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郁金香的“疯狂”与警示
作者:董登新    发布:2007-01-22    阅读:2173次   

 

故事发生的时间:1634——1637

故事发生的地点:荷兰

 

只要人们愿意,一只普通的郁金香竟可以值7.6万美元!你相信吗?这听起来也许很荒唐的事情,它的的确确就发生在17世纪30年代的荷兰。

市场从巅峰跌至谷底,其数量一般是很难计算的,然而,发生在17世纪30年代中期的郁金香“狂热”症却可以告诉你这一数字的差距究竟是多大。在市场巅峰时期,单个郁金香值一套房子;而在市场低谷时,它却只值一个普通洋葱的价钱。

郁金香在挺直翠绿的叶子中伸出一枝30多厘米高的花朵,有的如玛瑙,有的似象牙,有的像珊瑚,有的仿佛是琥珀,光彩夺目,芳香扑鼻,是美丽、华贵和庄严的象征。郁金香是荷兰、土耳其、匈牙利和伊朗等的国花。在花的世界中,没有一种花比郁金香更富于传奇色彩了。

郁金香的拉丁文学名Tulipa,来自土耳其语,意思是“缠头”,因为郁金香花的形状仿佛包着头巾的回教女人头一样美丽。荷兰有“花卉之国”、“郁金香之国”的美誉,郁金香被尊为国花。

其实,郁金香的故乡是中国的青藏高原,那里至今还生长着不少野生的郁金香。2000年前,郁金香传到了中亚一带。荷兰郁金香最早是从土耳其引进的。1593年,一个名叫康拉德·格斯特的人,第一个将郁金香的种子从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买来并引入荷兰种植。美丽的郁金香,色彩鲜艳,幽雅华贵,荷兰人见了以后,竟然发了狂,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那些权贵豪富专门派人去土耳其,以高价购买郁金香,举国上下都掀起了一股“郁金香热”,以拥有郁金香最为高贵,以欣赏郁金香花最为风雅,以婚嫁时手捧郁金香花最为时髦。新花的新奇使它广为人们所珍爱,价格也变得越来越昂贵。于是,郁金香成为了一种社会身份和财富地位的象征。

据说,促成荷兰人痴迷郁金香的另一个原因竟是十分荒唐而可笑的。在郁金香从土耳其引进到荷兰后不久,它便染上了一种幸运的病毒,名叫“花叶病”。然而,这种病不仅没有减退人们对郁金香的喜好,反而由于花瓣上出现的美丽色彩而更加娇艳惹人爱,彩色的图案呈现出了各种各样的款式,这便使原本稀罕的奇花愈加珍贵、唯我独尊;同时,它也使得原本不菲的价格开始按照其病毒生成的不同形式及需求而不断上涨。

由于当年郁金香还很稀少,投机商人不断抬高价格,一棵花的价格甚至比黄金还贵,从中渔利,大发横财。很快地,郁金香遍布各地的商品交易所。到1634年,郁金香热已在荷兰中等收入阶层中普及。随后,几乎所有荷兰人都开始参与到郁金香交易中来,他们都希望通过郁金香投机来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实际上,这已是一种没有节制的全民投机郁金香市场的疯狂行为。

当时,大多数的购买者甚至毫无种植或观赏意图可言,郁金香成为了投机者眼中“低买高卖”这一游戏的代名词,他们根本不再理会郁金香为何物、作何用。全荷兰所有人都会在旺季抢购,从而增大库存、垄断供给,进一步加大稀缺与需求,结果导致价格上涨是如此之快、如此之高,以致于人们不得不拿他们的土地、牲畜、农田、生活储蓄及他们所能变卖的任何东西来交换更多的郁金香。许多荷兰人坚信他们能将其收藏的花卖给那些倒霉蛋或是无知的外国人,并从中获得巨大的利润。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原本定价过高的郁金香却获得了高达20倍的增值机会。也就是说,只要你参与进来投机,假设投资1000美元,一个月后,就像吹气球一样,你的投资就可以变出2万美元来!现在,你应该明白了郁金香是如何让人不计代价、令人着迷、使人疯狂的了吧?

