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如何让人民币贬值?
作者:潘仲光    发布:2011-06-30    阅读:32453次   

    今年第二季度中美贸易逆差继续扩张,四月份就扩大到了216亿美元1。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万亿美元,外储规模已达到全球外储的三分之一。从2006年突破1万亿大关,到2009年突破2万亿大关再到2011年突破3万亿大关2。贸易逆差已经造成两国货币价值严重失衡。几乎各方面都在呼吁中国加速让人民币升值来平衡中美贸易逆差这个大问题。但是我们也知道,如果人民币升值太快,中国大部分以微薄的加工利益为导向的出口企业将面临破产的危机。人民币升值也将同时造成进口中国货品国家的通货膨胀大幅提高。究竟问题是出在哪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真的是失衡了吗?

 

    2009年11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温总理会见美国奥巴马总统时就指出:中美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同时两国应加强在能源、环保、高科技等领域的相互投资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趋于平衡。世界贸易和投资的活跃,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中美要共同反对贸易和投

 

    在中国各界学者也都同时把问题指向美国出口管制是造成双边贸易逆差失衡的原因。可是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网站2010年11月11日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发布报告称,美国向全世界各地各个国家的军售总额连续三年都是约300亿美元。请大家想想看,美国对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的所谓“国防安全”的产品销售每年只有300亿美元,如果开放销售给中国难道可以有十倍的金额来平衡每年3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吗?中国真的有兴趣买美国的坦克飞机导弹和军舰吗?还是中国只会买一些武器用的基层电路芯片然后自己加工做实际的武器?如果只是买一些核心的芯片和软件的话,估计连百分之一的金额都无法达到。更不用说平衡贸易逆差了。

 

    根据广东金融学院学报第21卷第4期2006年5月的调查报告内容所显示:美国对出口管制的重点与理由有八个方面:反恐怖、化学与生物武器、控制犯罪、武器公约、地区稳定、导弹技术、国家安全、核不扩散。美国把中国列入D组,不得出口中国关于国家安全、核不扩散、化学和生物武器、导弹技术3。因为美国把中国列入“一党独裁非民主监督体制”的国家,所以才会担忧这些杀伤力强大的技术如果卖给中国的话,很可能无法透明的让人民监督,很可能就会制造武器对付世界其它的国家、甚至美国。我们要怪美国政府小气吗?要怪美国政府对中国歧视吗?中国其实没有理由拿这种限制出口的保护政策来说事,更何况这个金额是那么的小。

 

    按照1817年Ricardo最早提出的自由贸易因为相对优势会对两边国家都有好处的理论,任何国家都不应该想“什么都自己做”。因为那样做的结果就是自己国家的成本会过高而且产品质量也无法提升或创新4。只有自由竞争的双边贸易才能促使两个国家的产品或服务都能提高质量、创新市场和降低成本。温总理说的没有错:中美要共同反对贸易和投。可是目前两国的贸易并不是自由的,而且不是美国有限制,而是中国有限制,而且中国限制的项目还非常的多。那么中国和美国互相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中国最擅长制造各种产品。其实美国人最擅长的是虚拟的产品、文化体育和各种复杂的服务行业。可是美国人擅长的东西却正好是中国不允许进口的项目。

 

    中国限制了什么不能进口呢?很多国际网站不能在中国使用,很多电影和电视剧不能在中国播放或销售,动漫和电动游戏都不能在中国贩卖,任何体育竞赛都必须一项一项的向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以后才能进行,而且只要不是奥运项目国家体育总局还无法批准。这几样产品的营业额有多少呢?

 

    我们来看看这几大美国行业去年的营业额:最有名的谷歌网在美国去年的收入就有300亿美元,如果谷歌允许直接向大陆企业销售的话,绝对比美国的营业额还要多5。大陆社交网模仿的“脸书”和“推特”网去年营业额是21亿美元6。最大的两家购物网Amazon和eBay在美国去年就销售了433亿美元。电影产业销售去年是200亿美元7。电视节目产业是800亿美元8。动漫产业营业额是600亿美元(光是迪斯尼就有381亿美元),全球是800亿美元9。电子游戏产业200亿美元10。整个美国体育竞赛产业营业额是4140亿!其中赞助商273亿美元,职业棒球68亿美元,职业橄榄球78亿美元,职业篮球40亿美元,职业曲棍球30亿美元,高尔夫球198亿美元,体育用品销售718亿美元,大学体育7亿美元11

 

    想想看,光是体育产业的4140亿美元就已经超过了中美两国的贸易逆差。而且如果中国允许美国人直接组织任何体育赛事的话,相信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绝对可以生产出非常可观的营业额,而且应该不会比美国市场差。在美国一场男子职业高尔夫球竞赛观看人口有1000万人,中国应该可以有十倍吧?再加上网络、电影电视、动漫和电子游戏的直接销售,绝对可以销售超过美国的年7000亿美元营业额。比起目前中美贸易逆差的3000亿美元,如果真的能开放市场的话,人民币不但不能升值,而且还要贬值才能让双边的贸易平衡!

 

    但是为何中国政府不愿意开放这些市场呢?为何政府要扶持和保护国内在这四大行业的公司呢?其实我们都知道只有竞争才会进步,相反的是越保护越退步。难道中国政府那么没有自信认为中国人就无法超越美国这些公司的内容吗?在网络方面中国政府认为开放就会有“安全”问题。比起美国认为销售军用科技给中国是有安全隐患的说法,好像中国的借口更是没有道理。我在这里只能建议中国政府度量大一点,开放这些文化体育产业让美国公司可以直接对华销售。这样人民币不但不用升值而且还需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