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美元危机下的巨额外汇储备之困
作者:王建    发布:2006-01-24    阅读:4084次   
    美元危机
 2005年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走出了一轮强劲上涨的行情,到12月初,美元加权汇率已比年初上升了14%,其中对欧元上升了14.8%,对日元更上升了19.5%。
 世界资本主义在进入“虚拟资本主义”新阶段后,必然会逐步放弃物质产品生产而转向虚拟产品生产,并以此同从事物质产品生产的其他国家进行交换,这种国家生存状态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拥有货币霸权,以保证国际资本能源源不断的流入,用来弥补其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所以,在虚拟资本主义时代,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宏观政策重点,将不是保持住本国物质产业的竞争力,而是保持住本国货币的强势。
 2000年以后,美国股市泡沫破裂,又转而依靠制造房地产泡沫来维持国内的消费繁荣,并靠把大量按揭贷款证券化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的债券市场。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程度越来越高,使国际资本产生恐惧,靠制造房地产泡沫也难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就出现了2002年下半年以来美元连续三年的贬值。从2005年年初到年末,欧洲股市大涨了18%,日本股市大涨了37%,可美国道琼斯指数的涨幅为“0”,靠重塑美国股市的繁荣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已经不可能;而房地产市场在美联储第11次加息后,长期抵押贷款利率终于走高。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5年,美国新屋销售11月份比10月份大幅度下降11.3%,平均房价下跌了4.1%,到10月底美国未卖出房屋高达287万套,创下20年来最高纪录。由于房地产市场释放出大量泡沫将要破裂的信号,已经引起自10月份以来美国的住宅抵押贷款证券价格下跌了2.5%,标普500指数中的房地产板块指数也下挫了8%,所以美国用房地产的泡沫化繁荣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也行不通了。
 如此,美国祭起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经济手段中的最后一个“法宝”,就是加息。
 2006年美元的加息步伐是停不下来的,因为欧元和日元都可能在2006年出现加息过程,美国如果不能保持与欧元和日元的相对利差水平,国际资本的流入就会停止,甚至会倒流。但是,继续加息又会在2006年或是2007年的某个时刻捅破美国房地产泡沫,引发美国的金融风暴和经济萧条,结果还是美元的崩溃。国际货币与金融市场在2006年所酝酿的风险,空前地增加了。
 以前,国际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加息与减息周期趋于同步,是因为二战后出现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间的水平分工体系,这种水平分工体系使各资本主义国家间的产业、贸易和投资联系日趋密切,因此经济景气的周期也趋于同步,所以当美国有调整利率要求的时候,也必然是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需要调整利率的时候。但是在冷战结束后,随着国际产业资本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转移,发达国家之间原有的水平分工体系就被打破了,景气周期的同步性也随之被打破了。例如,当美国经济在2003年出现新增长高潮的时候,欧洲的经济景气却正在下降,日本则还处在缓慢回升过程。
 更重要的是,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现阶段已经率先走入了虚拟资本主义,这与欧、日各国这些处在虚拟资本主义边缘的国家产生了反差,目前欧、日各国政府都极力反对加息就是因为他们的政策目标还是要振兴本国的物质产业。由于经济周期与调控目标不同,使美元看准了可以用加息所制造的利差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但欧洲各国和日本经济也有要过渡到虚拟资本主义阶段的趋势,也由此产生了加息的要求,并逼迫美国继续提升利率,而不会配合美国要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的要求,如此,美元危机的化解就没有了出口。
 中国外汇要有“实物战略”
 美元是2005年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由于中国人民币当年对美元升值了2%,而人民币又基本上是在钉住美元,所以人民币才是2005年世界升值幅度最高的货币。如果美元在2006年继续加息,美元汇率继续上行,则人民币也会继续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这个趋势对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活动都会产生某种影响,那么应当怎样看这些影响呢?
 从贸易层面看,美元如果在2006年继续升值并带动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是不可能显著影响到中国出口增长的。中国目前的出口商品生产成本,与美、日、欧在本土的同类产品生产成本比较,有着十几到几十倍的差距,所以即使人民币的相对升值幅度达到百分之几十,对于百分之几千的成本差距来说还是微乎其微,根本不足以影响到发达国家从中国进口产品的欲望。与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主要是来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而亚洲是美元区,亚洲各国政府都采取了与中国类似的钉住美元的政策,所以亚洲其他国家的货币在美元升值的时候,实际上也都随美元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升值了。除非亚洲各经济体在2006年采取了降息和本币贬值的政策,突显出人民币的强势,才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增长,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可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2005年以来出于各种原因,东亚地区的泰国、印尼、菲律宾、韩国和香港货币当局都是采取了加息的货币政策取向。
 从金融层面看,国外有些投行人士分析说,如果美元继续升值,而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继续减弱,可能会导致已经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大量流出,使中国的楼市与股市受到重创。这种推测也缺乏根据,因为流入中国的“热钱”不仅是想投机人民币的汇率,更是看重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趋势,看重了中国资本市场与美、日、欧相比巨大的长期升值潜力。所以美元继续升值,可以继续吸引欧、日资本流出,却难以导致已经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出,顶多是向中国的流入速度下降。反之,由于美元所酝酿的危机越来越高,而美国金融体系又与欧、日金融体系联系密切,一旦发生美元崩溃,美、日、欧的经济表现会相对于中国更差,国际资本为了避险,流入中国的资本可能还会空前增加。国际投行人士中虽然不乏优秀和严肃的学者,但我对他们的态度一向是七分敬而远之,三分怀疑,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利益集团,君不见当一家国际大投行拼命唱衰中国房地产的时候,却在他们认为最具泡沫化的上海楼市偷偷放入了2亿美元。
 目前最大的危险,是当美元真正发生崩溃的时候,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怎么办?200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突破8000亿美元,2006年则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近年来急剧增加的中国外汇储备中,有超过一半是流入中国的热钱,是用增发人民币买入的,而不是用物质产品交换的。在人民币利率较明显低于美元利率的时候,中国持有这些由热钱构成的美元储备,其成本负担还不大,甚至对中国有利。但是2005年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其主体已经是贸易顺差,2006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由于国内的生产过剩情况会更严重,贸易顺差增长会更显著,由贸易顺差所形成的外汇储备比重就会显著提升。这种外汇储备构成就会使中国政府极为被动,因为一旦美元大幅度贬值,中国人民用劳动血汗换得的外汇就可能在一朝化为乌有,损失将高达数千亿美元计,将可能超过中国两年以上的经济增长成果,这样大的损失是中国所负担不起的,也是不应由中国负担的,所以必须在美元还没有发生大幅度贬值前,尽快把这笔巨大的价值财富转化成实物财富,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美元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