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企业的资金链断裂与“驳接”
作者:车武军    发布:2006-05-12    阅读:2120次   

   企业的资金链为什么会断裂?

 如果要理解企业的资金链为什么会断裂的原因,首先必须理解企业的营运方式。
 一个企业形成之后,其目的就是生产产品,然后将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市场换来利润,再将利润换来生产成本继续维持生产。只有在这种良性的营运方式中企业才能正常的发展。如果违背了这个原理,那么企业就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
 确切的说,当今许许多多的企业之所以产生资金链断裂,其真正原因就是企业生产的产品不能被市场所接纳,产品销不动,企业就不能创造利润,没有利润就难以再继续换取生产成本维持生产,也不能维持劳动工的工资,少了劳动工的工资,劳动工就会造反,形成一种连锁性的不良反应。
 当今社会中有许多企业是连锁经营,在某分支企业出现上述的情况下,其它连锁企业可以抽调资金来维持。但这毕竟不是良好的办法。假如别的连锁企业出现利润收入不景气时,亏损的分支企业就会把其它连锁企业拖垮,同样可以产生连锁反映,或者更严重。
 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制约企业正常运行的瓶颈就是产品的销路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企业就只能亏损或靠借贷来维持生计,如果借贷还不能扭转局势的话,那么就只能再借贷,致使企业借贷利上加利、层层加码,最终导致全面亏损、资不抵债、宣告破产。
  
 是什么原因造成市场不能接纳企业的产品的呢?

 那就是社会的贫富差距过度拉大,绝大部分的劳动者拥有的劳动剩余价值太有限,没有适量的劳动剩余价值来维持劳动者的消费,从而引起了企业产品滞销的连锁反应。
 劳动者又为什么会短缺劳动剩余价值的呢?那就是社会各产业过度的压低了劳动者的待遇,产生了一种剥削的性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劳动者的收入致使劳动者不能拥有适度的劳动剩余价值来满足于消费。
 社会许许多多的产业为什么会压低劳动者的待遇的呢?因为许许多多的产业经营状态不良好,产品滞销引起各产业支付困难,迫于生计,只能降低劳动者的待遇来减少生产成本,形成了社会的廉价劳动力,并系统的带动了效率状态比较良好的产业压低劳动工的待遇,减少生产成本获取利润最大化,致使劳动者的收入更是雪上加霜。再加上国家的税收政策全面铺开,更是让命悬一线的企业和劳动者更感捉襟见肘,企业和劳动者本来需要输血而国家却反过来抽血,从而为整个社会的产品积压做好了铺垫。劳动者因待遇过少自然更缺少消费力,捆着肚子“喝稀饭”把社会各产业生产的产品多数都给节约下来了。由此就得出了一种奇怪的结论,全国人民的共同创造和努力就是为了多生产产品供大家来欣赏的,而不是消费的。
 在这种推理中,已经系统的围绕市场、产业、劳动者旋转推理了一个周天,从这种结构来看完全是一种恶性循环发展的趋势。社会各产业在不断的再生产之中,过度的吸纳了内地的各种资源,导致社会各种资源越来越贫乏,中国内地许多区域因过度开采矿产资源导致土地不断的贫瘠、沙化、荒漠化,人民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缩小,并不断的向城市移民,引起城市的治安、交通、环境污染、生活等各方面严重恶化。而社会各产业不断的再生产耗费了大量的资源所制造的产品又派不上用场,反过来成了各产业的累赘而痛苦不堪。从这种趋势来看,让人不得不怀疑我们人类是不是在有意作践自己。如果说我们对社会各种资源过度的利用是为了自己更好生活和享受,那么也不枉为人生一世,就算不为后人着想,起码在现实中也得到了实惠。问题在于我们对社会各种资源过度的利用却不能全部派上用场,造成绝大部分的产品沉淀在市场中变质、霉烂,那么不得不让我们怀疑人类的动机,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消费,我们干吗作践自己、折磨自己,把劳动力、人的智慧都花在了毁灭人类生存的基础上和不必要的浪费之中。

 为企业资金链断裂“驳接”

 从上述的推理之中,已经得出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真正原因就是企业生产的产品不能被市场所接纳。也顺理成章的造成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如果要为企业资金链“驳接”的话,那么就只能从产品的销路上面入手。在市场经济中,这一前景已然不能看好,因为企业资金链断裂就是市场经济造成的。
 如果要全面的为企业资金链“驳接”的话,那么国家必须统一服务行业经营;取消税费制度,全面推行电子货币和无现金政策。采取国有市场经营的模式。
 国家统一服务行业经营之后,自然代表企业生产的产品全部卖给国家,因此企业生产的产品销路就不用犯愁了,国家在统购企业产品的同时,自然付出了统购的资金来满足企业继续维持生产和颁发劳动工的工资。那么就可以肯定的说,企业的资金链已经完全接好了,那么企业就可以正常的生产营运了,同时紧跟其后的各种矛盾也顺利的化解了。
 国家统购了企业的产品之后,就会为国家带来无穷无尽的利润来满足国家财政的一切支出,深不见底的商业利润就会对国家财政支出进行有效的支持。税费制度就成了多余的了,因此必须废除。为了能确保国家成功统一服务行业经营,国家必须全面推行电子货币和无现金政策,因为现金流通的随意性会形成地下市场,会形成对国有市场的排挤,挤占市场份额,导致国家统一服务行业经营功亏一篑。同时国家因为统一了服务行业经营,致使社会的各项交易都有国有参与一方,为成功推行电子货币和无现金政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提供了商品交易的平台和服务成本,都要计入价格成本,也就是说,产品价格加上国家的服务成本已及其它范围的各项支出就是商品价格,因为只有价格才能对国家财政的宏观调控进行有效的支持,国家可以随时根据国家财政的支出状态来调整商品价格,保持收入与支出的总量平衡。如果在这种状态下,国有市场的商品总量已经远远超出人民的劳动剩余价值总量,此刻,国家可以降低物价,或者扩大社会各项基础建设、社会环保、教育、医疗等的支出,以及发展重工业各方面的支出,如果还有过剩的话,国家可以面向全社会发放福利(形同分红),让人民将过剩产品消化。
 在这种模式中,因为国家完全统一了服务行业经营,那么也就代表国家完全掌握了对全社会全知全能的信息,国家会全天候面向社会各业提供准确信息,由此来避免盲目生产和重复建设。宏观调控、资源配置等才可以发挥到最佳状态。至此,共同富裕和谐社会的构想理念已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