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百度”引发华尔街中国投资热,科技股又跟风?
作者:刘国宏    发布:2005-08-02    阅读:2109次   
  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代码BIDU)即将在8月4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将集资8000万美元,因华尔街对中国公司和网上搜索引擎的兴趣深厚,相信百度可能会成为今年在美国发行的最热门IPO,并且百度与全球搜索巨擘Google关系的一举一动均令市场人士密切关注。  
  据IPOdesktop.com 的IPO专家弗兰西斯·高金斯计算,按百度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定价为每股20美元和其最近的年度盈利来计算,百度的市盈率高达528倍,颇为惊人。而Google公司在去年集资30亿美元,其在当年8月上市前的市盈率为73倍,而其股价为每股85美元,而高金斯称,目前Google的股价已飙升至290美元。按此预计,百度在上市后股价可能会迅猛飙升。而现在的事实是,即将于8月4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仅发行总额为8000万美元的IPO,而非此前市场传说的2亿美元,这样,当百度上市时其市场需求将远远超过供给。而高盛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是百度的主承销商。
 高金斯称,8000万美元的IPO几乎不算什么,如果投资者想分享中国搜索市场的成长蛋糕的话,只有百度是独占鳌头的。中国已成为亚太和全球举足轻重的电脑市场,也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的第二大市场。目前中国正成为全球几大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的关键战场,包括Google、雅虎和微软均加入鏖战。据互联网调查公司iResearch估计,2004年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总值达5000万美元,它预计至2006年这一市场总值将达2亿美元。
 在去年百度私募时,Google以巨资入股获得了百度的2.6%的股份。不少分析人士认为Google可能乘百度上市之机加以收购,从而快速地拓展中国业务,这与eBay巨资收购易趣来拓展中国的网上拍卖业务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容质疑的是,在今后的几年中,国内搜索行业将会飞速发展,但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吸引着国际投资人的眼球。我们知道,A股市场政策市色彩十分鲜明,对政策引导的依赖特点非常突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而上市公司的产业发展方向也必将是国家产业政策的实际反映。从2005年的产业政策的趋势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将是一大亮点,这将对相关的相关的上市带来积极的影响。此前中国概念股中芯国际(0981) 持续走强,也是受行业利好因素刺激。随着半导体业在2005年下半年复苏,中芯国际的收入增长速度将快于半导体业的增长速度,预计中芯国际将占据专业晶圆代工市场今年160亿美元销售额的7.8%,高于2004年的6.1%。实际上,今年国内市场的信息产业发展态势也处于上升通道中。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特大高成长消费市场,科技产业的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值得留意的是,去年7月27日开幕的亚太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商务部将把促进软件出口和加强软件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支持中国软件产业加快发展,中国政府将在六个方面采取措施促进软件业的发展。消息全面激活了软件板块,用友软件曾连续封于涨停,并引领宝信软件、交大博通等两市软件股纷纷大幅飙升,从而也带动了网络游戏、电子信息等其它科技板块的集体走强。庞大的成长性市场,使飞速发展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预计,到2010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年均发展速度将保持在20%以上,产值达到10万亿元。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单就去年1至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2%,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7%。2003年,中国高技术产业产值已达2751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1.4%。就拿目前国际社会热切关注的3G技术来说,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3G)的年收入将达到人民币3000亿元。2005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3G业务的累计收入可能达到人民币1万亿元。到2010年中国的3G用户将达到两亿。专家预测3G将会给中国国内电信设备厂商带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收益,进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到2个百分点。市场空间相当巨大。通信设备行业已经进入了一轮新的增长周期,而从以往经验判断,这样的周期至少要持续2-3年。随着3G脚步的越来越近,宽带用户激增和网络游戏的火暴,逐渐富裕起来的13中国人民巨大的消费潜力,使我们有理由相信通信设备制造行业有着持续、快速的发展前景。
    虽然中国经济有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具有高速增长的魅力。曾记得,今年7月中旬,有媒体关于“微软可能对浪潮投资,并不排除全面收购的可能性”报道,一度引发了浪潮信息(000977)、浪潮软件(600756)双双出现连续大涨,两公司股票于7月11日、12日、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幅限制。随着中国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科技网络股的价值再发现,正是海外资本对中国消费市场的高度认同。微软与浪潮国际、与创智科技的合作仅仅是国际科技巨头进入中国的开始。
    实际上,经过2001年开始的科技股热浪退潮之后,中国的科技产业经历了理性的整合,一些竞争力强的优势科技行业已经凸现出极强的成长性,自腾讯赴港上市以来,资本驱动新锐科技产业崛起的步伐已经大大加快。在下半年的的专栏中,笔者曾就深科技(000021)的业绩增长、中国概念股中芯国际(0981)的活跃对境内科技股(尤其是信息产业)的影响、生益科技等电子元器件股的强劲反弹、中兴通讯等实力科技股的持续走强做了深度分析,根据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境外中国概念股的走强,一般都能带动境内科技股的驱热。
   从A股市场的反应来看,在去年反弹行情中,网络科技股、电子元器件、软件类科技股都曾大幅上涨,其中网络科技股的龙头海虹控股一直保持强劲上扬态势,最高涨幅高达90%以上。实际上,在近两年的市场行情演绎中,无论是软件概念、电子元器件概念、网络游戏概念、数字电视概念,还是3G概念,先后都有突出表现,但并没有走出市场期盼的持续性行情。这除了市场环境因素之外,科技产业的整合、分化也是主要原因。就市场表现而言,自从“5.19”行情之后,科技股走强的群体效应一直在淡化,但市场却对科技寄予很高的期望。近来,随着管理层对股市疾苦的深度关注,以及与股权分置改革配套的一系列鼓励性政策逐步出台,科技企业的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其利润空间也将随之打开。那么,百度热浪能否带动时下A股市场的科技概念股走强呢?
   笔者预计,近期科技股必然还会有所表现。首先,从市场环境来看,当前市场正处于政策与市场博弈最为激烈的阶段,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管理层已经暂停了IPO及再融资,为进一步推进 “新老划断”预留了资金空间,资金供应放宽的政策力度也大大加强。就2005年下半年的市场而言,供给并没增加,市场短期扩容压力将明显减缓,有利于大盘能维持相对平稳。另外,当前中国科技产业的基础大大增强,而且正迎来产业资本国际化的新一轮高潮。百度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所营造的科网热,必将刺激本土潜力科技股逐步走强。笔者认为,2005年仲夏之后,A股市场的科技股是有走强基础的,建议投资者对高成长的科技股予以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