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美元会崩溃吗?
作者:黄卫东    发布:2009-03-16    阅读:1973次   

 

    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受害的是中国等其他国家,例如,冰岛这个国家因大量投资美国金融市场,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以后,就国家破产,经济彻底崩溃。所谓次贷危机,就是贷款给无收入或低收入者购房,金融机构将贷款包装做成债券上市,就相当于没有多少价值的字画,被炒作到了天价,美国金融机构将这个废物债券换来了大量真金白银,然后告诉大家,这种债券是垃圾,同时让直接出卖这种债券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倒闭,从而使其他国家血本无归,而美国则收获了大量财富。
    然而,很多人以为美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美元有崩溃的危险。其理由是,美国实物经济很少,1990年制造业还占GDP的18.3%,2000年下降到15.8%,2005年下降到13.4%,其中还有40%是军工产品。其他西方国家类似,如英国制造业从90年的22%下降到12%。就连西方制造业大国德国也从90年的31%下降到新世纪的20%左右。美国目前内外债务总量已高达53万亿美元,潜在社保医保亏空更高达107万亿美元,而美国的GDP仅有13.5万亿。其中实实在在的制造业只有1.7万亿,比中国还低。
    这看起来很有道理,然而,在这背后,我们更应该知道,包括中国占国民产值40%的出口部分,主要属于外资企业,虽然生产能力在中国土地上,然而资产并不属于中国人,而是属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联盟。其物质财富的处置权也是属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这些出口企业所使用的技术也属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其关键设备和关键原材料也大都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生产的。其市场也是在西方国家。这一切经济活动,除了中国人免费提供劳动之外(为什么这么说,请参见附录1),与中国其实没有多少关系。美国从来不缺少物质财富生产能力,它有很多替代国家劳动者,国内也有大量失业人员。西方早已忽悠得,让世界其他国家早已把为美国服务当成千载难逢的际遇。越南这样的替代者,本身就不会让美国多增加多少支出。美国等西方国家联盟在中国的经济侵略,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了。美国的所谓53万亿债务,主要是国内债务,其债权属于少数金融大鳄,是美国国内一部分人欠另一部分人。美国金融市场一年的交易额就达到600万亿美元。我们的所谓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实际有多少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如果国内的外资都退出中国,恐怕连10%都不会剩下来。就是2万亿美元都属于中国人,在美国市场又能如何?如果我们不改变当前政策,我们本身就无法使用这2万亿美元(附录2)。如果不使用美元,将其存放在手上,对美国经济怎么会发生影响?又如何会导致美元崩溃?
    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实际情况是西方消费减少,而全球西方联盟所控制的生产能力并没有降低,导致了通货紧缩现象,就是说各种商品的美元物价都下降,美元购买力增加了。危机后期,闲置的生产能力逐渐腐烂消失,从而大幅度降低,这时可能短时间内会出现通货膨胀,然而,通货膨胀对中国这样的低收入国家打击更大,对西方国家来说,这样的紧缩和膨胀正是资本追逐利润的良好机会,正是打击其他竞争对手,特别是中俄的良好机会。
    西方国家并不担心危机,西方国家对自身需求的必要部分始终牢牢控制在手里,粮食生产,能源生产始终控制得很好。此外,美国还拥有世界上开支最大,遍布全球的军队,牢牢控制着世界局势。今天,我们的生产力已经高度发达,美国人能够很快建立起新的生产能力,能够迅速弥补中国生产能力消失带来的并非必不可少的生产缺口。
    今后中国应当经济危机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方向是继续现在的政策,出口生产能力逐渐消失,GDP大幅下滑,失业大量增加,导致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国家有发生动乱的危险,这正是美国引爆此次金融危机的原因(参见附录3)。第二个方向是敢于动用国家力量执行有利于自己的政策,合法地赶走外资企业,具体说来,收缩外资企业银根,使外资企业破产倒闭,从而接受外资企业产能。对所有失业民工实行失业保险以度过危机。度过这个危机阶段以后,大幅度增加老百姓收入,从而能够使用外汇,减少外汇储备。同时应大力发展军事,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和独立的国家间经济联盟,与西方国家经济活动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被西方国家剥削。
    我们不应该储备大量外汇,因为美元每年约贬值8%,而储备大量美国金融债券和美国国债就更不应该。炒作美元崩溃是十分有害的。它使一些人视购买美国国债是救美元,从而救中国的外汇储备,从而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最近中国就持续增持美国国债。手里拿着这些国债,使我们采取措施减少外汇储备都很困难。没有美元现钞,美国资本大鳄进攻中国汇率市场掠夺中国财富的可能性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