GDP和经济增长的速度都快于税收的增长速度,而从1996年开始,政府收入的增长速度快于GDP的增长速度,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96年开始逐年上升。

  我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因为实行了外汇管制,所以维持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目前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通货紧缩的压力很大,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因此,我们的货币政策其实是在资本管制和汇率制度的灵活性这两个变量上做此消彼涨的取舍。在加入WTO之后,我们要逐步的与国际接轨,就要逐渐放松资本管制,制定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我们还应该强调增长的质量,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当着眼于可持续的增长,着眼于增长的质量,特别是要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