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欧元动荡及其展望
作者:贺力平    发布:2010-08-16    阅读:9382次   
    2010年5月以来,希腊债务危机演变成了一场在欧洲堪称空前规模的主权债务危机,而且其影响已经扩散到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联盟的范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世界经济再次遭遇新的挑战。
    欧元现在是希腊和其他15个欧洲经济体共同使用的货币。到2010年5月末,欧元对美元汇率比年初水平下降幅度超过了15%。2010年5月上旬,欧洲联盟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后出台两项大规模的救助计划,一项针对希腊,另一项针对遭受类似主权债务危机的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包括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尽管如此,欧洲地区的金融市场和外汇市场却没有稳定下来。5月中旬前后一度出现十分危急的形势。市场上许多参与者大量抛售欧元,甚至还有传言说一些大国的中央银行也打算减少欧元资产,他们对欧元前景的看法转为悲观。有不少人在谈论“欧元的陨落”。一些人甚至还预言欧元将因目前危机而走向解体。
    本文以下试图简略讨论下欧元作为一个地区统一货币的前景,欧元汇率走势的前景,以及欧元汇率变动对中国经济可能带来的重要影响。
 
    一、欧元会解体吗?
    自欧元诞生之日起,国际上就一直存在对欧元作为地区统一货币可持续性的怀疑。众多怀疑者中不乏诸如乔治·索罗斯这样的名字。每当欧洲地区出现什么意见分歧、国际争端或者民众街头游行等事件时,怀疑的声音便响亮起来。
    这一次,在希腊债务危机层层升级、希腊政府与欧元区以及联邦德国和法国的分歧意见公开化后,认为欧元已开始动摇并在可见未来将走向瓦解的看法更是流行起来。
    有的人甚至设想了欧元走向瓦解的路径:首先是希腊宣布退出欧元区,接下来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成员国因承受不了来自欧元区的束缚而举行全民公投而步希腊后尘;再接下来,德法两个欧元“轴心国”意见分歧日益加深而自愿选择“离婚”。
    仔细考虑一下问题的实质所在,其中关键主要在于:面对希腊债务危机,欧洲联盟和欧洲中央银行与希腊之间是否能达成并实施一个有效的救助和债务重组方案?或者说,希腊是否会最终同意接受由欧洲中央银行主导的并附带严格的希腊政府财政调整条件的救助方案?如果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那么,欧元区陷入一场前所未见的生存危机是不可避免的。
    从法律角度看,2006年开始通过的“里斯本条约”(也称欧洲联盟宪法条约或“欧盟宪章”)规定了成员国有退出欧盟或欧元区的权利,只要能给予欧洲联盟两年的提前通知并满足若干义务条件。以前,在欧元区推出的时候,欧洲官方文件说各国加入货币一体化是一个“不可逆”过程,意即不允许成员国退出。现在,欧洲在这个问题上看上去后退了一步。但实际上,在退出问题给予成员国更多的自主权是为了巩固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和民主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待希腊是否会选择退出欧元区的问题就需要分析下希腊民众如何看待欧元带给他们好处问题。
    的确,从2009年末以来,一方面希腊政府加紧与欧元区进行救助方案磋商并在国内蕴酝财政调整措施,另一方面希腊国内民众多次爆发大规模街头游行,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从示威这的要求来看,他们的矛头很容易就转向欧元区。希腊政府完全可以告诉国内民众说,是欧元区提出了财政紧缩的苛刻要求。
    但是,从两个方面看,希腊民众对希腊政府财政紧缩计划的激烈抗议活动并不必然表明对欧元区的民众支持在希腊国内已经显著减弱。首先,抗议活动的参与者主要来自公务员部门,他们是财政紧缩计划的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这个部门在希腊尽管十分庞大,但毕竟也是希腊全体民众的一个小部分。其次,从过去的民意调查资料看,希腊民众对欧元区的支持程度在欧元区各国中属于较高者,而且在这方面与其他一些经济发展程度接近的国家相接近,例如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这显然反映了一个倾向,即在欧元区内部,越是经济发展程度较低,其民众越倾向于认为加入欧元区能获得较多的好处。正是因为希腊政府和民众的加入热情,2001年时希腊才会得以成为欧元区的第十二个成员国。
    从经济上看,希腊出口市场的46%在欧洲联盟内,这个比率高于其他许多可比的欧洲国家。在欧盟范围内,希腊与其他几个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的成员国一样,从欧盟那里得到了许多“政策性补贴”。如果脱离欧元区,希腊经济将遭受更加严重的冲击,而且其长期经济前景很可能变得更加黯淡。
    希腊国内的诸政党在欧元和欧元一体化问题上可以说有许多共识。他们当中很少有人打出“反欧元牌”。这一点,希腊和其他一些南欧国家一样,而与联合王国、瑞典、丹麦等有着重要区别。
    因此,最有可能的前景是,希腊自愿选择接受欧元区提出的财政调整方案,继续成为欧元区成员;在这过程中,一些局部性动荡和挫折也可能出现,但最终结果是希腊不充当脱离欧元区的先例。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希腊势必经历痛苦的调整,其经济增长率在近一年将难见起色。但是,只要接受欧元区的救助和调整方案,欧元区对希腊的支持也很有可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加。
    客观上,希腊债务危机及其所伴随的成员国与欧元区关系的紧张还会对欧元区带来其他一些深刻影响。最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是,如果针对希腊债务危机的调整措施成功地推进并取得理想的结果,那么,欧元区内部财政政策的协调程度在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在某种意义上,希腊债务危机正是一个货币区内存在统一货币政策而缺少协调性财政政策的一个后果。有鉴于此,欧元区今后将会朝着更加紧密的财政政策协调方向发展。这也就是说,希腊债务危机还可能促进欧元区财政政策协调和合作的加深。
    另外,希腊债务危机也可能促使欧元区外延性发展进程的节奏放缓。欧元区的“等待名单”上现在有多个国家,不仅有前面提到的西欧和北欧国家,而且还有东欧国家,甚至还有前苏联共和国。显然,经过现在这场希腊债务危机,欧元区会汲取教训,更加审慎地对待申请国,适度提高新成员国的入门条件。
    二、欧元汇率会跌落多少?
    欧洲经济因希腊债务危机而出现新的动荡。一些人士将希腊比喻成“欧洲的雷曼兄弟”。毫无疑问,欧洲经济增长在一两年中将出现的显著的放缓。因希腊和其他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危机而受到直接冲击的欧洲金融机构,尤其是若干大型综合性银行机构,将被迫或多或少收缩其信贷扩张步伐。而且,在危机救助问题上,欧洲联盟或欧元区的政治体制显然与美利坚合众国有一定差别。前者在决策上需要更多的协商,更加费时费力;后者尽管也有众议院和参议院两层立法机构,但总统所拥有的决策权在速度和效率上是现行欧洲体制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欧洲的危机应对进程将比美国会有较多的曲折,时间上也将长久一些。
    对欧元与美元汇率近期前景的看法,现在主要有三个:一个是认为欧元会下降到1欧元换1.20美元水平,另一个是下降到1欧元换1.10美元水平,第三个看法更加悲观一点,认为欧元与美元汇率会变到1比1的水平。
      
