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5年长安讲坛
从历史寻求经济增长之谜的答案
演讲者:茅于轼    时间:2005-07-14    阅读:37665次   
什么导致了人类财富在19世纪的高速增长?
 
茅于轼  论坛成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经济学里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导致了经济增长”。不管是经济学家、社会学家,还是政治家,没有不关心经济增长的。我们每年现在有9%的增长率,是怎么得到的呢?这个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所以全世界的学者、政治家都在探讨这个问题,发展经济学就是研究这个问题的。对于这个问题有各式各样的答案,有的说首先要有储蓄,有资本,有投资,这样才能够扩大再生产;有的说,储蓄怎么来?还是要靠技术,有了技术,效率提高了,老百姓才有多余的钱储蓄,所以经济增长靠的是技术;也有人说,技术怎么发生的?还是由于教育,所以还得靠教育。各种学术观点都有它的道理,今天我就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今天我带来了几张图,是我从三本书上抄下来的。这本书是《全球通史》,去年翻译的,是一个美国的历史学家写的,写了公元一千五百年以前的《全球通史》,(还有一本1500年以后的《全球通史》)。
    从一百万年以前最早的人类还是猴子的时候就开始研究,一直到公元一千五百年。我们看这张图,它反映了公元零年到现在2000年中的人口变化,以及寿命的变化。2000年以前人口是2.3个亿,到了公元1820年,人类有十亿四千万,现在人口是多少?63亿。在过去的一百万年里,人口增加了42倍,后来八千年中增加了25倍,最近的200年,也就是1800年到现在,增加了6倍,从十亿增加到六十亿。它们的年增长率是多少呢?过去一百万年是0.00037%,过去的八千年每年增加0.04%,最近这200年每年增加差不多1%。如果把增加率进行比较,把过去一百万年的增长率看作是1的话,那么最近八千年的增长率就是108,最近200年的增长率是2430。这是人口的增长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增长是加速度的。
    这张图又把它放大了,是公元一千六百年到两千年这400年的历史,这张图出自世界银行的《2005年世界发展报告》。
    人均GDP在1600年的时候大概是几百块钱(国际元这个单位比较复杂,我就不解释了),到了1800年,我们看这条线上升了,最上面的线是欧洲的西部,包括英国、法国、德国这些国家;底下这条线是东欧,它上升得比较慢,到了1900年才开始慢慢上升;还有拉美,拉美跟它差不多;再往下这条线是亚洲,包括中国;还有非洲,非洲到现在还不行。
    人的平均寿命在公元零年的时候是24岁,到1800年的时候是26岁,才长了2岁,现在全世界平均67岁,我们中国是70多岁。 
通过这些图,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我们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特别是最近20多年,经济增长得非常快,这种增长能不能维持呢?在我看来,大概还能继续几十年到一百年,再往下不可能永远这么增长下去。现在平均寿命已经到了60多岁,我们设想一下,活100岁也许还有可能,110岁也许还有希望,但是你要是活150、200,再像过去那样,在200年里增加三倍,这个可能性恐怕是没有的。因此,我们这代人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我曾经做过一个计算,从公元零年到现在,在这个世界上活过的人大概有2500亿。我们这代人处于一个很特殊的时代,是一个高速增长的时代。过去几千年没有过,到最近几十年刚发生,将来也不会这么增长下去。 
