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关于农村问题的研究
作者:张曙光    阅读:97755次   

张曙光(北京天则研究所 所长):

  世贸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则就是非歧视原则,政府贸易和竞争的公平的环境。如果是这样,我认为政府现在的行为是在制造一些新的歧视。所以如何把非歧视原则落实在各个方面,对我们国家今后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改革都是关键的问题。

  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关于农村问题的研究。讲一点,政府既然为人们平等的参与提供一个条件,我想最基本的就是基础教育。从其他国家的发展也可以看出,凡是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经济发展也比较快。现在来看,我觉得政府的一些政策是不对的。比如现在一个基本的状况就是大学教育中央管,中学教育省市管,小学教育县乡管,这种状况使得农村的教育处在一种危机的状态。再加上流动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有一个基本的东西我觉得现在是颠倒的:一个是不同层次的政府有不同的公共产品,中央有中央的,地方有地方的。另一个,不同的公共产品,它的生产供给和融资是可以分开的。拿农村的基础教育来说,既然是义务教育,就应该国家拿钱,让县乡去提供,这是可以的,拿钱、融资应该是中央来。现在中央把这些推给县乡,而县乡财政百分之六七十都是赤字,基础教育和基本医疗的费用又占到县乡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实际上我觉得农民的负担是中央转嫁过来的。如果中央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县乡的干部就不会再去向农民摊派这些事情。现在发行了那么多国债,中央拿去搞建设项目,为什么不去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有人说把农业费减了,其实农业费几百个亿,起不了什么大作用,不过是减轻了一些农民的负担。如果把这些问题从体制上解决,整个政府行为,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都可以得到解决。我看了报纸上的报道,安徽一个县到东莞有十万人,但是子女教育问题解决不了,他们在这里给你交税,做贡献,但是却享受不了政府提供的服务。当然,这牵扯到一系列的其他问题。我觉得,作为这样一些基本的调整,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作用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