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建议中美应尽早考虑实施国债互换计划
作者:李晓东    发布:2009-10-10    阅读:25165次   
建议中美应尽早考虑实施国债互换计划
 
中国持有美国8千多亿美元的国债,另有1万多亿美元的美元资产,这些美元资产有着巨大的贬值风险。
 
长期以来,是中国向美国出口物美廉价的商品,而赚取的外汇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国债,支持了美国的消费能力,结果是以牺牲本国环境及自然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发展获得的收益,让美国人受益,这也并没有得到美国人的感激,反而在次贷危机发生后,屡屡有美国的官员及学者将这次次贷危机的原因说成是中国人借太多的钱给美国人。何苦来呢,费力不讨好。而且在这次危机中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存在着巨大的贬值风险,而且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相信美国人会以美元大幅贬值的方式,为其摆脱金融危机买单。
 
在此背景下,中国还一再的增持美国国债,无异于与虎谋皮。现阶段中国与其他国家增持美国国债显然是无奈之举,希望以时间换取美元的下跌的空间,以求在将来的某个时间段时延缓美元的下跌幅度。
 
为什么不考虑另外的模式呢?既采用国债互换的方式来化解这场金融风险。
 
目前世界各国采用的以国债换国债的方式,将到期的美国国债再换成美国的国债。其实这种方式并不能化解美国的金融风险,反而全世界都会被这种方式所拖累的,延缓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时间。因为美国国债为美国发行的,其要以美国的经济增长作担保的,其经济不能有效增长,那么因利息等原因,其所作出的经济努力就会化为无有,就要再发行美元国债,进入恶性循环、恶性膨胀,这对于借贷双方都没有好处的。这种方式是A——A+△B模式,若是经济增长乏力,A不但不消减,反而会大幅度增加。
 
因此,我建议采用国债互换模式,既将到期的美元国债,换成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变成中国人向美国人借钱来花,当然这笔国债可能会被要求投资到美国去,这就是A——C模式,这种模式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借贷两国的总负债不变,但债权发生了改变,将原借方到期的国债1000亿美元,其本就偿还给中国的,但是目前经济危机条件下,美方还了之后没有发展资金用于解决其国内的经济问题,因此在原来的A——A+△B模式下,美方还要继续借款,也就所谓的拆东墙补西墙,就会反而会容易发生赖账的事;而在A——C模式下(既国债互换模式下),中国拥有美元国债数不变的情况下,美国人将原本用于偿还中国的美元购买中国的人民币国债,这样中国有了1000亿美元兑换价值的人民币负债,而美国则拥有1000亿美元的人民币资产的债权,这样一正一负,两国的总债务没有增加,也就是债务换债权模式。
 
以中国目前拥有的8000亿美元的国债来计算,将到期的1000亿美元国债换成6000多亿人民币的中国国债,假如在将来某一时间,美元大幅度贬值50%,原来没有进行国债互换,8000亿美元贬值为4000亿人民币兑换值,那么在实施了国债互换后,持有的8000亿的美国国债实际上缩减到7000亿美元,其贬值50%后,亏损为3500亿美元的人民币兑换值,而且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那么这时美国持有的人民币国债则升值达100%,以人民币兑换可以完成2000亿美元的价值兑换,而且中国还会在美国拥有投资,或者从美国购买到相当价值的商品,就会大大减小因美元贬值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我相信经济学家们能够测算得出来具体的数字来,其结果我相信会大大有利于中国人。这样美国人会在大幅度贬值本国货币时有所忌惮,不会不顾后果的。
 
这种方案不单只是对中国有利,而对美国人也一样的有利,美国政府会因此减少国债规模,优化美国政府的国债结构,变债务为债权,减少相应的利息支出,扩大经济增长的幅度,形成更加有利于经济复苏的局面,同时由于外国政府的投资及商品购买计划,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拉动经济的增长幅度,增加税收收入,加快经济复苏的进程,会对全世界经济形式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这是一种双赢而可行的方案。
 
向美国发行中国价值2——3千亿美元人民币国债,中国用这笔钱购买美国商品,例如在美国建造中国城,购买美国退役后的航天飞机、在美国定购航空母舰等等都是可以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