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市场准入问题
演讲者:吴家煌(论坛特邀专家)    时间:2001-11-08    阅读:32689次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市场准入问题 

——第十五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多哈会议已于九号开幕,全国人大已经授权谈判代表团,只要部长级大会通过议定书,谈判代表团就立即签字,签字三十天后议定书生效,中国就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努力了十五年的一件大事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十五年前,国务院批准外经贸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外交部、海关总署联名提交复关报告,确定了三项原则:恢复、发展中国家、关税减让。

  在关贸总协定的构架下进行的货物贸易谈判主要针对农产品、工业品,世贸组织成立后,我们又面临服务贸易开放的问题,但在所有的入世问题中,最令我们担心的还是农业问题。目前中国以家庭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农业体制与西方的现代化农业大规模经营是无法相比的,谈判的进展是很艰难的。农产品谈判是由国家计委和农业部负责把关,在谈判中我们非常幸运的争取到了粮食、棉花、油料、食糖、羊毛这五个产品的关税配额制度。

  另外,在市场准入方面的问题我们需要冷静考虑,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准入其它国家的市场是有条件的,因为我们的市场经济还不成熟,经过二十多年的开放,我们在向市场经济转型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我们目前只能说中国的经济体制基本上是市场经济。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商品怎样能够准入到外国市场而不遭到反倾销、反补贴。

  在入世以后,我们的政府要尽快转变目前我们对国企亏损补贴的状况,要改变方式,取消那些对特定部门而言非常需要的补贴,因为这对其他部门来讲可能是一种损害。由于这种改变面对的对象是处于困境的国有企业,因此改革的进展可能会很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