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经济大国称号的反差与忧虑
作者:魏杰    发布:2006-06-07    阅读:3390次   

    被视为世界经济大国之后,面临不少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被视为世界经济大国。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变化,速度之快是我们所始料不及的,因而我们现在还没有极为有效的应对战略,尤其是有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这种状况很让人忧虑。

    中国经济上升为世界经济与中国企业竞争力不高形成巨大的反差

    中国经济已经上升为世界经济,这已是全球的共识,但是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却非常低下,甚至没有全球性的大企业,这一点我们连印度都比不上。这种巨大的反差表明,我国经济仅仅是以市场广阔和劳动力便宜而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而并不是因为我国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并不是因为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因而我国并没有充分享受我国经济及世界经济发展的太多好处,这是非常不利于我国经济的持续高效发展的。根源何在呢?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我们现在还存在着严重的企业性质歧视,有些效益好的有希望走向全球的民营企业却得不到应有的支持,而有些亏损严重甚至应该破产的国有企业却受到各种保护,使其浪费了我们非常稀缺的资源,从而使有希望成为全球性大企业的企业却没有发展起来,而那些本应破产的企业却仍然负效益地存在着。

    第二,没有良好的能促使企业快速发展和扩张的环境,主要表现为:一是没有一个发达的融资体系,企业无论是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都比较困难,尤其是存在着行政性货币资源的配置体系,从而严重地阻碍了市场对货币资源的高效益配置;二是没有一个高效的产品流通贸易体系,产品无法快速地流通,不仅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都不发达,而且营销团队、营销机构、营销物流等都不发达,尤其是信用制度非常缺欠,阻滞产品快速流通的行政性及非行政性壁垒严重存在,企业无法在市场扩张的基础上快速发展;三是没有一个良好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无法获得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因素的原创性技术,从而导致企业无法通过技术创新而快速扩张,使得企业失去了快速扩张的技术基础。

    产业结构不合理,长远看来有两大后果

    中国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是以中国劳动力便宜为基础的,也就是我国经济是通过以劳动力便宜为特点的成本优势而融入世界经济的,因而中国的产业链基本上是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而并不是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的方式进入世界经济之中,这是由中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的,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对此我们不应有所非议。但是,我们如果长期以这种方式融入世界经济,那就必然会带来这样一个结果:一方面,我们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强,国际市场的任何变化都会对我国国民经济有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却对世界经济没有影响力和控制力,因为我们没有原创性技术,从而没有核心竞争力。劳动力便宜的成本优势,虽然也属于竞争力范畴,但是并不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以技术优势为特征的,尤其是以原创性技术优势为特征的。

    因此,我国要长期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就必须在继续发挥我国劳动力便宜的成本优势的同时,要注重技术创新,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从目前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上升为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结构。

   如何有效利用外资

    我国经济上升为世界经济,与外资的大量进入有很大关系。应该说,在对外开放中,吸引外资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战略,对此我们不应有所怀疑。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国经济对外资的依赖性极强,甚至GDP增长及就业等都要极强地依赖于外资时,而外资的撤资,就将会极大地影响到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假若出现此种情况,我们将如何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因此,如何有效利用外资,既发挥外资对我国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又能在外资撤资时不至于影响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就成了我们必须要研究的问题。

    我认为,在利用外资的过程中,要通过外资的引进而带动我国经济的提升,不能单从就业、税收及GDP增长上考虑引进外资,而是要考虑外资对我国经济的提升作用,从而处理好引进、利用和依赖的相互关系,确定好依赖度,将依赖程度控制在应有的范围内。同时,我们要注意满足外资所要求的法律及信用体系,使外资深层次地融入我国经济之中,外资若撤出,对其自身也是巨大的损失,甚至其损失超过我们,从而实现利益的共损与共赢,以保证有利我国经济发展。

    我们要做好三件事

    国际上有的人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上升为世界经济的现实,极为不快,在他们的眼里,好像中华民族就不应该强大,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有人总是诬蔑或丑化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各种污水泼向我们,一会说中国经济泡沫,一会又说中国经济输出通缩,一会又说中国经济输出通胀,甚至说中国经济发展会威胁到别国的安全。

    对于国际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我们应该坚定地给以痛击,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因为有些人不了解中国经济,会在这些非议中不明真相地跟着别人走,从而会形成一种思潮,这对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是极为不利的,因而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如何认真对待?我认为除了我们实事求是地宣传中国经济外,有三件事情必须要做:一是在国际交往中坚持法制和诚信的原则,信守国际规则,使中华民族成为以法制和诚信性为基础的民族;二是要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的素质,无论从行为及言行上,都要向世界展示一个优秀民族的风采,从而使我们的民族素质与我国经济发展相匹配;三是要推动民主和完善产权制度,使中国的人权状况居于世界一流,从而使中国经济成为充分体现人权的经济,把以人为本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