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认清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
作者:潘仲光    发布:2008-03-19    阅读:4785次   
 我在2006年12月的时候告诫了许多朋友,美国的经济在2007年下半年将要出现大问题并影响股市,而且在07年10月中国的股市也将受牵连。虽然美国银行在去年7月开始确实连报次贷损失,股市也一直在滑落,但是中国的市场却只有在11月的时候轻微下跌16%左右。今年1月份中国股市又开始回升,这是否代表此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呢?我的看法是2008年将是一场血腥味非常严重的战争。
 
 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正在加快脚步上升。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想在这里先给大家讲解一下宏观经济的一些基本理念。是什么原因造成通货膨胀的呢?许多经济学家会说那是因为中国经济过热原材料短缺所以价钱膨胀。可是我们物价指数真正在膨胀的还不是原材料或能源,因为很多这类原材料都被政府以补贴的方法压下去。现在主要的膨胀因素是食品。我们人口又没有成长那么快,怎么食物会短缺呢?其实通货膨胀虽然跟经济有关系,但是真正的导火线还是市场上的流动现金过多。当一个政府印钱的速度超过了市场产品和服务的供应量的时候就会产生通货膨胀!完全没有通货膨胀也会导致市场无法增长,所以每个国家都会有它自己的通货膨胀率的目标。美国因为是已开发国家所以通货膨胀率的目标是在2%左右。中国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国家,还有许多的农民没有城市化,所以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正常应该在6%左右。通过印刷钱的速度就能控制经济成长的速度也就能控制通货膨胀率。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由于中国的数据不全,我用美国的数据来说明这个理论:
 上面这张图表是William Dewald博士做的。M2是国内市场上流通的现金量,GNP(国民生产总值)和GDP是类似的经济指标(只是不计算外国企业在本国的生产能力但又加回本国企业在外国的生产能力)。你应该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经济指数(Nominal GNP)的跌幅是跟市场现金流量(M2)的跌幅几乎一样的。也就是说当国家需要经济成长的时候,它只要印刷新钞票且让钱流通到市场上去就能把经济提升起来。但是我相信你也能看到图表上面的另一条线(GNP inflation):那就是通货膨胀率!当经济持续或过多的高成长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跟着起来!
 
 你可能会问通货膨胀率高会有坏处吗?简单的回答是你今天赚的钱到明年如果只剩下原来的8折你会开心吗?后年只剩下6折你会开心吗?这也是为什么解放前人民那么痛恨国民党的原因之一。马克思早在1867年的[资本论Capital]()里面就说明了这个问题:他甚至明确到如果让政府自主印钱而不限制在黄金上的担保,通货膨胀率就会像一种无形的税,最后把市场经济拖垮。市场经济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货币,否则人民就没有必要卖命赚钱。通货膨胀率若高于一般老百姓能够进步的速度时,老百姓变得更穷而且不想做事;但是若没有通货膨胀率市场经济又无法推动起来(日本过去十年就是通货紧缩造成没有经济成长)。所以经济的好与坏和通胀的高与低都跟政府印刷钞票的速度有直接的关系。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中国政府要超量印刷钱呢?追根究底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一场历史上最大的经济战争的演变过程!中国和美国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内已经从小纠纷演变到一种不择手段的经济战争了。一般老百姓没有发现这场战争的原因是因为经济战是不流血的。
 
