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城市化和城乡结构调整
演讲者:刘福垣(论坛特邀专家)    时间:2001-12-13    阅读:32655次   

城市化和城乡结构调整 

——第十七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城市化问题要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阶段结合起来考虑,当前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主要矛盾可以分为几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的矛盾是供给和需求的矛盾,实际上就是社会生活中的产品结构矛盾;第二个层次的矛盾是产业结构的矛盾;第三个层次的矛盾是区域结构的矛盾,我国加入WTO后要参与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但是国内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还没有真正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区域经济结构的矛盾非常尖锐;最高层次的矛盾是城乡工农两种生产方式、城乡两种社会结构的矛盾,这个矛盾也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诸多矛盾的总根源。

  城市化的本质是一个“市”字,市场的市,它实际上是一个交换关系的综合,搞市场经济要求一定的人口密度,只有达到一定的人口密度才能进行专业化分工,才能提高劳工生产率,从而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现在很多地方对城市化的认识有误差,把它简单的理解为建设问题或城建问题,这样的认识必然会促使城市化走上歧途。
在认识到城市化的本质以后,我们如何加速城市化?

  首先,要通过改革摆正政府的位置,扫除一切城乡障碍,但不要人为地提高农民的收入,要让市场去选择。

  另外,要加速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建立了社会保障体制,城市管理者就不会担心农民进城带给城市的一系列问题,城市化的门槛就会随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