   通过这些图,我们得到了一个很肯定的印象,就是经济增长大概从19世纪,就是1800年开始。讲经济增长开始的过程,刚才我讲的是竖的比较,从历史来看,我们也可以做横向的比较,从各个国家来进行比较。现在还有很多国家没什么增长,很困难,吃不饱,甚至饿死人。也有很多国家,像中国,在全世界大概算是最好的了,经济增长9%。所以不管横着看,竖着看,差别非常大,我们能看出什么问题来呢?什么导致了经济增长呢?我们在过去20多年,为什么经济增长这么快?一个简单的答案就是,我们搞了市场经济,从计划经济变为市场经济,慢慢的我们的财富增加了五、六倍,现在中国人很有钱了,这个变化是我们不可设想的,在20年以前,谁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们的增长是怎么来的呢?靠的是什么?我的解释就是,靠人与人自由的交换,也就是市场经济。人与人平等的、自由的交换,就发生了财富的增长。现在世界上穷的国家为什么穷?富的国家为什么富?就是在于有没有平等、自由的交换。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平等、自由的交换能够使经济发生增长。其实这个问题是经济学里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平等、自由的两个人交换,比如拿钱买东西,拿东西换东西,我的铅笔跟你换一个橡皮,各式各样的交换,或者定一个合同,我们合起来干一件事。不管是什么样的交换,只要这两个人同意,那一定对这两个人都有好处。如果有一方受损,这个合同就达不成。因此,之所以能够做成一个买卖,一定是双方都得到好处。这个道理从逻辑上讲是很简单的,因为有损于一方的交换是做不成的,我要占你的便宜,你当然不会干,只有你觉得合适,我也觉得合适,这件事才能干得成。如果你也合适,我也合适,那就是有新的财富增加,如果没有新的财富增加,如果我合适,你就要吃亏了,现在你也没吃亏,我也没吃亏,我得到好处,你也得到好处,一定有新的好处产生,这就是决定经济增长最关键的地方。 
    但是为什么过去人类历史没有平等自由的交换,一直到了18世纪,出现了市场经济,这才有了平等自由的交换。我的解释是,在过去的历史时代,人与人之间没有平等和自由的地位。17、18世纪,产生了人权的思想,人对平等自由产生了要求,这种要求首先在欧洲得到了承认,这个时候的交换就出现了,出现了市场经济。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们理解经济增长十分关键的一点。道理非常简单,平等自由的交换有利于双方,如果有一方受到控制,没有自由,这个交换可能是有害于另一方的。举个例子,有一个小青年给我打电话,他说我在北京打了三个月的工,老板不给我钱,我是继续干好呢,还是辞职不干好?他要是辞职不干,这三个月的工资就没了,他要是继续干,干到年底给不给钱也还不知道。这说明他已经被这个老板控制了,三个月工资在老板手里压着,没有平等谈判的机会。所以说,由于各式各样的不平等的存在,并不是所有的交换都能够真正给双方带来好处。因此,要使得真正的交换是自由和平等的,给双方带来好处,必须有一个条件,就是人跟人是自由的、平等的。平等是什么意思?就是你不能控制我,我也不能控制你。自由是什么意思?我可以跟你做这个买卖,也可以不跟你做,我跟他去做,我有选择的自由。如果我们两个人交换得到了好处,他们两个也做交换,所有人都在交换,这个社会的财富就增加了。我跟你做买卖,我赚了,你也赚了,这一点我们往往不能理解,为什么两个人都会赚呢?比如说我有一百个香蕉,你有一百个苹果,我想吃香蕉也想吃苹果,你只有苹果没有香蕉,我只有香蕉没有苹果,你也想吃香蕉,那么我们两个见面,我把我的香蕉跟你的苹果交换,交换之后,财富增加了,总数没变,还是一百个苹果、一百个香蕉,但是财富增加了。为什么财富会增加呢?因为我拿一个香蕉去换了一个苹果,这个苹果的价值比我那个香蕉的价值要高,因为我有的是香蕉,我没有苹果。对你来讲,也是相同的情况,你拿到一个香蕉,这个香蕉比你给我的苹果价值要高,因为你的苹果很多,你没有香蕉。通过交换,财富就增加了,财富和物质是两码事。 
