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经济增长遇到的一些新的问题
作者:贺力平    阅读:97501次   

贺力平(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 系主任):

  前面各位领导、专家的发言中,我得到很多体会,对我的认识有很大的帮助。前段时间我做了一些研究,但是我还是觉得通过参加这样的会议能思考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刘鹤主任一开始就提到中国20年经济增长的主线有三个方面:市场化、城市化和国际化。但我现在觉得在这三个方面都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

  市场化方面: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要求和政府提供的服务之间的差距在突出。

  城市化方面:城乡经济差距在扩大。

  国际化方面:中外经济融合程度在提高。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个人观察,实际上是潜伏着比较大的危机,包括文化上的差异等因素。展望未来,外资企业、外资机构会大规模进入中国社会各个领域,对外开放的因素会扩大,这是由各种因素来决定的。另一方面,外资企业大规模进入,会给当地社会带来冲击性的影响,是不是能被很好的把握,这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是一个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我们现在的政府、干部在现行的体制下,还是我行我素,没有预见未来会怎样?在这总情况下,在今后的三五年,中外经济、社会的摩擦会增加,这种增加会带来什么影响?难以预料。我觉得是应该引起充分的关注。中外的摩擦实际上是国内矛盾的一种反映,经过20多年来的市场化、城市化、国际化发展,我觉得已经形成了一种多元化的社会利益关系,正是这么一种大的社会基础的变化,要求我们要有一种利益协调平衡的机制,包括政策机制。这方面工作是滞后的,从这方面来说,我们还要加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