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许善达发言
阅读:98975次   
    许善达(论坛成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我谈两个问题。前几天我碰到一个美国人,他问一个问题,加入WTO之前中国人有很多的争论,认为加入之后会给中国带来很多的麻烦,现在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了,你们认为加入之后给你们带来了什么麻烦?当时有不同的回答。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咱们的农产品进出口去年变成逆差了,几年前都是顺差,一直顺差,去年变成逆差了,逆差了几十亿美金,主要进口增多的是肉类。如果我们用化学术语“当量”的话,进口一美金的农产品相当于多少中国农民创造的价值和就业。如果计算当量,我们原来农产品是出口,相当于中国农民的劳动是出口的,他们在使用中国的水和土地资源,但是劳动力是出口的。现在反过来是进口的,如果进口的还是终端产品的话,对产业链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我不知道去年的现象是偶然的还是到了这么一个阶段了,至少去年的进出口转折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差距不是逆差一亿美金,是几十亿美金,总共才200亿美金就差了几十亿美金。到了2005、2006、2007年,这个趋势是偶然的波动,还是会继续的发展,我说不清楚,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我觉得最大的影响就是农民的就业,实际上我认为农民的就业不一定到城里,他搞农业也是就业,产品出口了,和打工也是一样。
    第二,2004年财政收入占据的比重达到20%左右,提高比重的方针我们执行了很多年,从90年代初期就开始执行,2003年财政预算报告已经不太提了,2004年也没有提,现在马上2005年了,而且看现在的趋势,在未来可见的两、三年之内这个比重还要提高。现在政府到底从GDP拿了多少资源,不能光看预算的部分,还有非预算的部分。原来预算的部分很低,最低是10亿,很多外国人预见到本世纪末能够达到13—14%,我们的情况比他们估计得好,2005年已经到了20%了。如果算上非预算的部分,我们中国的资源筹集总量究竟是否合适?这个问题有几个参考数字可以对照一下,日本的比例如果不算社保这部分,是19点几不到20%,美国的数字不算社保是21点几。中国和美国的口径差得很大,不能一起比,中国国家公务员的社保也在预算里面,但是我们的社保基金征收是另外计算的,大概有4000亿左右。但是,我们的社保不覆盖全民,发达国家的社保占的比重很大,是覆盖全民的,而我们的社保覆盖的只是城市居民。现在我认为确实应该对这个问题给予比以前更多的关注。过去比重比较低,流失也比较多,那个时候还顾不上研究这个问题,现在我觉得是到这么一个重要的关头了,对这个比例和实际情况的判断,特别是非预算的部分应该占多少钱,中国的社保制度应该占多少钱,这几个因素长时间没有形成共识。我认为以前这个问题现在到了严重的时期了,可能到未来的三、四年之内,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都会有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