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新的教育革命与中国
作者:汤敏    发布:2012-09-04    阅读:11190次   
        
    与新的工业革命相呼应, 教育领域正在掀起一场由网络教育2.0.为标志的新的革命。有人称之为是自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上的又一次革命。尽管这场革命还是初见倪端,但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冲击, 对人才培养方式的改变, 对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影响都不能低估。
    这场革命是由一个小人物在不经意中掀起的。 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在给他的表妹补习数学时,无意中把他的讲课视频挂到了网上。 结果他接到很多人的来信赞赏他的教学方法。2009年他辞去工作, 成立了一个非营利的“可汗学院”。目前, 可汗学院已经开出了3500多门课, 免费提供高品质教育。 包括比尔盖兹在内的很多人捐款给他支持可汗学院的运作。按可汗的模式, 两个斯坦福大学教授也成立了一个名叫 Coursera的教育机构. 联合了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霍普金斯大学等十二个大学,开始了大规模的新型网络教育试验。 最近, 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也宣布各投资3千万美元来开拓这种新型网络教育。 他们提出的愿景是:“让任何人,在任何地点、在任何时间,都能得到世界一流的教育。”
   与之相配合, 美国也在国家政策层面上为新的网络教育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 2010年, 美国颁布了《变革美国教育:技术推动的学习,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 对美国用信息技术优化整个教育体系进行了全面的规划。这一规划的发表,标志着美国在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与网络公开课的形式不同, 网络教育2.0.是一个全新的,互动式的,融入了很多网络游戏成功因素在内的新模式。根据网上学习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特点,每次课只十多分钟。 课后马上测验,不拿满分不让看下一节, 称之为“满十分过关”, 让学生能够扎扎实实地掌握每一个概念。
    网络教育2.0. 并没有否定学校与老师的作用, 实行的是”反转式”教学法。 他们把传统的学生在校上课,回家做作业的方式颠倒过来,学生在家通过视频上课,到学校在老师辅导和与同学的讨论下做作业。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各自不同的学习进度, 教师在网络后台监督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 并给予个别辅导。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表明, 用这种个性化的学习方法,不但能够大大提高好学生的学习效率, 还能把后进学生的不及格率减少一半以上。
    网络教育2。0.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做到优质教师资源共享,更大程度上实现教育公平。每门课不但可以找到最优秀的老师来讲,还由一个专业团队来负责教学计划、教学设计与考试测试。 由于市场规模足够大,每个学生分担的成本极低,能真正做到低成本地提供优质教育。
    网络教育2.0. 还能形成传统课堂中没有的巨型网络学习社区。 前面提到的Coursera教育机构的创始人把自己的课挂到网上后,全球有10万人在选学他的课。学生在学习中如有任何问题,在网络社区上发一个帖子,平均22分钟后就会有同学给出答案。
如今的年青一代,是在数字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很早就生活在充满活力的、可视的、交互式的网络世界中。 对于他们来说,既然能无师自通学会打极其复杂的网络游戏, 甚至在网上过第二人生, 为什么教育就不能通过网络进行呢?
    笔者所在的友成基金会最近也做了一些试验。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在全球挑选了30个华人青年开了一个社会创新种子班。我们在北京办了一个哈佛的远程班。 同学们通宵达旦地通过远程视频与哈佛同学同堂上课,参加与哈佛教授、同学的讨论,效果不错。 从九月份起,我们将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办一个社会企业创业课。主课堂在北大, 全国其它近50个大学的学生通过大屏幕实时地与北大同学同堂上课。这些试验都说明,优质教育资源完全可以以很低的成本在更大的范围内共享。
    应该看到, 新型网络教育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在现有的教育上锦上添花,而是未来教育的核心手段之一。 这也是一场世界级的新竞争,关系到未来我国的人才发展水平,关系到我国企业在世界市场竞争中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试想,如果在未来的10到20年里, 印度等国通过质高价廉的网络教育,让几千万的青年人受过系统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的训练, 而我国大部分的学生还在二本、三本的传统大学中学习, 我们的下一代如何在世界市场上与别国竞争?
    反之, 如果我们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上的优势, 率先把经过严格挑选的几千门世界上最新、最好、最热的课程源源不断的引入中国, 把全国最好学校中最好的课程通过远程教育方式与全国大学生以及全社会分享, 在网络考试上、在学分处理上、在学制上、在老师的角色转换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就能大大缓解我们高校优质教师资源不足,教学内容达不到世界前沿,研究水平不高以及教育改革动力不足的问题,也可以缓解我国优质学生大量外流的趋势。
    强国必先强教。 希望有关部门对网络教育2.0.的发展高度关注,及时应对。
 
(国务院参事 汤敏)