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高投资率背后存在的问题
作者:郑新立    阅读:98559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郑新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投资率背后存在的问题

    去年宏观经济指标中有两个数字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一个是投资率47.2%,一个是外贸依存度60%,这两个数在世界上各经济大国里是很独特的。

        投资率47%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可能也是建国以来最高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投资率高一点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就去年的增长率来看,至少在投资增长速度、投资结构、投资和消费关系等方面存在一些不合理因素。

       从投资增长速度来看,确实有些偏快,但是现在调控已经开始见到效果了,信贷投放连续五个月增长速度下降,但是总量控制要防止两种倾向:一个是避免放得过松,总量增长过快会导致通胀的压力增加,另外,也要避免反应过度,需求的增长是脆弱的,要把握好度。

       从投资结构来看,需要增长的地方没有增长上去,不希望增长的却增加很多,比如农业投资、企业高新技术改造等方面,增长的不是很多,所以结构调整很重要。

       另外一个问题是投资和消费的比例,投资率高了,消费的比例自然就低了,当然消费要上去也很难,主要是农民和城市中低收入这一块消费上不去,光靠城市高收入这一部分人拉动需求是很难的。

       另外,高达60%的外贸依存度在一个经济大国里是很少有的,美国与日本的外贸依存度只有17%、18%,我们的经济总量不是很大,但是外贸进出口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确实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