    我们还有很多的例子可以说明财富怎么增加的。比如说我有一万块钱,我放在抽屉里什么用场也没有,现在一个朋友向我借钱,他说他有一个买卖可以做,就缺一万块钱,我把这一万块钱借给他,他买卖就做成了,我这一万块钱就产生了财富。因此,任何一个交换,比如说我买一个面包吃,花了一块钱,对我来讲赚不赚?我赚了。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不买面包,我自己烤面包,花一块钱不能烤出一个面包,质量不好,成本也不见得低。对于卖面包的来讲,他也赚,他的成本肯定不是一块钱,也许是八毛钱、九毛钱。所以,不管是消费的交换,生产的交换,进出口的交换,任何一个交换都是双方赚钱,如果大家都交换的话,财富就增加了。这个道理是非常简单的。
    当然也有一些例外的情况。我们两个交换,你也好了,我也好了,可是把第三者坑了,有这种情况。我们两个交换跟他本来没关系,但是不知道怎么搞的把他坑了,他的财富减少了,我们两个财富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财富就未必增加。比如污染,我向你订货,生产纸浆,你也赚了,我也赚了,但是纸浆造成污染,把当地老百姓给坑了,这就不行。当然这种情况应该讲是比较特殊的。 
    人们之间平等自由的交换产生财富,这是理解经济学最关键的一点。在此以前,在18世纪、17世纪以前,不管中国还是外国,那时候的社会不是一个平等、自由的社会,它是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的一个社会。中国的社会从秦始皇或者更早一点,就是一个等级很森严的,上面有皇帝老子,底下由一品官一直到九品官,老百姓是不受保护的,往往是被侵犯的。杜甫的诗里描述了收税的官跑到老百姓家里抓人,自古以来就是这样,老百姓没有保障,特别是财产权,皇帝老子可以抄你的家,你的财产是没有保障的,县太爷也可以侵犯你的财产。到现在还有这样的问题,有些农民的土地被侵占了,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因此,自古以来人跟人就是不平等的,不平等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普通人辛苦劳动创造出来的财产很容易被人剥夺,谁剥夺?就是那些有权有势的人。与其辛辛苦苦的创造,你想办法剥夺别人不是更有利吗?所以在那个时候,人们的聪明才智不是用在更努力的创造上,而是做皇帝,做不了皇帝就做个一品官,最起码也要做个九品芝麻官,这也比当普通老百姓强。因此大家眼睛瞄准的不是创造财富,而是怎样做一个有势力的人,但是有势力的人是有限的,皇帝老子只有一个,天下不能有两个皇帝,大官也是少数人,因此他们是互相斗争的。我们看历史书,宫廷里面充满了阴谋诡计,斗争很激烈,你不耍阴谋你就吃亏。
    到了后来,慢慢的有了人权的保障,每个人都受到法律的保护,这时候人们不用担心自己的财产被侵犯,人们不是想办法去侵占别人的财富,而是想办法自己创造财富,这就使得财富生产的积极性大大的提高。所以你看我们近200来年发明了这么多东西,现在有计算机、飞机、数码相机,都是这200年内发明出来的。并不是现在的人比过去的人聪明,而是因为现在你有了发明就能得到好处,发明就是发财,过去你发明得不到什么好处,没有交换的自由。大家知道,中国是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我们的刻板印刷在唐朝就有了,后来变成活字印刷,刻板印刷是一块板,活字印刷是一个一个字,这个字可以调来调去,叫活字印刷。从刻板印刷到活字印刷花了多少时间?花了400年,进步非常的慢。现在我们使用的计算机两年就可以更新一次,技术也复杂得多。为什么从刻板印刷到活字印刷隔了400多年,那个时候的人不见得比现代的人笨,古代人的诗文写的很好,现在人们写不出来,就是因为他的脑子不用在发明上面,而是用在写诗作画上面。现在大家都要发财,怎么发财?你要创新,有新的技术,新的管理,你才能够有新的收入,因此财富就很快的增加了。 
    这一点变化非常重要,你是侵占别人的财富来享受呢,还是自己创造财富来享受?那就要看哪个成本更低。如果你不用花费很大的成本就能够侵占别人的财产,那你一定会侵犯别人从而得到享受。法制的概念就是人人平等,没有特权可以超越法律,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受到法律的保护,这个时候你要侵犯别人,成本就很高,不如自己去创造财富。为什么这么多人打工一个月只挣几百块钱,他也不去侵犯别人呢?因为侵犯别人的成本很高。所以人类历史进步表现在什么地方?就是使得你侵犯别人的成本提高了,而且没有人可以例外,谁都一样,你当了大官也不能侵犯别人。 