 除了美国去年提出的食品和玩具的质量问题还有前几年提出的倾销问题以外,真正可怕的是美金这几年不断货币贬值的问题。美金之所以会贬值是因为美国联邦组织不断的印刷钞票。美国为什么要大量的印刷钞票呢?初始的原因是美国出口量已经衰退,它已经没钱买进口货了。我稍微解释一下这个概念:假设你生产鞋我生产衣服,你每年以8.5吨的鞋来和我交换1吨的衣服。有一年我生病了不能给你衣服,这时候我们就协商让我先用欠条跟你买鞋,我的一吨衣服的欠条叫做一美元。但是时间一年一年过去了,我发现你也没有来向我要债所以我就大胆的跟你要17吨的鞋来换取我两美元的欠条。结果是你感觉多赚钱了(欠条),你更多的子女现在有工作做了,还很高兴的增加你的出口量给我。第三年我又增加到三美元换取15.5吨的鞋,我的子女没办法在同等条件下生产这么多的鞋子所以我就叫他们不要做鞋了。这个时候我的子女就开始骂我了,因为他们不做鞋就没有办法跟别人买东西,快饿死的情况下我的子女逼着我去跟你谈判一美元欠条不能买那么多的鞋!合理的交换条件应该是5吨鞋换一美元欠条。这个时候你的子女还有很多没有工作做,还有子女下岗,你感觉很不心甘情愿,所以你坚持不让。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就将计就计,我开始印刷6美元欠条给你,让你更多的子女可以靠做鞋子生活。你听了很高兴,也就接受了。我在同一个时间要求我的子女转行去盖房子,并且提供免息全额贷款给大家来买房子。在这个时候你突然发现做鞋子的原材料成本越来越高,但是为了要让你的子女能够继续做鞋子,你就给大家原材料补贴。在此同时我的子女还有几位没办法盖房子仍然继续给我压力去跟你谈判(而且还提出你们的产品质量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我商量出来一个办法,你愿意慢慢的降低每年给我的鞋量,第一年8吨换我一张美金欠条,第二年7.5吨换一张欠条,2008年7吨换一张欠条,依此类推。这样可以给你一点时间训练你的子女转业,同时也慢慢减轻原材料的成本压力。
 
 但是到了2008年你会发现我不但没有减量,反而还增加到8美元欠条换取你56吨的鞋!你的原材料成本不降反升!原来你卖8.5吨的鞋可以换取1美元欠条,你的原材料可以用0.85美元的欠条来换取,中间如果支付掉子女的工资0.10美元的话你还可以存0.05美元的欠条存款。 可是到了2008年你发现7吨的鞋才能换取1美元欠条,你的原材料也要用1美元的欠条来换取,你不但没有结余的储蓄还欠子女工资呢!这个时候你要如何摆平你的子女呢?其实因为你本来就不是付他们美金,你自己有一种欠条叫做人民币。每年你都是用人民币在支付你的子女的薪资。当你发现我的欠条已经不够支付你的子女工资的时候,为了不让事情闹大,你仍然继续印刷人民币欠条给你的子女,同时你也印刷人民币来买鞋的原材料。 由于人民币的供应量已经超过了原材料的供应量,所以原材料和其他物品如食物的供应商也就自然而然的要求涨价!当所有物品都涨价后,你的子女的年薪资等于就是贬值了。
 
 以上所举的例子其实就是这几年中美之间发生的故事。由于美国大量的印刷美金(欠条)来购买中国产品同时又无法偿还这些欠条,这种压力就一步步的逼着人民币升值。由于中国不愿意看到人民币一下子升到5对1美元从而导致工人没有竞争力、农民无法城镇化,所以中国政府就必须采取各种手段来缓和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是这些多余的钞票很快的就造成资产膨胀、材料膨胀、食物膨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工厂,可是这些工厂也马上就面临淘汰的危机。由于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同时人民币又在急速上升,2008年这些工厂将加速搬迁到越南或其他东南亚国家。原来中国的加工业外销美国的每一元有85%是购买原材料,10%是工人和地方资源成本,赚取的是5%的利润。但是由于美金贬值造成美金对人民币从原来的8.5到今天的7.2汇率,足足贬值了15%!也就是说这五年中国人都白白的为美国人打工了!之前赚的利润、工资和本地资源成本都因为贬值没有了。人民银行手上的美金全部贬值了15%左右。美国在2006年就决定不再公布M3的市场现金流量,其中很大因素就是因为他们自己也知道印刷的钞票太多了:
 由于美国政府停止公布M3的市场现金流量资料,以上所看到的黄线是用其他资料推算出来的M3数据。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M1/M2的数量没有增长太快!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不高的原因!但是M3的数字还包括了长期大额存款、国外的美金和国家债券的回收数,很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海外和长期美金产品的量在急速增加。你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所增加的量正好也是这几年各亚洲国家中央银行的外汇存量(美金欠条)!为什么中国和其他许多亚洲国家会愿意长期接受美国人的欠条还认为是好事呢?原因其实要回到1971年。全世界的经济在1971年之前全部都是利用美金作为黄金等值的担保(Bretton Woods Accord)。但是到了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森决定放弃黄金担保,要求各国货币改为自由浮动。从那个时候起美国就开始玩印刷钞票的游戏了。但是由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国家/地区都是依靠美国市场来生存,他们都直接把自己的货币挂钩美金。每隔一段时期美国就会要求对方货币升值。这种游戏玩到今天的中国大陆就不得了啦!中国有14亿人口,要等到全国人民都富裕起来恐怕美国也就垮了。
 