图1 欧元与美元汇率,月平均,1999年1月-2010年4月
 
    历史地看,欧元与美元汇率曾出现过几次大的波动。图1显示1999年1月以来的欧元与美元汇率。这里同时显示了两种标价法,一是1欧元换美元数,二是1美元换欧元数。两个标价法互为倒数。可以看到,在1999年初和2004年至2005年,欧元与美元汇率为1比1.2;在2000年至2002年期间,欧元与美元汇率在1比1及其以下。2001年是欧元对美元汇率最低时,1欧元换不到0.9美元(1美元则换超过1欧元水平,最多时换1.2欧元)。
    从图1中还可以得出这样的看法,在最近希腊债务危机之前的一段时间内,欧元对美元汇率实际上处在历史上的高水平上,最高时(2008年7月)1欧元换1.57美元;而且,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期间(2008年8月至2009年3月),欧元兑美元数急剧下降,其下降陡度超过了2010年上半年希腊债务危机时期的情形。
    也就是说,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汇率带来的冲击还小于此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而且,目前欧元兑美元数还远远高于历史上的低水平。
    更重要的是,看待欧元汇率的走势需要联系到欧元区的国际收支平衡变动情况。图2显示欧元区经常帐户差额及其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从这张图可以看到,在大多数年份中,欧元区整体上保持了经常帐户顺差,最高时(2004年)顺差绝对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其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超过1%;但在个别年份,例如2000年和2008年以后,欧元区有显著经常帐户逆差,其中在2008年逆差绝对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其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达到-0.8%。
    联系图1和图2,不难看出,欧元汇率走势与欧元区经常帐户平衡变动情形之间有显著的关系。大体上说,在欧元区出现严重经常帐户逆差时,当年或次年欧元汇率就走低;在欧元区维持经常帐户顺差时,欧元汇率基本上处于较高水平或保持升高趋势。
 
