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郑新立发言
阅读:97464次   
    郑新立(论坛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春节前我刚到泰国去了一下,泰国政府为了解决金融危机之后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和通货紧缩的问题,采取了一些力度非常大的政策。
    第一个是“三十铢解决医疗保险”。所有的人到医院看病,交三十铢,就好像交挂号费一样,不管你是大病,还是感冒这样的小病,都是交三十铢,剩下的医疗费用全部由财政来付。这个政策不得了,原来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的人也享受这个政策,泰国的农民占总人口的60%到70%,也都享受这个政策,这个政策是针对穷人的。
   第二个是政府拿出大约2000多亿铢,相当于二、三百亿人民币的资金,发给全国的每一个村,一个村大概给人民币几十万,不到一百万的基金,这是财政给你的钱,也不要你还,让村里搞“一村一品”,让村里周转使用,一直借到户,使用完再还回来。如果亏了怎么办?由财政来弥补。这很受农民欢迎,所以这次竞选投票他们有80%的投票率,连选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