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两点亲身体会
作者:汪同三    阅读:98635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汪同三:(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我觉得我们今天提的题目非常好。我有两点亲身体会:

    第一点,中国的经济增长引起世界的关注。今年四月份我要参加一个会,在以往的会议上,首先要讨论全球经济,接下来第一个讨论的是美国经济和欧洲经济,这是第一等的,第二等的是日本,中国经济要放在区域经济里面来讨论。后来中国经济上升到和日本经济并列了,今年四月份要开的这个会,中国是全球经济之下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排在美国之上了,题目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作用”。我只讲中国经济是什么样,我很难讲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起什么作用。我们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是最快的,这样就引起了人家的注意。

        第二点,中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昨天晚上我和一个香港人打电话讨论,之前我正好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美国的经济原材料的价格也上升了30%,为什么呢?是因为美国经济往上走了,我跟这个香港人打电话说,不光中国价格在上涨,美国的价格也在上涨。他说我要纠正你,美国的价格上涨是因为中国价格上涨了。他举了一个例子化工原料,因为在世界2003年新增的对化工原料的需求有60%是中国,是因为中国的需求增长造成世界市场上价格上涨了。像这些情况就告诉我们必须事先研究,前一段有任说中国输出通货紧缩,很快就会说中国通货膨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