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十一五”社会发展战略问题
作者:陈东琪    发布:2005-08-15    阅读:4247次   

  第一个问题,“十一五”或者稍微时间再长一点,到2020年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几种环境、背景。

 自2006年到201O年又是一个五年规划期,这五年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个十年的第二个阶段,是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在我们改革开放28年以后的一个新的时期。当前,包括发改委等地方,正在抓紧建立“十一五”规划,对抓好“十一五”期间发展的各项工作发表相关的论述,编制好”十一五”规划。在编“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包括我们江苏省,包括南京市,都是按照中央近期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以及近期提出来的和谐社会的长远目标要求,来编好我们的规划,而且首先做的一些事情是对环境有利。那么,在实现我们规划的今后五年当中,面临什么样的环境的变化,背景又是什么呢?

  首先,回过头来看我们的十个五年计划和规划,规划的指标和实际的业绩有些地方有差异,特别是近期几个五年计划,实际情况大大超出想象,即规划的落空。其次,从政策取向上来讲,五年期间,政策的选择和编制规划的时候还是有一个差异。所以,我们在进行五年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动态的状态,静态的状态,特别要认真的按照科学的态度分析和把握好整个“十一五”期间的一些形势和背景,以使我们设计、编制的各项变性的变量指标大体上和现实的、历史的发展相一致,不至于差距太大。再次,要把当前的和未来的相结合起来,不能只看到当前。要看到当前它正向哪个方向演变,趋势是怎么样的,还要看到我们的周期阶段,我们到底存在于什么样的阶段?“十五”的时候保持一个上升的周期阶段。“十一五”呢?是不是一个下降的周期阶段,这都是需要我们分析的。此外,要求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大的导向,包括我们的产业政策,在这个期间,会有什么样的考虑,是主观的导向,不是客观的趋势。但是,在我们的国家变量的影响很大。另外是国际的空间,国际的发展状况,今后的五年国际的形势是怎样的,所以我想作为我们的五年的规划,我不是讲方法,只是讲对于形势,对基本面的把握,这样才能使规划的速度和要求尽可能地接近现实,但也不能说与现实相一致,因为任何一个现在对未来的把握,都不可能一致的,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可能成为当前和过去,但是要求有一个相对的差异、相对的接近性,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规划具有说服力。今后,要使我们的规划,对这五年期间的政策确实有指导性,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和依据。今后五年的政策,包括产业政策、我们的总量宏观调控政策、对外政策,以及所有的相关的政策,都能够有经常的参考价值,去看一下。

  上面我讲的这么多,意思是说我们的“十一五”规划一定要科学,当然这个科学就是要把握住方向,把握准方向,可是要做到这一点,我想对形势的理解、对环境的理解、对背景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想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今后五年到底面临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形势?什么样的背景?我捡几个方面简要讲一讲:

  首先是国际方面的背景的变化,为什么首先看这个,因为中国的经济,对外性很高。

  第一,我们去年的对外贸易经济是占GDP总量的69.93%,现在我们的每一块钱的GDP的形成,将近有7毛钱是国际市场的,去年全国接近900多亿美元的出口,贸易很大,国际市场的变化,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比如说GDP,会对我们进口的市场受到影响,整个进口成本的影响,我们的进口量是下降的。当然这里面有人民币的预期升值。所以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在扩展、争取国际贸易市场的空间有多大,还要预期市场的容量。

  第二,对外的资本。现在外商直接投资我国达600亿美元,是流入的,流出的我们不到40亿,现有外资的投资,推动了我国GDP的增加。外资所占的份额,如我们的工业产品的出口,将近60%是外资,外国市场的变化对我们会有直接影响,从而使我们对国际经济也发生影响。

  第三,国际上我们现在技术不是很高,而GDP增长每年都是8%到9%,工业增长非常快,长三角,珠三角一些地方经济快速增长除了我们自身的劳动力要素、资本投入以外,很重要的一点不是来自自己的知识产权,更多的是来自干引进。大家看一下2005年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引进,把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比较一下的话,我们大约为12.7:1,就是引进12.7,消化大概只有1。我们的建设,关键的技术设备的投资60%是引进,制造装备95%是引进。当然我们现在要加强国家对国内技术进步的推动,加强对自己的知识产权,对知识创新的推动。“十一五”提醒我们对各个领域的设备和技术引进,强调的重点更多的要考虑技术进步。

