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就业
从江诗丹顿的用人之道看国企招聘
作者:黄福宁    发布:2007-04-09    阅读:28684次   
  第一财经的有些节目还是可以的,比如他的经营之道、头脑风暴等等,当然也有我认为比较差劲的节目,比如股评、楼评等等什么的。 今天,其某档采访江诗丹顿总裁伊夫•迪•马蒂诺(Jean-Yves Di Martino)先生的节目,我刚好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在面试的时候从来不问,你过去做过什么,有什么经验,而是看你将来能做些什么,……”。在后续的谈话中,Martino进一步谈到,江诗丹顿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想跳槽过来,而其中最容易被decline的都是一些技术和经验都很成熟的人士,而给的解释是他们没有创新的活力。还有就是他们现任的首席设计师原来是一个仓库主管,只是一次偶尔的这位仓库主管在画画,而Martino先生刚好走过,于是就问他是否愿意做表链的设计,后者称愿意。于是,兴趣就成了这位首席设计师最大的经验、资本、资历,并铸就了成功的职业。
  江诗丹顿的中文主页上如是介绍着这个品牌:十八世纪中叶,年仅24岁的Jean-Marc Vacheron凭借其非凡技艺,在日内瓦创立了自己的钟表工作室,历经两个半世纪的风风雨雨,江诗丹顿至今依然是钟表业界最负盛名的品牌之一。
  这句话里面有几个关键词,第一,“十八世纪中叶”,表明了其历史是多么的悠久。还句话就是1750年左右创立,而到今天,已经过了250年了;第二,就是“年仅24岁”。这是个敢闯敢干的年龄,活力无穷的年龄。说到这里,我记起一个朋友说过的一句话:不要认为别人说你狂妄你就收敛,不要活在别人的评论中,年轻的时候都没有狂妄的情绪,等年纪大了你还有什么活力可以保存?!是啊,这个年龄就应该敢想敢干!第三,“非凡技艺”。什么是非凡记忆,我觉得至少应该保持三个特征的“力”,其一,细致力——做工精细、认真;其二,创造力——没有创造力的记忆是没有活力的,只是一种死板的再造;其三,持续力。一个人不能促使企业不断的发展,或者换句话说就是要能不断的壮大自己的队伍,不断通过学习和招募新人才是最重要的。第四,“至今……最负盛名”。上面对非凡技艺的解释之第三特征充分给出了这个关键词的最佳解释。
  我在前段时间,说句实话也想跳槽——我这人没什么别的优点,也就是诚实——有什么说什么。毕竟,现在的岗位不能发挥我在金融投资及分析方面的优势,不能满足我将来的发展目标——尽管现在的待遇在集团内部也算可以的了。所以,我就准备跳槽。于是开始寻找机会,但是很让人失望的是,几乎所有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无论外资还是中资的,都要求具体岗位的工作经验、甚至户口所在地!换个角度看,也就是他们更看重你过去做过什么,以及你过去是哪里的人!
  不得不承认,这两个是很重要,如果我去招募新人,若他确实在这个行业做过,那么我也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他。或者他是本地人,我想确实应该考虑他。然而,从企业长久的发展来看,我觉得这样做其实是在侵蚀企业自身的持续发展能力——创造力将因为过往的经验和缺少竞争而逐渐的丧失。
  也许,这可以被引申为国内金融产品只能做到无力创新或创新无力、模仿性创新和“创造性的通过制造一些所谓的国际标准来增加收费,并进而实现盈利”(这是我在和某银行行长办公室主任谈话的时候谈到的一句话)的“变态”创新的原因。
  比较中国自己的企业及在外国在中国的企业,现在招募新人的标准如出一辙——甚至不排除江诗丹顿在中国招募新人的面试也是“你有制表的经验吗?几年了?户口哪里的?……”。原因何在?我想也许是中国还没有达到需要自己创新的那种发展层次,还没有达到需要注重创新的那种发展层次,还没有达到需要在招募新人过程中进行关注发展潜力的那种层次。中国的市场,说白了依然还是一块正在等待开垦的处女地。而在这块处女型的市场上,随便你怎么玩——只要有钱投入,肯定就可以赚钱。所以,不需要实质性创新行为,而最现实的就是如何占领市场,怎么占领?招聘销售的只要找那些有客户资源的,招聘财务的只要找那些年龄较大的和政府部门有关联的,招聘银行职员只要找那些有客户资源和本地户口的……这样的情形,聪明的中国人都明白,原来现在的我们是如此的短视。
  国内的企业通常喜欢抱怨说:我现在招到了应届生,不到两年他就会跳槽,所以我纯粹在给别人培养人才。而外资通常喜欢招经验丰富的人才并努力的进行职业规划和应届生——后者只让他们做最简单的事情,从而逼迫对方第二年一准跳槽(也有目光长远的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不是如此),然后再招募新的应届生以降低工资成本。可是,究其原因,为什么留不住人,为什么忠诚度下降?我认为核心问题不在于你现在给的工资,而是他在你这个企业将来能得到什么样的发展和待遇。如果,后面这点职业发展规划目标不明确或者根本不可能达到,那么,不跳槽将是对人生的一种虚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也是工作效率达到巅峰状态的一种必备前提——当然也要加上能达到一定水平的能力。Martino先生说他会问面试者“what’re your hobby? what’re you doing usually? ……”并将在未来关注你的hobby和学习能力,这也许就是“江诗丹顿至今仍是负有盛名的著名品牌”背后的用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