    现在我们看全世界不同的国家,为什么有的国家富,有的国家穷?道理也在这,在富裕的国家,人与人比较平等,侵犯别人的代价比较高。在穷的国家,有特权存在,特权者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法律管不着他,他就容易走侵犯别人财产的道路。其实人都想用最少的代价得到最多的报酬,这是好的一面,技术的快速进步,就是有这个心理的存在。但是也可能走向坏的一面,可能会做坏事,搞欺骗、贪污,不管中国人、外国人都是一样。不过中国人这种毛病比较多,原因并不是中国人天生就坏,外国人天生就好,而是我们的制度有差异。我们并不是说发达国家就没有坏事,它们照样有坏人,只是他们做坏事的成本更高,干一点坏事非常容易被揭露。我们知道克林顿跟莱温斯基有婚外恋,这对老百姓没有太大的伤害,是他们两个人的事,但是这件事被揭发出来之后,克林顿要作伪证,差一点就下台了。他们那个地方没人有特权,你就是当了总统,你的一举一动也在大家的监视之下,要小心一点。尽管如此,美国的丑闻也还是不断,所不同的是,它是一个法制社会,谁也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我们知道,现在除了极少数的国家,像北朝鲜、古巴,他们还不被承认是市场经济,其他90%的国家都走上了市场经济道路。尽管同样走向市场经济,但有的走得好,有的走得差。我们经常说拉美式的市场经济,或者说拉美式的资本主义,它坏在什么地方?它就是有特权,有钱的人有特权,钱权勾结,这就使得人与人不平等了。所以像美国这样一个国家,钱跟权能不能勾结?也是有勾结的。大家知道辛普森案,他是黑人,是电视节目主持人,很有钱,他把离了婚的老婆给杀了,连老婆的男朋友也给杀了,被控诉后,他花了一千多万块钱把这个案子摆平了,通过制造舆论,最后竟然逃脱了惩罚。像这样的事也是有的,所以不管哪个社会,这种问题都存在,问题是代价相当高,一千多万花掉了,而且臭的不得了,他在美国社会等于是消失了。 
    我们国家现在是怎么致富的?就是因为我们有平等和自由。早先的时候农民不可以进城,没有这个自由,现在农民可以进城。当然他的自由还差一点,还有很多不自由的地方,跟城里人比他们受的限制更多一些,这些问题都在逐渐解决,要让他跟普通人一样有充分的自由。为什么农民的孩子要拼命的考大学?他要摆脱农民的身份,所以他要非常下功夫,这可以说是比较现实的一条道路,否则的话很困难。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给农民,早先的时候我们不能创业,你要开工厂,那不行,说你走资本主义道路,连老太太养只鸡下个蛋,那都不行,都是“资本主义的尾巴”。现在我们可以开工厂,可以办企业,也可以摆小摊,也可以办公司,自由度大大增加了。早先的时候谁能出国?党员、高级干部,现在农民也能出国,你只要有钱,有能力,拿到签证,买了飞机票就可以走,不需要政府批准。现在我们的自由比过去多了,为什么自由能够增加产出呢?因为人流动的时候,他总是找到他能够创造财富最多的岗位上去。不像过去,文革的时候让大家都去种地,我在农村干了十来年,不光是我,中国的知识分子年纪大一点的差不多90%多都到农村去种过地。知识分子去种地,他能发挥效用吗?他明明是个医生,是个钢琴家,你叫他去种地,那不是瞎胡闹吗?一个外科医生,你叫他拿手术刀才行,他才能发挥效用。如果让他自由流动,他一定流动到他喜欢的、感兴趣的,而且能够多赚钱的岗位。不光是人,所有的资源,都应该把它流动到生产效率高的地方去。我可以借钱给人家,我可以跟他定合同,我借钱给你,你可以给我利息,这个利息是多少?咱们两个商量,别人管不着。当然现在我们有个限制,高利贷是不可以的,这个限制是很宽的。现在的限制大概是年利息20%,你只要不超过20%都算合法的,自由度还是相当宽的。商品也是一样,商品要卖给出价最高的人,谁出的价钱高,我卖给谁。舍不得出钱的,一定是他没有办法好好的利用这个商品,能够出高价钱证明他能够最有效的利用这个商品。为什么要定一个价格呢?就是让出不起这个价格的人不能用这个商品,这样商品的分配就变得成功、有效了。