  第四,关于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整个的人力资本。尽管是我们劳动力富裕,但是整个的高端劳动力、高度技术含量的劳动力,我们还是短缺,对此国内正在加紧培养。去年大学毕业生大约是280多万,估计今年有400万以上。他们当中有学位的,拿到工程师资格的,每年将近有上百万,对经济直接贡献估计还不是太高。但是在国际方面的,今后怎么样,我们怎么来估计呢?1.基数还很低,进出口占全球的第三位,总量占全球份额不到6.8%,美国现在占12,9%,我们占的不是很大。2.从区分角度来讲,我们的区分度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要让”十五”,特别是“十一五”,使我们有市场。要让市场,空间,总量、结构有选择空间。这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也就是说我们要估计一下,“十一五”期间的全球经济的增长是一个什么状况。这里有几个因素需要引起我们注意。

  第一个因素是,我提出一个概念,不一定对,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一个包括资本在内的市场位移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可能会出现在2000年开始的、这几年当中美资和外部到美国的资本的流出,然后会出现大量的流入,包括欧洲、包括亚洲,现在看来是这样。去年发达国家资本流入是减少的,美国是增加的,整个发达国家相当于我们当时来看是”十五”的时候,美资和外部资本在美国的资金,从美国的流出,这个当然有一个偶然性,美国后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美国资金,现在美国在海外的“溶出”,这几年我们资本在外部的流入比较大。资本有集中情况,包括美国经济,包括固定资产,包括房地产,但是从中期和短期来讲,调度比较深,美国尽管在长期的没有完全挤掉,最近的欧洲的资本,甚至有些都跑到美国去了。跑到美国的其他的资产,可能会出现最近两年的美元升值,出现一个定期的升值,诱导资本回归。我们要估计房地产市场资本位移的情况会多长时间,我想这一次会好几年。

  第二个因素是税。现在美国实行减税政策,我理解为头三五年效果不明显,后三五年估计会显示出来。也就是说,在美国本土上的投资,导致投资的经营成本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

  第三个因素是年利率。美国大约从近1O个月来才从负利息转到正利息,将近45年的年利率3%,去年的通货膨胀估计是2.7。所以现在美国所取的利息朝着利于的时候调了八次,每一次都逐步要调到3%,他现在都是采取微调。估计美国的去年的经济增长大概是4.4%,跟我们想到的上世纪80到90年代美国的水平相比,要低大概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也就是说,美国这一次从2001年开始回升,2001年是高,2002、2003过程当中,用微调的办法控制住了冷胀,经济增长势头没有减。我估计今年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是3.5,保持美国市场的持续活力,他的减税政策,他的利息政策,他的资产价格,不是一两年能调整的,整个”十一五”期间,或者是“十一五”的头一两年,或者以后的两三年,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变化,这意味着,我们当时在200O年初要扩大非经济体类的经济,可能要面临最近几年注意利用好美国的经济,这是我最近思考的。国为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份额,去年是33.3%,前年是28.9%。这是我要讲的欧美这一块,我的看法是,经过“十一五”期间,恐怕我们。跟美国无论有什么摩擦,都要采取利益永结的方式来利用好美国的市场。

  另外一个情况是,“十一五”期间仍然会延续近期的亚洲经济中心的形成,亚-州经济是以中国和印度,以及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形成板块的,可能在“十一五”期司我们和印度的贸易量并不是很大,但是每年都是会有所增加的,去年我们一下子增长50个亿,我们估计今年会超过200亿。中印之间,这个市场为什么会发展起来?事一个是互相开放度提高,她们之间很多京来的政治对抗慢慢的弱化,追求经济的互动;第二个是市场壁垒的削减,互相交流增加。最近我们对外政策由政治外交向经济外交转变,我们加大了好几个点的市场拓展,如拉美地区,亚洲地区,当然我们也辐射美国、欧洲,尤其是欧洲市场的提升,这个市场就大了。但是最重要的是亚洲人口多,人均提高市场就增加,市场容量就扩大,现在我们用亚洲的市场,拉美的资源,欧美的技术,这是我们考虑的。现在我们很多产品,包括汽车,就主体来讲,亚洲这个地方市场很大,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经济。

