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资源换智慧:真正破解中国拉丁化问题
作者:谭立东    发布:2012-09-21    阅读:27702次   
    拉美与美国都是靠资源起家,他们的差距在于,拉美没有形成良好一种财富积累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种能力是基于全民的高智商,高文化与自由社会环境。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样的差别。
  第一种情况:
  假设在一个地方发现了金矿,来了一个人投资建了一个矿场,雇一百个工人为他淘金,每年获利1000万,矿主把其中的50%做为工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每年收入5万,他们拿一万来租房子,剩下的四万可以结婚,生孩子,成家立业,矿主手里还有五百万,可以做投资。因为工人手里有钱,要安家落户,所以,房子出现需求。于是矿主用手里的钱盖房子,租给工人,或者卖给工人。工人要吃要喝,所以,开饭店,把工人手里的钱再赚回来。开饭馆又要雇别的工人,于是工人的妻子有了就业机会,也有了收入。一个家庭的消费需求就更大了。这样,几年之后,在这个地方出现了100个家庭。孩子要读书,有了教育的需求,于是有人来办学校,工人要约会,要消费,要做别的东西,于是有了电影院,有了商店,这样,50年过去以后,当这个地方的矿快被挖光了的时候,这里已经成了一个10万人左右的繁荣城市。
  而第二种情况是这样的:
  假设同样发现了金矿,同样有人来投资开采,同样雇100工人,同样每年获利1000万,但是矿主把其中10%作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一年1万。这些钱只够他们勉强填饱肚子,没有钱租房子,没有钱讨老婆,只能住窝棚。矿主一年赚了900万,但是看一看满眼都是穷人,在本地再投资什么都不会有需求。于是,他把钱转到国外,因为在本地根本就不安全,他盖几个豪华别墅,雇几个工人当保镖,工人没有前途,除了拼命工作糊口,根本没有别的需求。唯一可能有戏的就是想办法骗一个老婆来,生一个漂亮女儿,或许还可以嫁给矿主做老婆。50年下去以后,这个地方除了豪华别墅,依然没有别的产业。等到矿挖完了,矿主带着巨款走了,工人要么流亡,要么男的为盗,女的为娼。

我们看完上面两个例子,就明白,如果矿藏如美国当年一样是当地人所有的,自然会使工人们工资高。而如果资源是为拉美的政府或少数人所有的,那工人们一定会工资很低。这就是拉美化症结所在。

还有很多国家守着资源,却要靠其它国家的救济,他们也知道矿产资源会有用完的一天。其实人类的智慧资源,是所有资源之王,它在经济效率的提高中起决定因素。它能从宇宙中发掘出越来越多的资源。就拿能源的历史来说。当英国开始工业化时,木炭被用来制造钢铁。这几乎耗尽了英国的森林资源。人类智慧对这一挑战的回应是开采煤炭。由于木炭逐渐紧缺,采煤业就有巨大的利润可图。随着时间迁移,英国的森林重新茂盛起来因为煤炭成了主要能源来源。当初,鲸油被用于灯光照明。鲸被捕猎的几近灭绝而且鲸油价格理所当然的飙升。人类智慧对这一挑战的回应是发掘了地下石油。接着电力时代来临。今天,你可以把煤炭运去纽卡斯尔。那里已没必要开采煤矿,尽管那里的地下有煤炭。煤炭资源并没有被耗尽。同样,人类的智慧总会为石油和天然气找到替代品。即使是这些不可再生能源也永远不会被完全耗尽。能源价格会促使人们对于替代品的探索。一直到现在为止,自由经济还没有因为缺少任何资源而产生停滞不前的情况发生。上面的故事虽然精采,但是对智慧可以代替一般性的资源却并不明白。

城市中挖出一吨煤,只能产生一吨煤效果,而城市中发明一个节能器。人类可能永远都可以每天节约几百吨煤,这种智慧的效应是那些不以人为本的未开化政权不能理解的。

以取之可尽的资源换取用之不竭的知识,提高全民的教育素质。这样的资源交换是值得的。相反拿国家资源去换先进国家的二手项目,美其名曰赶超先进国家,实际上剥夺国民投资的权利,这才是未开化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