    自由为什么能够创造财富?不管钱也好,人也好,物也好,要有自由流动的机会,不但在中国流动,还要在外国流动。人可以出国去找工作,商品可以卖到外国去,赚更多的钱,这就是自由能够创造财富的原因。说到交换,我们对于交换的前提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所有权。一个商品为什么要交换,交换的是什么?交换的是所有权。一个房子,我把它买了,我就具有所有权了,买的是所有权,表面上买的是钢筋混凝土,但是实际上买的是一个权利。如果所有权没有保障的话,你买了之后等于白买,过两天人家就把你的所有权侵犯了。最近出台了《物权法》的草案,里面规定了私人财产受到保护,就是说财产不能够随便侵犯,这个时候才有交换的可能,这些都是市场经济所必须具备的前提。人类历史对于财产权的保护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认识,过去我们打土豪分田地是天经地义的,现在我们就不能够侵犯任何人的财产所有权,当然话是这么讲,能不能做到还有待观察。
    中国改革进行到现在,问题还非常多,是一些什么问题呢?还是平等和自由的问题。什么叫平等?就是法制,就是每个人都受到法律的保护,没有一个人有特权,任何权利都受到监督,没有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只有建立这样的平等关系,人才有自由。自由和平等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平等,就不可能有自由。没有平等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些人不受到法律制裁,因此他就可以侵犯你。自由并不是说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每个人得到的保护是一样的,每个人都不能侵犯别人的自由。当你生活在一个没有人侵犯自由的环境当中,你就得到了最大的保障。自由是怎么得到的呢?是每个人都不侵犯别人的自由,没有一个人能例外,每个人都不侵犯别人的自由。这个时候每个人都生活在自由的环境里头,如果少数有特权的人侵犯你的自由而不付成本,你的自由就没了,所以平等和自由是联在一起的,没有平等就不可能有自由。我们这个社会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权利上极大的不平衡,人没有自由,我不想到农村去种地也不行,你没有选择的自由,因为有些人有特权,他把我管住了,我就没有自由了。现在的雇佣关系不是这样,现在是平等的,当然我们还有好多的问题。 
    今天的研讨会只有一个小时的演讲时间,我也不能更多的发挥,我希望总结一下我今天讲话的核心思想。从人类历史来看,为什么几万年或者几千年的历史,到了最近这二百年有了大的增长呢?并不是因为现在人比过去的人更聪明,而是因为人跟人变得平等和自由了。在这种情况下,很自然的发生人跟人的交换,你得到好处,我也得到好处,没有人来干涉我,而且我们的财产得到了保护,这就是财富增长的最根本的条件。过去我们研究资本的原因,技术的原因,教育的原因,那都是次要的。最根本的是人类社会地位的平等,以及由于平等而必然产生的自由。什么叫做平等?就是没有特权,谁都要遵守法律。我们国家改革了这么多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也是因为这两方面有了进步,但是我们现在没有完成,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还是在于平等和自由。我们进一步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有很多,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平等和自由,这个是我的一家之见,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