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房地产:洗牌开始了吗?
作者:张建平    发布:2008-01-30    阅读:1844次   

纵观中国二三十年来各个行业走过的轨迹,房地产的现状也不足为奇。当然,这不是中国特色,而几乎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产业的轨迹,只要那里奉行所谓的自由经济政策。当一个行业处于朝阳时期,资本趋之若鹜,都想抢得一杯羹,随之而来的是竞争环境的恶化,导致行业地震,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当行业残阳西下之时,弱者首先经受不了市场浪潮的冲击而缴械投降,最终强者吞弱者,实现所谓的行业整合。

以往我们对行业的整合往往有浓重的国家干预的因素,政府以限制重复投资低水平竞争为理由对行业发展进行调控,例如发放“生产许可证”和“牌照”,以及这些牌证的年审制度等等。但是,这些年在自由化思潮的逼迫下,很多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制度都陆陆续续取消了,市场的走势也就只有依靠市场自行调节了。

想当年还是中国老百姓家中三大件之一的自行车,一夜之间在全国各地冒出四五百家生产企业,而且这些自行车企业大多是克隆老名牌永久凤凰红旗飞鸽等的生产模式,从钢管制造一直到整车装配,工序从头到尾一应齐备。更有一些企业甚至是从炼钢开始。后来面对无序竞争的混乱场面,国家实行严格的生产许可证审批,一下子砍剩了一半。再后来,生产许可倒是放松了取消了,但是在市场氛围下,一些老名牌恶虎不抵群狼,自行车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动,生产厂多数简化为装配厂,而各种零部件的生产变成了专业制造,行业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从重复雷同的竞争,变成了行业内部的分工合作。这种行业变动中,一些半个世纪的老品牌逐步淡出市场,但是行业并没有因此消失。例如天津地区的原有红旗飞鸽现在已经风光不再,但是天津地区目前依然是中国重要的三大自行车生产基地之一。

而其它行业,如家用电器和电子通讯等,几乎都经历了类同的演化过程。遍布全国的电视机厂家不见了,但是彩电巨头们还在;遍布全国的纺织厂不见了,但是纺纱业的巨头还在;遍布全国的小电厂萎缩了,但是大型的电力设施还在建设中;遍布街头巷尾的小商小贩变成了巨型的购物超市……在这个过程中,有胜者为王的霸主,有异军突起的黑马,当然也有丢盔弃甲落荒而逃者。尽管总是在市场风雨中,不时有行业地震和拐点,但是,很多行业始终存在和发展着。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来说,只要大家相信大家不会住到大街上或者希望越住越小,那么,对房地产是否会出现拐点或者是否已经出现了拐点的讨论简直就是无聊的口水战。可以预见,只是谁来经营,如何经营的问题,而不可能出现房地产拐向消退的变化。

大家都不会怀疑资本的嗜利性。房地产行业在经历行业重组之后会是一个什么状况?会不会演变为一个类似家电一般的低价竞争状态?应该不会。因为房地产是一个资本密集的行业,而资本扎堆的现象,只能从资本的嗜利性去解释。资本密集的领域,一定会是一个利润丰厚的领域,而这种领域通常对应的不会是低价格产品。 

调控本身不大可能会造成一个行业的衰败。可以预期,此番宏观调控如果有效的话,最终较大的可能将会是淘汰一大批中小房地产商,市场被房地产巨头进一步垄断。货币政策即使是从紧,也不是均匀用力地从紧,银行对大的房地产商来说,可能会网开一面毕竟利益相连,而比从紧还要紧的,则是对那些中小企业来说的,丢小保大丢卒保车。

就像当年自行车行业、电视机行业、电冰箱行业、空调行业、汽车行业……,最终不过是有谁统领,如何统领的问题,而不是被打压到什么规模的问题。这种格局调整,对于行业当中早有吞并之心的强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对于在场外等待时机的资本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调整,就像大资本进入股市之前要制造的利空和走低一样,制造的是强者圈钱和新资本入场的机会。

一个行业当中总是有先知先觉者可以把握行业这种重大结构变动的“拐点”机会。这种拐点和民众所理解和希望的那种拐点可能有很大差异。重新洗牌,这是市场上对行业发生重大变化的形象称谓。那些先知者早已经把关键的牌拿在手中了,重新洗牌的方式其实已经由其所左右,之后,游戏和赌局还会继续下去,而不是结账收场。 

紧缩银根的政策起作用了吗?此前某商业银行副行长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一月份的贷款市场非常平淡,近期的资金非常充裕,但贷款没有任何增长,很多贷款放不出去,企业层面开始非常谨慎了。”看来情况和大家想象的有点不太一样——不是银根紧缩而缺钱,而是企业不敢轻易借钱。

如果这是实情,则预示着所谓的流动性过剩,有可能在瞬间反演为流动性不足。那么这样一来,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效果可能是矫枉过正的,而这应该不是政策当局所期盼的。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的这种整合可能已经开始。据郎咸平在“中国房地产二十年”年会上发言时透露,家电业的巨头们已经开始窥视这个市场了。 

据第一财经日报所引援的消息称,200711月之前的一年中,加州的现房销售量下降了36%,佛州下降了30%,而全美的降幅为20%。从套均销售价格看,加州同比下降了12%,佛州下降10%,而全国下降了3%。据此,美国一系列重量级的人物都表示了美国经济开始走向衰退的看法,而这个走势正是从房地产领域开始的。

不过,如前面帖子所担心的中国房地产如果真摔会出问题也是有点多余。而我们还有另外一只常用的有形之手,到时候这个有形的手往下面塞个厚度可以掌控的席梦思垫子,也就痛不到哪里去了。美国经济显示的“真摔”是在市场之手的强力挥动下的真摔,而在关键时刻,美国政府也知道花费1560亿美元买个气垫去垫一下。

当然,对于每一次行业变动风暴当中被洗牌出局的失败者来说,其摔是真的,其痛也总是真的。 

经济实践老是和经济学理论闹别扭。厂商追求的是垄断而非被经济学家誉为具有高效率的竞争。如果我们承认厂商是趋利避害的理性人的话,则进一步说明垄断一定是带来“利”而非带来“害”,而和利字相关联的一定是高效率而非低效率。

震荡之中的房地产市场的这轮洗牌重整,最终导致的不是趋向竞争而是垄断。这又是一出经济实践背离经济学理论的表演,最终导致的结果也必然是被主流经济学称为低效率状态更高程度的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