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没有风险也可以赚大钱
作者:潘仲光    发布:2006-12-04    阅读:4092次   
    
    在金融界里,我们都知道股票、债券、货币、利率、汇率、期权等产品之间都有互相牵制的市场平衡点。只要有某一部分失衡我们就可以无风险的赚取其不平衡的差价。这种做法叫做ARBITRAGE。因为金融业内人士是每天都在用电脑自动搜索金融漏洞赚差价,而且是连零点零一分钱都不会放过,所以在一个完全流通的市场内一般老百姓是没有机会介入的。
 
    然而今天的中国市场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一般国际金融系统是不敢在政府面前大张旗鼓的钻漏洞。可是在这同时我们也知道人为的市场调控是永远无法弥补不同金融产品之间的失衡。相反的,中国政府越是想调控、失衡的漏洞就可能越大。这也就给我们老百姓和一般企业一个历史上非常难得的赚钱机会。今天我就借这机会解说目前一个比较明显的赚钱空间。记住操作时必须要把握好每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必须是无风险、有其相对应的金融产品或期权的合同才可以操作。绝对不能有赌博的心理。
 
    本篇文章要讲的是赚取人民币和美金之间的差价。我先给大家解说货币和货币之间的平衡公式。英文叫做Interest Rate Parity : S(1+Rcn) = F(1+Rus)。直接的翻译是利率平衡公式。我们知道每种产品都有它的市场价,而货币的市场价就是它的利率。就像我们不能随意去决定一种产品的售价,利率也绝对不是政府想要定为多少就是多少的。以上的公式里面S代表今天美金兑换人民币的汇率,F代表一年后的汇率(期货),Rcn代表人民币的年利率,Rus代表美金的年利率。为了简化我们讨论的范围,我只有体现一年的平衡关系。
 
    货币和货币之间的差价(今天的汇率和明年的汇率的变化)取决于两国的贸易差和钞票的流通量,所以货币和货币互相的利率(货币的价位)就必须要相对应的保持平衡。这是以上公式的简单解释。相反的如果政府认为自己的货币升值太快的时候,政府就可以提升利率(货币的售价)来减少市场上的需求量、从而降低货币升值的速度。但是价位提升的太快就有可能产生市场需求减少太快、通货紧缩、经济崩溃。由于中国的货币没有市场化,所以人民银行虽然已经加息多次,可惜的是市场却无法反映正确的人民币价值。以下我们就拿目前的实际数据来解说今天可以无风险赚钱的机会。
 
    今天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是7.84,目前大部分的银行都预测明年年底的汇率会升到7.3-7.6之间(有些银行愿意签7.70的货币期货合同),美金现金市场上年贷款利率是5.25%,中国国内人民币贷款年利率是6.48%。所以如果你在国际市场上以5.25%借100万美元、以7.84换成784万人民币(记得在外管局要登记外债)、与银行签好一年后7.70的货币期货合同、然后找到国内下家同意以他房产做抵押向你以6.48%利率贷款一年784万人民币,那么你在一年后下家就会还你834.80万人民币、到银行拿着原来已签好的期货合同换成108.41万美金、扣税后还剩下106.73万汇到国外还银行美金105.25万后还剩下1.48万美元的无风险而且不用自己掏钱就可以赚到的利润!
 
    如果外销公司在国外有多余的资金,所有的外销企业都应该要想办法把外币借到境内。做这种动作其实还不是因为要赚人民币的差价,更重要的是要保护自己的利润!想想看,如果人民币真的继续涨上去,所有外销企业的利润都要跟着降低。把美金全部转入国内是最直接的人民币升值保护!因为国内宏观调控,人民币贷款越来越难,人民币的贷款需求也就越来越高。所以外币进来国内绝对不愁没有市场。甚至国内贷款利率还要被炒的比国家规定的最高利率还要高很多呢!如果上万家的外销企业每家都汇入一千万美金的话,那就是一千亿美金在未来的一年内陆陆续续要进来中国!这也将要造成中美贸易矛盾的另一个焦点!一般贸易的货币风险是通过购买期货或期权来规避。但是因为人民币没有自由交易的市场,银行其实是不敢大量的与企业签署期权合同的。没有期货的贸易就会强迫企业拿着真金白银来规避风险!这也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大家慢慢看着人民币一天一天的升值就会担心明年利润的减少、大家就会想尽办法把美金汇到国内来换成人民币。这也就会造成美金储备急速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就会不正常的加大。
 
    中国政府应该怎么办呢?其实答案是很简单的。让市场来帮助政府调控人民币价值、不要自己封锁市场自己调控汇率就不会造成市场上的恶性循环!我们再回到以上的数字。如果今天人民币市场是开放的,是自由交易的,其实人民币已经不会再升值了!这是因为中国的贷款利率已经比美金高了。我们把公式反过来看:F = S*(1+Rcn)/(1+Rus) 这个公式很清楚的告诉我们当人民币利率高于美金利率的时候,一年后的汇率应该是要降的。以上的数字计算出来的一年后汇率是7.93!人民币是贬值不是升值!这是因为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交易的话,大家都会借美金来做贸易的周转金,这就会造成美金的需求量增加。美金的需求量增加就是美金对人民币会升值、也就是说人民币会贬值。但是由于人民币和美元不能自由交换,结果是大家都怕人民币升值而拼命的买入人民币。人民币收购越多人民币也就会升值越快。
 
    中国政府是不会永久封闭中国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迟早是可以自由交易的。只要中国政府坚持人民币贷款利率高于美金贷款利率,金融市场就会很快的赚取人民币超过正常汇率的差价,人民币很快的就会贬值。所以时间不多了!在中国政府还没有开放人民币自由交易之前、赶快把握机会赚钱。无风险的赚钱机会不是天天都有的。请记住前面提醒的、每个环节都要确保是没有风险的,一定要与银行签还款时的汇率期货合同、一定要到外管局登记外币贷款、如果是借给第三者则一定要透过银行转贷和取得超值的土地或房产做抵押。否则亏了钱不要来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