  再一个情况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给我们带来的外部拓展的余地,特别是网络化,信息化,使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一个好的机遇。由于全球网络化、信息化以后,自动地形成一个相互稳定的市场经济,很容易地发生流通、发生交易,也很容易地形成一个产业的发展。我们整个社会主义经济搞了几十年,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那就是抓住全球经济一体化,特别是网络化、信息化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及时地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

  第四个情况是,对社会主义要重新认识,要有长远看法。对民族资本家要全部消除歧视,要让他们一心一意,安安心心,扎扎实实地做下去,不会把他们的钱拿出来。我这个想法一定要实现。这种制度的安排是我们本身发展的需要,老百姓生活的需要,我们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公平的,因为是生产资料的公平,我们谁都没有资产,但是谁都有一个欲望,有一个财产欲望,人就是有一种占有欲望,所以前提是保护你的财产,搞环境,搞生态,搞社会保障,不满足你的发展,但是我满足你的生存,维持生存。收个人的税,我主张相对公平,不主张绝对公平。

  我是觉得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十一五”期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中国影响的日益提升,现在在全世界中国影响非常大,不仅看中国的产品,还要看中国的人,而且以后是中国的资金,所以现在的国际合作,如果没有中国参加,一是没有热点,二是没有激情,三是没结果。

  中国越来越好,中国实力在增强,软实力、硬实力都在增强,软实力方面所有的政策都行。外交行,应该说都是富有成效的,很智慧,很有前瞻性,和平发展也好像具有挑战性,具有威慑性,很谦和,又不卑不亢。关于合作,就是谈生意,然后再讲进口出口,看你到要如何合作。看过中国发展的前景,看过中国的市场。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环。总的来讲,中国要融入经济全球化中去,当前正处于一个黄金机遇期,如果说“十五”我们利用得还不大,“十五”以前参与得不够。那末,“十一五”我们不仅仅是参与。而且在国际的政治经济军事技术的合作当中,在国际的舞台当中,我们作为一个成员要争取制定控制决策。规定的权利,要影响这个规则。这是我讲的发展的环境,认识的环境,认识的背景。概括起来,这期间是两句话,一个是黄金发展的机遇期,一个是矛盾凸现期。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黄金发展的机遇期,这个时期有利条件有好几个方面,但是也是一个矛盾凸现期,存在着这样几个矛盾和挑战:第一个矛盾是能源日益的紧缺:第二个矛盾是社会人口老龄化已经开始了:第三个矛盾是金融风险增大;第四个矛盾是分配差距扩大,使“十一五”社会稳定工作的难度很大。此外,还有一个外部压力增大,经济国际化程度提高,对外贸易程度提高。国际上各种情况出现,都是”十一五“期间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总的讲,“十一五”在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是好的,有利条件有好几个方面,我们利用的好,可以把这种矛盾和挑战缓解和化解,至少不让它扩大,保证我们的措施按照一个正确方式进行,仍然突现“十一五”发展的良好状况,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发展战略选择问题。首先是发展的主题。我们确定一个发展的主题。包括它的目标,它的规划思路,我想要加强几个方面的意识。发展的主题,第一是快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包括收入,包括消费,提高生活水平。以前是搞生产投资,老是产业链,“十一五“规划要从生活的角度多考虑,从社会的主题角度考虑,提高GDP和人的消费总额,这是一个出发点。我们一定要从出发点落实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我们整个的模式的安排,如何做大、做多,做强我们的消费,如何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城市和农村的生活水平,这是一个大环境。第二是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增加就业机会。要实实在在的考虑就业问题,今后在这方面要做强、做好工作,这是影响社会稳定,也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我们现在的就业压力非常大,去年我们的城乡就业人员总共是7,5亿多。我感觉到农村的就业,包括已经进入城市的农村工人的就业,新增人口的就业,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增加就业,创造就业机会。第三是促使整个社会的经济在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的基础上,获得一个较快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增长,要保持这个较快的速度,还有经济社会的格局,不仅经济要搞上去,我们很多的社会事业也要搞上去。所以我讲,落实这种较快发展的具体方法是什么,是提高增长的速度。发展的主题,是整个发展以人文为中心,实实在在记住以人为中心,人的就业,人的生活,人的文化,几大方面对社会都有帮助的,这很有作用。在这种基础上,来安排我们的产业,安排我们的工业农业,其他方面的业务,来安排产业的规模,包括我们投资消费的增长等等。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整个经济和社会还会有所改善。