图2 欧元区经常帐户差额及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亿美元和%,1999-2010年
      
 
    图2中2010年数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数。做出这个预测时,欧元与美元汇率还没有出现现在人们所看到的那种大的波动。如果我们相信汇率与经常帐户收支平衡之间存在一定的显著的因果关系,那么,欧元汇率相对于年初的下降,还会进一步促使欧元区经常帐户的逆差在2010年缩小或甚至转为顺差。
    通常,汇率变动对经常帐户平衡的影响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显著地表现出来。很可能,因2010年上半年欧元汇率下降而带来的欧元区经常帐户顺差增加效应在2011年上半年得到统计数据的证实。如果这样,欧元汇率的稳定趋势到那时会显著地明显起来。也就是说,在那以前,欧元汇率继续出现一段时间的严重波动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掉。国际外汇市场上汇率短期波动的幅度和时间长度相对不容易被预测。
    稍看远一点,比如说2010年末和2011年初,欧元兑美元数大体上很可能会在1比1.1左右。这个预测的依据不仅在于欧元区经常帐户平衡会比图2中所显示的情况有显著改善,而且也在于作为欧元区重要贸易伙伴的美国将继续出现显著的经常帐户逆差。
    三、欧元走低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多大影响?
    欧洲联盟或欧元区现在都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欧洲经济减速肯定会给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总体上说是暂时的,而且不会太严重。总体上,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力主要来自国内市场。
    欧元汇率走低,比如说从2010年初的1欧元兑1.45美元下降到2010年下半年的1欧元兑1.10美元,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若干不同方面的影响。
    首先,欧元汇率走低意味着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图3显示2002年初以来人民币与欧元及美元汇率。可以看到,在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大体保持稳定并有上升的同时,人民币与欧元汇率有着显著的波动。2002年初及那以前的一段的时间内,1欧元仅换7人民币元,是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形。但自那以后,欧元换人民币数在波动中趋于增多,即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下降。另一方面,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也出现过显著升值,即在2004年初到2005年末、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初以及2010年上半年这三个时期中有显著升值。最近这次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即从1欧元换10.2人民币元到1欧元换9人民币元,尚属于“相对温和”的一个情形。
 
图3  人民币与欧元及美元汇率,月平均,2002年1月-2010年4月
      
    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很可能继续对欧元升值。这不仅是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升值,而且也因素欧元对美元汇率在目前水平上还继续下降一些。也就是说,1欧元换人民币数可能达到8.0左右。
    这个汇率水平,肯定会对中国对欧出口企业带来相当的财务压力。但也正如前面的分析所指出的,这种由汇率变动带来的财务压力多年前就已经出现过,而且当时的压力程度比现在应该还大许多。国内企业总体上应当有能力应对。
    人民币对欧元升值还会客观上有助于欧洲企业、尤其是欧元区企业对华出口,即中国从欧洲的进口。中国与欧洲联盟及欧元区双边贸易会倾向于平衡。但中国对外贸易总体上的顺差局面还会继续。
    人民币对欧元以及对主要国际货币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助于抑制国内通货膨胀爬升势头。国内通货膨胀主要与国内需求形势有关,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与国际商品市场上的价格走势有关。如果人民币升值,进口物品、尤其是进口原材料的人民币价格会相应降低,从而给国内市场的价格上涨带来一个缓冲,抑制“输入型通货膨胀”。
    很多人关心中国庞大外汇储备的价值是否会受到欧元汇率波动的影响。一般地说,不管汇率波动有多么严重,只要波动本身是暂时的,外汇储备资产的价值就不会受到显著影响。相反,在欧元汇率走低时,适度增加欧元资产会使外汇储备资产的价值在长期中获得增加,因为欧元汇率在经历了目前的下降曲线之后或迟或早会转向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