1635年,有几十棵郁金香的价格,高达1万英镑,居然仍供不应求。各大城市的银行、股票交易所每天挂出各地郁金香的牌价。奇怪的是,郁金香价格有涨无跌,使那些欧洲(如邻近的德国)的巨富们也像着了魔似的投入买卖。人们不惜变卖房产,然后争先恐后买下仅有的一些郁金香。阿姆斯特丹的一条街上,有幢漂亮的房屋,出售的价格是3棵郁金香。花农培育的每一个新品种,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甚至一个花的球茎,它的价值可能是下列物件的价值总和:4吨小麦、8吨黑麦、4头公牛、8头壮猪、12只肥羊、2大桶优质葡萄酒,4吨啤酒、2吨黄油、1000奶酪、一套高级服装、一张附带全部床上用品的大床和一只银制的高脚酒杯。在今天,这些物件的价值应该可以超过4万美元!

1636年,郁金香已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邻近欧洲国家的许多交易所也是如此。这些交易所还为投机者开设了郁金香期权合同交易,这些期权合同只是一种保证金信用交易,它可以让更多的低收入者有机会进入郁金香市场参与投机,而且保证金信用交易的“以小博大”,让郁金香投机更加疯狂。比方,过去1000美元投机郁金香现货,月收益可达2万美元,但现在通过期权的保证金信用交易,1000美元的投资可以变成月收益10万美元!然而,期权是一柄双刃剑。郁金香价格一旦向下,甚至那怕只是轻微下跌,期权买者的投资可能会化为乌有,甚至还可能欠债。不过,人们还是不相信郁金香会有泡沫,而且认定它还会不断地上涨。

郁金香的“狂热”与“疯狂”,已使人们的灵魂与心态严重偏激,投机者与花价就像一个在酒巴喝得烂醉的疯子。不用说,此时的价格已不是郁金香价格的真实反映。当一些投机泡沫开始出现时,一些谨慎的人决定见好就收,他们抛售手中郁金香,平仓合约并收获了丰厚的利润。这时,人们突然发觉郁金香开始不值钱了。当多米诺骨牌效应发生后,一切为时已晚,越来越低的抛售价格出现,人人试图抢先卖出。价格开始跳水,人们大为恐慌,纷纷不计代价抛售。

经销商或交易者拒绝遵守合同,人们开始意识到他们用“家”或终生积蓄所换来的只是一种普通的花草种子!恐慌与吵闹遍布全国,许多违约发生,投机者无力偿付债务。政府曾试图介入,要求人们按合同面值的10%交付,希望以此来遏止灾难,然而,此时的市场跳水使价格更低,按政府如此约定要求结算已是不可能的。在不到6周的时间内,郁金香的价格垂直下跌,累计暴跌达90%。顿时,财富化为泡影,富人变成了乞丐!

直到1637年,大部分人从梦中醒来,原来郁金香是不应该比黄金更宝贵的,花价一落千丈却是本该如此。就这样,只几个月工夫,成千上万的人破产了。据记载,当时投机最疯狂的时候,郁金香的价格相当于76000美元,然而,6周之后便跌至不足1美元!

后来,阿姆斯特丹的教主代表至高无尚的上帝正式宣布:郁金香的投机是赌博,可以拒约履约。于是,所有人在郁金香投机中的未偿债务均被荷兰法院认定为可以豁免。

在这场郁金香“狂热”中,几乎没有人不是受害者,甚至那些提前抛售出场的人也遭受了随后的大萧条冲击。这一场郁金香泡沫所带来的经济灾难也殃及到金融领域,金融信用遭致毁灭性打击,金融信用的重建以及荷兰商业的恢复,又差不多花费了数10年的功夫。

郁金香的“狂热”告诉我们:在市场最疯狂的时候,投资者的行为是盲目的,甚至是没有理智的。过分的贪婪使人们无所畏惧或视死如归,在这种心态下的投资行为的后果将会是毁灭性的,要么血本无归,要么一夜暴富。这是一种纯粹的赌博行为。

此外,泡沫的可怕性还在于:一旦泡沫破灭,政府有时也是无回天之力的,而且它将殃及更多的无辜者和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