 所以对中国和美国来讲,这场经济战争都是不可避免而且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们老百姓当然更没有权利改变现状啦。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要看清楚宏观经济的问题,预测政府下一步会有什么手段,事先做好准备,等到政策实施的时候就能赚点钱。那么根据我上面所讲的这些问题,你认为2008年和2009年政府会做什么事情呢?我认为:第一,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都要逐步放弃美金外汇储存的政策。美金将不断的贬值,同时世界各国都无法停止印刷钞票的游戏,世界通货膨胀率将居高不下。原来美国联邦组织在格林斯潘政策下美金一直保持350美元对一盎司黄金的价值,可是今天的美金已经贬到878美元了。当各个国家开始储备黄金的时候,我们可以预测2008年黄金对美元价会升超过1000美元,2009年可能到1500美元。除了投资黄金以外,还有其他优价物品如银和钻石。第二,世界粮食和能源将持续紧张,而且今年有可能大型的闹荒灾!雨水量大量减少,农产品严重短缺,如果你现在还敢碰股票的话应该要往这两方面投资。第三,由于中国经济的膨胀,各大银行正在累计前所未有的呆账数字,可能要到2009年的时候才会爆发出来,所以在2008年市场好的时候要逐渐减仓金融股。第四,台湾在今年3月选总统,美国在今年11月选总统,中国与美国的纠纷除了经济还有台湾问题,这些问题可能要趁美国选举的时候解决。第五,中国奥运会结束之后北京酒店房间过盛会导致地产泡沫破裂。第六,除了人民币通货膨胀,我们还会看到各种税收的增加和劳动法造成的劳工成本提升!其实在经济学里通货膨胀和劳动法过度保护工人和增加福利等成本的增加都是属于另类税收。我们将看到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物业税,各种养老、医疗、劳动保险成本的增加。第七,人民银行将不断的提升银行保留额和贷款利率!许多老百姓将无法按期还房贷而导致房屋拍卖首次出现,许多企业也会因为失去贷款而关门或转卖。所以最好的投资策略就是赶快卖掉手上的财产,等到中国资产泡沫破裂后再进场收购不良资产。
 
 第八,中国政府也知道过于依靠外销和外商投资是危险的。从中国GDP数据来看中国大部分的比重还是公共投资最多,虽然这几年已经从50%降到44%了,可是还是过多,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今天,中国更需要的是要想办法让消费能够起来。目前消费总额不到GDP的40%,而美国是70%以上。从结构上来看,中国虽然赚了很多钱,但是这些利润都是在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身上。这些企业目的是赚钱,所以根本不会消费!又因为还要再支付一笔分红税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分红。而要靠员工消费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家其实都可以体会到,原来你只赚1000元的时候没有什么税要付,可是今天你好不容易提升到经理的位子每月赚6000元的时候却发现税率快速地增加而自己的生活水准却没有改善太多!这也是因为通货膨胀每年都高,国家的所得税率政策却没有跟着上来,到最后还是一般老百姓在付税。而真正的有钱人确是一毛都不用付!老板因为通过投资工厂,他也可以住在员工宿舍里,吃工厂的,可以不拿工资,在公司成长过程中通过买卖公司股票来取得收益。或者是通过上市来增加财富。所以我很希望中国能够学香港或俄罗斯,实行低平税率,人人都一样的低税率就没有人逃税漏税了。同时中国政府应该取消分红税,企业已经缴交过所得税了为何还要交分红税?取消分红税以后企业赚的钱就能马上到股东手上,股东有了钱就能消费。而且我希望政府不要等到经济崩溃以后才醒悟过来。如果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能够实行,那中国的消费就会起来,与民间消费有关的股票就是你应该投资的对象。最后我送给大家马克思说的一句话:There’s only one way to kill capitalism – by taxes, taxes, and more taxes. 消灭资本市场经济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税、增加税、增加更多的税。
 
T.K.PEN, January 8, 2008(作者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