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四论《大国崛起》:影响力决定地位
作者:赵民    发布:2007-03-05    阅读:3729次   
    只有文化影响力,才能成就世界大国
 
    中国有句老话: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是一种作用于心理的力量。对了,这就是影响力带来的好处。从《大国崛起》一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必须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影响力决定地位。
葡萄牙首开全球海洋时代,从此,葡萄牙有影响力的“国土面积”,从伊比利亚半岛上小小的一角,延伸到了大西洋好望角,到印度洋,到太平洋。西班牙后来居上,挑战葡萄牙的全球海洋霸权,两雄相争怎么办?1494年6月7日,在罗马教皇的支持下,两颗“牙”就这样在地球上划了一条线,葡萄牙拿走了东方,西班牙捡起了美洲。从此,奠定了今后五百年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在全球被广泛流行、广泛通行、使用广泛的基本格局。
    荷兰这样一个原本要被海水淹没的小国,大西洋上孤零零的那个英格兰岛,当他们登上历史大国的舞台的时候,其光芒更是照耀全球。荷兰的“海上马车夫”,从一开始,所有的生存和发展,就是以国际化为基础进行的:国际贸易。英国的“日不落”,更是工业革命在全球巨大影响力的顶峰标志。
    我2004年和一群企业家一起访问台湾,国民党原主席连战先生亲自送了我一套根据他的父亲连雅堂先生写的《台湾通史》拍摄的电视片《历史的台湾》,回大陆后我认真地看了,但对于郑成功收复台湾,始终有个想提又没有提出来的问题:荷兰不是在欧洲北端吗?什么时候它跑到东亚那么远的地方来占领台湾的呢?为什么郑成功是从荷兰人手里而不是葡萄牙或西班牙手里或英国手里收复台湾的呢?这种简单的问题,因为怕被人笑话,涌上喉咙,又压在心口。现在,从《大国崛起》一片中这几个世界大国先后崛起的时间,崛起的不同方式的角度看的话,答案自然有了。
    法国大革命以后,拿破仑这个民选的皇帝,把民主和人权带给了全欧洲大陆。俄国彼得大帝励精图治,最后成了欧洲各国冲突和矛盾的调解者和仲裁人。德国俾斯麦铁血统治之后,短短50年之内,成为欧洲大陆最强大的国家,打败了法国,俘虏了法国皇帝,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为世界三个轴心国的领头羊。
    我从小爱读打仗的书,尤其是解放军和国民党军打仗,美国人和日本人打仗,苏联红军和德国兵打仗的故事。当时在看1930年代红军和蒋介石军队打仗的时候,总觉得有件事情非常奇怪:江西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红军的顾问是德国人,国军的顾问也是德国人。两群中国人打仗,可请的老师都是德国人。两帮不同信仰的德国人,让自己的两帮外国学生,在德国之外的土地上,用德国人的战略和战术,相互较力----德国人是“真牛B”啊。长大了以后回头看,这种“真牛B”就是影响力。
    日本自1853年7月8日被美国舰队敲开了国门之后,经过1868年4月15日开始的明治维新运动,短短25年之后,1894年就打赢了中日甲午战争,从此以后,不仅坐上了东亚地区头把交椅的大国地位,而且成为世界大国。一直到日美中途岛大战之前,日本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太平洋上最大的航空母舰舰队。美国从二次世界大战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今天,不仅它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太空中一半以上的人造卫星是属于它的,而且通过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三大国际组织,通过华尔街股市、好莱坞电影大片、麦当劳面包、迪斯尼乐园和静悄悄进入中国投资了所有中国有点名气的互联网领先企业的风险投资和私人基金,将它的影响力渗透到了我们地球的每个角落和我们生活的每个方面。
    我们从小学的时候就读过关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书,听过郑和七下西洋的故事。改革开放以后,还知道了南方丝绸之路的秘闻。但我们听到的关于南洋和海外的故事,大多是伴着广东人和福建人飘洋过海闯世界的辛酸故事,看到的都是破旧脏乱的唐人街在国外犯罪和非法活动电影故事情节中出现的电影。最好最成功的故事,也不过是个别混出头来的海外华人富商如陈嘉赓一类发财不忘祖国,发家不忘家乡,捐资办学,捐资抗日等一类的事情。这些故事,其实都是中国在过去150多年里作为弱国的一种国际影响力的真实写照的反光镜。
    纵览世界历史上的九个大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总体上来讲,有两种方式:硬的军事占领,和软的文化影响。前者,是历史上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二战前的英国,拿破仑时代的法国,1989年以前的俄国和前苏联(例如,入侵阿富汗),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国,1945年前的日本。这些国家,即使崛起了,最后都被世界上其他大国单独或联合起来,干掉了。后者是后来的法国,后来的英国,后来的美国,这些国家,至今仍然是世界性的大国(当然,谁也不知道,这种大国地位能维持多久)。历史已经用500年的时光,告诉了想要重新崛起的中国人:成为世界大国的成功之路,是文化影响力。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29年里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尤其是最近10年来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正在以自己的岁月和年轮,开始和经历一场中国自1840年以来最伟大的中国在海外的变革实践: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以经济、贸易、科技、投资、文化、教育、体育等各方面的形式,传播到全球。在1978年以前,中国的大国地位是因为我们的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原子弹的爆炸,对非洲的援助,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那么,在今天和未来,通过经济、投资和贸易,通过新的陆上和海上的丝绸之路,通过汉语推广,通过和平友好的方式,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将决定了我们的影响力,从而最终决定中国的大国地位。(完)
 
2007-1-30 4:58am  地球在转动,世界在变动
(作者赵民系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