  其次。如何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我只是强调一下,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考虑的:第一个,以人为本是发展的格局。第二个,投资的思想上,有一个好的统筹,空间的统筹,时间的统筹,东西部区域之间,社会之间,人和自然之间也要统筹,究竟如何统筹,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一次会议上提出来的。第三个,经济增长从注重速度,数量转变到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上来,转变经济的增长的方式,这在十~五期间要有重大的突破。因为这两个转变已经讲了“十一五”的变化,从哪个方面去突破。什么是“十一五”变化:一是自主创新的能力。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二是我们建立的体制的问题。1、“十一五”期间国有企业的改革的问题,国有企业规模要大大的缩减。还有一些国有企业,包括铁路公共汽车,包括金融企业,包括证券银行等,“十一五”期间要加快改革,加快多元化的改革,甚至包括我们产业,就是这两个层面。2、主题的改革是政府体制的改变,就是政府自身的职能转变,涉及中央政府和地方的问题。这两届政府的报告,大家注意到,在这个方面有所反映,政府职能怎么样来改变,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怎么分工,还有怎样来对政府职能进

  我们的税制是需要改革的,所有的税制有很多的做法,都带有一定地方做法的痕迹,这几年,我们税制和财政体系的改革是太少,宏观调控很多,当然我们仔细回想起来,客观一点就是我们不断的壮大,这在很多的地方都有所表现,最近发改委加强了对改革的推动和领导。

  第三:我要讲的是结构问题,结构主要是指产业结构。产业结构领域现在是以制造业为中心,并把外贸经济的增长方式与国内工业化结合在一起。“十一五”有一个什么样的选择?我想,”十一五”在这方面要加快想办法提高技术含量,加大科技的含量,从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来使我们的工业化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样从工业内部做调整,深加工企业要少一些。另外,我们其它结构还有一定的问题,投资结构和消费品结构,我们的国民经济结构,消费领域含量少,这种问题是我们的生产资料的增长快,包括消费资料、原来讲IT产业投资企业的份额大,我们的这种投资消费的增长方式,不完全是我们前面讲的以人文为中心的促进消费的关系。

  第四,要发展生产过程的后劲力量,这是一个有什么样的生产环境问题,最近一年多来,看到各个地方的生产环境有所改善,有一些造纸企业解决经济增长方式的目的是有了这方面的意识。有的企业有一条它的循环工序,把废料中废弃的东西再循环为有用的东西。好几个造纸企业主要是有了环境节约意识。所以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循环经济意识的增强是一种过程,这方面从宏观调控、从“十一五”规划方面要做一个深入细致的规划。

  第五,最后一点,经济增长方式要加强和促使以人力为基本,提高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需求。人力资源必须以人本身的增长为极点,想办法来做。我们每年毕业300多万的学生,我们是13亿人口,我们有1%的人上大学就了不起。1993年制定的教育改革纲要是,到2000年我们的教育经费要占整个GDP的4%,但现在仍然只有3.3—3.4%,不是义务教育,所得税却都在增加。所以你一个教育不上去,人力不直接就是资本,没有知识他怎么搞集成、搞自动化,怎么加快经济增长。我想,关于发展战略选择问题有以上五个方面是需要注意的。(来源:宏观经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