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人民币升值后的房市震荡判断
作者:巫继学    发布:2005-07-25    阅读:2066次   
    正当国内金融界大松一口气,人们似乎看到人民币升值如同幽灵般地飘然而去,甚至有人窃窃自喜时,中国人民银行21日突然发布公告称,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自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自此时起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据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虽然目前还难以得出结论说人民币升值它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对于一个行将迈入市场经济的国家来说,它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将无疑是广泛的,深刻的,有时甚至可能是 震荡性的。依据我对房地产的跟踪研究来说,人民币升值即时的反映很可能就会中国房市特别是上海、北京的房市产生震荡。

    此前,我曾以《做局中国:国际投机资本赌人民币升值新动向》一文中指出:“目前,由于国内房地产泡沫依然,市场风险愈益加大。在海外热钱的追捧和本土投机资本配合炒作下,国内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明稳暗升,仍旧深扎暴利地带。这不仅给那些真正需要购房的人们造成极大的资金压力,而且也潜藏着巨大的市场风险。一旦央行决定调整人民币汇率,大量国际游资套利回流,失去外来资本支持的国内房地产业将会面临资金断裂的风险,进而影响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从目前的最新动向看,这种风险不是在减小,而是在日益扩大。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提醒逆市炒房者,认清大局走势,何必硬贴国际投机资本助纣为虐做局中国?”(《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7月1日)在这里,我显然暗示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可能,也警告“逆市炒房”者。现在,我判断房市将会出现一轮新的调整,其中特别是上海、北京、深圳这些有热钱进入房市的地区。调整的重点区域,第一波很可能就集中在高档楼盘,第二波可能涉及中档楼盘。

    为什么我会做如此判断?我们知道,此间在中国的热钱至少多达1000亿美元。有的专家宁愿相信远远高于这个数值的热钱。面对中国政府可能采取的严厉措施,那些闲置等待升值的热钱的最新动向是流向中国最富投机机会的房地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比2003年上涨了9.7%。另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资料,2005年一季度,35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平均房屋销售价格上涨9.8%。在吸引外资最多的上海,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达到了19.9%。这一局面,并非完全由国内需求所致,相当程度上乃国际游资所为。有关人士认为,2004年大约有80亿美元的海外热钱投入了上海房地产市场。今年一季度海外热钱占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的40%。另据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统计,境外资金直接流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比重,2001年是16.1%,2002年上升到23.5%,2003年超过了25%,2004年1至11月,境外资金流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总量超过222亿元。热钱寻觅的新目标是:“百亿热钱涌入成都楼市”。作为投机资本,套利回流是它们的熟练拳法,是它们的拿手好戏。是日人民币升值,须臾之间,获得2%回报的热钱,还不迅速撤离“现场”,去嗅寻新的投机目标?特别是,最近国家建设部表示,下半年将继续调控房市,这无疑给企图恋战的热钱提了个醒。

    当然也有人乐观认为,升值会导致物价变得更便宜,用于购房的可支配收入增加,购房能力的提高导致需求增加。这种态势的出现与维持,是以升值必然引发物价下降为前提的,从目前我国物价走势来看,这种假设前提并不具备出现的条件。即令乐观美丽看升值,也决不会美丽得让人失眠,说不定会因为悲观丑陋让人失眠。

    问题的深远意义并不在于此,上述判断仅仅是路人皆知的套路。货币,作为价值尺度,它是衡量一切商品价值从而价格的圭臬、标准。试想想,度量衡的标准都变了,它将在商品世界发生多么广泛,多么深刻的影响?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是国际贸易,考虑到由于中国商品的升值而带来的出口可能萎缩。其实,在影响房地产的因素中,可能造成的第一个市场印象是“尺度高变”,即由于货币尺度加长而出现的价值提升。由于热钱套利回流,其它炒房资本也可能紧随其后。在“尺度高变”的意识驱动下,如果这种动荡来得太猛,完全可能出现“羊群效应”。而一旦引发跟随抛盘,我担心它会不会就是房市拐点的到来!当然,这是任何一个房地产商所不愿看到甚至不愿想到的。进一步追,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生活中人们的货币观,会改变或者校正人们对投资判断与考量,而房地产投资,购买楼房的投资,都将一一受到到冲击与影响。

    我说过,“从操作层面上讲,我同意如下见解:当务之急,密切关注国际收支的发展态势,缓解境外资金流入急剧增长的势头;从长远看,应选择在国际收支平衡和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的适当时机推出人民币汇率改革,放弃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采用更为灵活的、钉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制度。”(《做局中国:国际投机资本赌人民币升值新动向》,《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7月1日)我的上述观点,源于与我持相同看法学者的启发与借鉴,在此我郑重申明。

    人民币是一种货币,货币是特殊商品。是商品其价格都会围绕价值上下起伏,是商品都会有价格变动。这是自斯密以来为一代又一代经济学家论证、认同并传播的价值规律真理。因而,此番人民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毫不足怪。因为汇率浮动,币值升降,本是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意。我们应当对央行这一举措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