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欧元将来能代替美元吗?
作者:李金路    发布:2008-01-31    阅读:1941次   
    从2002年1月1日起,欧元就将作为12个成员国的唯一合法货币正式进入市场流通领域。事实上,欧元的影响范围将远远超出这12个成员国,仅欧元发挥直接决定性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就约有40多个。

  欧元诞生前国际商品贸易中有一半左右都是以美元结算,官方外汇储备60%左右是美元,即使在去年,欧洲货币在国际外汇储备结构中的比重还不到美元的一半。但是,欧盟与区外的贸易量占世界的比重为20.9%,还稍微超过美国的19.6%的比重,占世界的32.0%,是同期美国的两倍。这种局面必将因欧元的启动和流通而改变。根据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腾的计算,预计欧元将在国际商品贸易结算中的份额从16%提高到25%,相应欧元占世界外汇储备的比重也将从20%左右上升到这个水平。

  中国将增加欧元储备,“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欧洲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欧元汇率自身的稳定性将是决定今后欧元国际地位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中国国家外汇储备能够更多持有欧元资产的原因。

  投资基金联盟的国民经济专家米勒克尔指出,一种货币必须满足不同的条件后才能成为世界主导货币:“最重要的是主导货币必须能够自由兑换。第二点是市场深度和资金流动量。就是说,这一货币的实际交易量要大。而在部分欧元区,欧元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美元。这是一个全新的局面。这在马克时代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以前还从来没有一种货币能够与美元竞争。而自1999年推行欧元以来这种现象出现了。”

  这对美元来说的确是个打击,美元自二战结束以来就取代了英镑,成为世界主导货币。一般情况下,一种货币取代另一种货币而成为主导货币都在突发事件之后,比如战争。而欧元在世界金融市场上获得的重要性却是循序渐进的。现在,瑞典觉得作为外汇储备,欧元与美元有同等价值。而中国的央行也开始将其部分外汇储备由美元转换成欧元。

  伊朗,俄罗斯以及一些阿拉伯石油生产国也有同样的计划。因为这些国家储备外汇是为了在经济出现危机时仍保持一定的进口能力。许多新兴工业国家和经济发展迅速的国家从欧洲进口的货物多于从美国进口的。比如巴西和俄罗斯,甚至包括中国和印度。对这些国家来说,储备太多的美元,太少的欧元就没有道理了。因此这种由美元储备转换成欧元储备的过程还会继续。”

  货币发行量是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指标。人们普遍认为欧元突然取代美元是不可能发生的。除非俄罗斯决定以后用欧元,而不是美元来结算石油与天然气这两种在世界市场上至关重要的商品。数据显示,截至07年8月17日(周五)的俄罗斯外汇储备为4147亿美元,相比一周前的4202亿美元,减少幅度为1.31%。分析人士指出,俄外汇储备在上周出现缩水主要是由于近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所致。目前在俄外汇储备中,约有40%的比重为欧元,如果美元再次出现下滑,未来欧元的储备比重还将增大。

  曾有印第安纳大学的两位学者大胆预言,继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人民币作为第四大国际货币将在东亚得到确立。但这并不是说人民币将在近期成为亚洲的主导货币,在未来几年内,人民币的流通范围仍将有明显的局限,它对美元和日元的强势还远远没有得到保证。中国高达8%以上的年经济增长率促进了地区贸易和游客流量的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不包括日本的亚洲地区,2002年贸易增加额的40%要归功于与中国的贸易。在中国之外,现在流通的人民币超过150万亿左右,而且不仅存在于周边国家,甚至也包括美国。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表明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这些都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成为区域性的硬通货。据专家分析:只有当中国在经济上超过日本,并且日本经济陷入停滞,人民币才可能真正成为亚洲的通行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