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三论《大国崛起》:法制决定昌盛
作者:赵民    发布:2007-02-26    阅读:4433次   
    缺什么, 也不能缺法制
 
    散落在《大国崛起》各集当中的另外一串闪亮的珍珠,就是关于法制的一连串的展述,和关于法制在一个大国崛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的点评。
    崛起的大国, 要有一部好的宪法。
    关于宪法起草的描述,片中有两个详细的描写: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和美国的总统制。在1215年的英国,约翰王和25位贵族代表签订了一个只有63条条款,几千字的<<大宪章>>, 作了两条最重要的规定:国王也要保证对任何人施以公正,不能剥夺他人的权利;没有法庭的审判,国王也不能逮捕和剥夺他人的财产。从而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国王的权力不是神授的,是人授的。在1787年的美国,为了制定一部成形的联邦宪法,美国的制宪会议持续了116天,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会议。我们可以想象,近四个月的讨价还价,其中会有多么激烈的争论,人性的光芒和渺小同时浮现出来。最后,引领人类社会的两次工业革命的两个国家英国和美国的政体,竟是如此的不同。
    崛起的大国,要有对人权的尊重。
    片中关于人权的部分,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法国大革命的纲领<<人权和公民权宣言>>。我们普通中国人难以想象,早在1789年8月26日,法国人就公开宣言: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人人生而平等。1789年,那个时候大中国正沉浸在乾隆盛世的光辉和荣耀中,中国人公开宣言的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老百姓是皇帝的臣民”。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老百姓中还流传着一句话:老子英雄儿好汉,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如果对照一下150多年前的这份<<人权宣言>>,法国大革命和中国文化大革命,虽然仅仅差两个字“文化”,但差别又岂止在两个字?
    崛起的大国,要有对商业契约的保护和尊重。
    作为意大利热那亚人的哥伦布,在葡萄牙练了八年航海,最后却在西班牙女王伊莎贝尔的支持下,完成了首次环球航行。为什么?因为西班牙王室愿意和一个外国船长进行平等的商业谈判。荷兰商人困在冰天雪地里几个月,自己可以冻死饿死病死,但却可以恪守商业合同,不动用近在咫尺没有货主看守的衣服食品和药品。但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一定会被人讥笑为“史上最傻的傻瓜”。我认识很多做房地产生意的老板,他们最近几年来经常和我叹息的一件事情是:现在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很热,房地产价格涨得很快,但土地价格上涨得更快,所以,那些城市的各级土地主管部门和政府领导,在土地已经签约卖出了以后, 看到地价上涨了以后,竟然会悔约。签了字付了头款的土地出让合同可以“我们需要再谈谈”,不算数。房地产老板又有什么办法呢? 只能是委曲求全忍声吞气接受了然后把房价再抬一抬,把“损失”转嫁给当地买房的老百姓,让“房奴”多做几年吧。还有,马上又要过春节了,媒体报道的农民工年底讨薪的最大一个拖欠者,其实就是有些地区的各级地方政府。改革开放前,从“反右派”开始到“文化大革命”,毛主席不守政治信用,明明是政府让大家“大鸣大放”,但老百姓真的“大鸣大放”提了意见以后,却来个“秋后算账”,把人家打成“右派”和“现行反革命”,吓得一代中国人以后再也不敢提意见了;现在改革开放后,地方政府不守商业信用,可能又会害了一代中国老百姓以后不讲商业信用。以政府在中国的巨大力量和强大资源,如果某些地方政府这样不守商业信用,整个中国社会的信用,从根本上是不可能变好的。所以,某些地方政府不守商业信用,可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信用危机。
    崛起的大国,要有对创造发明的保护和尊重。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英国,造就了一个百万富翁----蒸汽机的发明人瓦特;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美国,造就了一个亿万富翁----电力的发明人爱迪生。中国历史上有四大发明,我们听到过哪个发明人成为大财主的? 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但他成为名震华夏,富甲天下的大财主了吗?有些发明,我们迄今为止连发明人是谁都不知道。中国历史上的大富翁,都是些什么人呢? 有三类人:第一类人是皇帝和他的家族;第二类是刘瑾,和坤等一类的朝中权势熏天的太监和官僚;第三类人是盛宣怀,胡雪岩等一类的“红顶商人”,其中有靠创造发明腰缠万贯的吗?没有。这就是为什么迄今为止仍然有一大批商人热衷于和政府官员建立密切的各种关系从而获得特殊利益例如拿到廉价的土地或借到大笔的社保资金。上海的社保资金案被叫去协助调查的,不都是那些做得很大的国有和民营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吗? 上海的房子价格能不高吗? 是上海老百姓自己交的社保的钱,部分抬高了地价,从而部分抬高了房价。
那这部片子有什么不足呢?
    有一个不足,就是没有谈到,为什么德国和日本在崛起之后,两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可以让他们的大部分国民听信法西斯领导人的煽动而发动灭绝人性的侵略战争? 德国人杀犹太人,日本人南京大屠杀,都是和起码的人权意识背道而驰的,难道几千万国民都不懂吗?难道人权本身在德国和日本就没有存在过吗?
    没有法制的崛起,犹如一座高楼建在沙滩上,大厦越高,越容易倒塌。法制,决定了可以持续的昌盛。
 
 2007-1-23 17:12pm
    (作者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